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张怡微:青梅竹马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怡微     编辑:郭影     2018-01-03 13:48 | |

      回到学校工作最大的好处,是仿佛又回到了青春故事的现场,每天都可以见到活泼的年轻人。母校当然有一些往事的痕迹,深深浅浅,更重要的是,还有新的故事正在发生着,新的遗憾正在酝酿,新的酸楚还没有被真正领会。用一首从前的歌词来应景,“在你我相遇的地方,依然人来人往”。新年新事,最容易让人想起从前。

      比起朋友圈纷繁友好的节日文化,心里的年节反而随着岁月显得越发凝重起来。有时随口跟别人提到一些琐碎的事,譬如小时候的冬天,我们小孩子是要帮外婆绕毛线打下手的,图画书上的猫也一直在玩毛线球,但是现在毛线球都看不太到了,猫就只能玩布做的鲤鱼。以前的车窗户,也要用手摇,一圈又一圈,不是自动的,在冬天摇车窗会发出“咔咔咔”的声音。上海冬日苦寒,温暖的记忆却也数不胜数,可惜都逝去了。

      最近重读樋口一叶的小说《青梅竹马》,非常感动。我很喜欢这个小说。那在我心里正像一种“新年”的面貌。有皑皑的雪,又有红彤彤的年轻的心意。早年周作人推崇樋口一叶,在我心里,樋口一叶笔下的女孩子,倒是和王度庐小说中的女孩子很像。一样勇敢、真诚、卑微,作家的同情与这些女孩子令人感伤的身世捆绑在一起,显出婉切的柔软心肠。《宝剑金钗》里一段俞秀莲雪中追李慕白,银色的天地被她一个人占据,四下观望,什么也没有,正如她的身世一般……而面对未来,面对热望的那个人,永远没有确凿的结果,只是尽情凝睇,只是空手而往。

     《青梅竹马》的故事说的是一个注定要出家为僧的十五岁少年信如,和一个注定在未来要追随姐姐在“花街”卖笑为生的十四岁少女美登利,两人之间微妙的情愫。有一天,信如想去看一眼美登利,于是来到了她住家附近。不想木屐的绳子偏偏断掉了。美登利看到了这一切,她十分紧张,又怜又怨,最后鼓起勇气假装不经意地把一根红色绸条甩到信如脚边。但信如因为自尊,不愿拾起来,头也不回地离开了。美登利心下一阵难过,她以为那是信如的“恨”、是男性“冷漠”。她看不到的真相却是,“信如心里不禁一动,不知怎的一阵无名的哀愁突然涌上心头,他只是呆呆望着绸条,也没有把它拾起来。他知道自己笨手笨脚,不知道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把木屐修好……于是他只好站起身来,把小包袱挟在腋下走了两步,刚离开大黑屋门口,那红友禅的绸条又映入他的眼里。他依依不舍地望着绸条……”他还是没有勇气去捡起来,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没有这种勇气回头。绸条没有将两人的心意连在一起,却把人的哀怨留在上面,孤单单地躺在格子门外的泥地里。

     《青梅竹马》的结尾,是在一个下霜的寒冷的早晨,不知什么人把一朵纸水仙花丢进大黑屋别院的格子门里。虽然猜不出是谁丢的,但美登利却怀着不胜依恋的心情把它插在错花槅子上的小花瓶里……日后,她无意中听说:在她拾花的第二天,信如为了求学穿上了法衣,离开寺院出门去了。爱情早夭是生来注定,真心却那么罕见地出现在两人命运的开端,这种开端多像美好又静荡荡的一年之初,“昨天的悲哀终究属于昨天,如今不得不过繁忙的日子的他,自然而然地把以往的各种回忆抛在脑后了。”

      我考研那年冬天特别冷,笔都写裂了,发抖着走出考场的时候,买了一个全家福鸡蛋灌饼,身体才重新热乎起来。当时也不知道考得怎样,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一切都是迷迷糊糊又快乐的。这种迷迷糊糊的快乐回忆起来真是不可思议,又难以言喻。

     前几天聚餐聊天的时候,我有个朋友讲了个故事。他是学计算机的,大二的时候,他在寝室养了一只兔子,有个女生对他说,我有胡萝卜唉,我来帮你喂吧。他说,我自己的兔子我自己喂。你有胡萝卜,你缺兔子是哇?我告诉你哪里买……

      研二的时候,他突然想起这件事来,为什么她会有很大一袋子胡萝卜,却没有兔子呢? 张怡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