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归复平正 书法唯美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华信     编辑:徐婉青     2018-01-15 15:51 | |

年轻时的我,喜在岳阳路闲步,不只是那里景色好,庭院深深,草树斜阳,静悄悄地可以遐想和深思,更因为普希金铜像也屹立在此,当时我正迷恋俄罗斯文学,吸引与感召不言而喻。后来,六十年代初,在岳阳路一幢别墅的黑篱笆旁边,竖立起一块“上海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的牌子,白底黑字的十一个正楷,美得醉人,我几乎每天要在它面前凝视比划一二十分钟,一日不见,便觉失落。

(沈尹默楷书四条屏)

它是沈尹默先生写的,用什么修饰词来表白它的美呢?很难,它比褚字厚,比虞重,比颜秀,比杨醇,比魏版圆润,比东坡凝涩,比山谷持稳,比南宫静穆,然而,各家的神韵,又一一渗透进这十一个字的点横之中,好像品尝顶级的绍兴酒,醇厚中有点甜;像看高手打太极:势峻却稳,虎虎有生气,重心不移,是“中国”书法美的典范,但“文革”以后消失了,我想它今天或许仍在某仓库里默默躺着,稀世之宝,该妥善保存,让后代也能看到。

1963~1964年间,我常去南京路朵云轩兜转,底层大堂走到底,挂着一幅胡问遂先生写的毛主席答柳亚子诗,红线栏格,先生纯以虞世南庙堂碑笔法精心书就,温柔敦厚,堂堂款款,古人说听了韶乐“三月不知肉味”,不免有点夸大,看了先生这幅字忘了吃饭是实在的。事实上,唐以后能写如此虞书的,很难再找出第二人,所以沈公也说:“我临帖功夫不如问遂。”记得当时,明码标价人民币两元,学生的我,心长力绌,只得望字生叹。

1965年初夏的某日下午,我独自在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大铁门有人在敲,开门一看,竟是问遂先生,连忙迎进上茶,先生巡看了我家客厅里挂着的吴湖帆、王福庵等的字画,又问起我习字情况,接着从包里取出一卷纸说:“给你的”,展开一看,就是先生以虞体书的毛主席答柳亚子诗,“人之相知,贵相知心”,心灵真能感应而相通的吗?上款还写“华信兄正腕”,长者风范,终生难忘。这张字连同尹默先生前书送我的一幅陆游七绝,拱同至宝,直到“文革”。我家居住在新康花园里面小楼中,是“文革”的重灾区,杞人忧天的我,担心会影响到我的字画,裹成一卷,存放到我爱人淡水路家中,不意反被全数劫走,从此销声匿迹了。五十余年已经过去,我潜意识地似乎感到,这两幅字应该仍在人间,因为它是毛主席和陆游的诗,或许今天还悬挂在某人的客厅里。“人亡弓,人得之”,不足道的,倘在我也心安。

(胡问遂楷书)

八十年代初,我与尔科兄同在中医学院教书,课余品茗闲聊中,尔科知道了我的亡书之痛。隔周的周五,尔科兴冲冲携来问遂先生为我书写的《全铜仙人辞汉歌》,上款题曰“华信兄索书”,感恩之心,沉甸甸胸中压着。其实,我素来不好意思向师长伸手书画的,连陆俨少先生也误以为我不喜欢他的山水,所幸陆、胡二公,与我间有书信来往,往往是毛笔便笺信札,今闲时捡看,怀想当年,可以聊慰。

沈、胡、陆三公的法书,姿态各异,是正宗的传统书法美,二王遗绪,不绝如缕,传递到了他们的笔底。三位的共性是唯美,美的核心是中锋,毛笔的尖毫始终保持在线条的中间,加以涵养和历练,所以典雅隽美,神采奕奕。遗憾的是,现今有少数书家不提传统了,提起笔即称“创作”,让人困惑。细审他们所谓的创作理念,不外古人说的疏、密、黑、白间的关系,盖古已有之,毋庸啅吠,董其昌说:“(书法)妙处在随意所如,自成体势”。陆俨少先生说自己写字是“写到哪里是哪里”,笔笔生发,延伸开去。传说王羲之酒醒后重写兰亭序,总不如原书,说明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也不是创作出来的。倒是口挂创作的书家,在书法创作过程中的形式确是创作,让人眼前一亮,荧屏上常常可以为证:且不说穿着红色对襟衣,站着右手提笔就气轩非凡,特征是左手弯肘挂靠在后背,上、下臂大抵呈直角状,功夫顶级,孤陋寡闻的我,倒觉得这是形式上的创作,我见沈、陆两公是坐着写字,胡问遂和周慧珺老师往往站着写大字,但左手绝不弯靠在后背,气势遂逊。问题是写字时形式是创作了,笔底的字却一般般,有的甚至是丑怪恶札,有的则“笔笔偏锋,只只死蟹”,不免让人对所谓书法创作起了疑心。

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遗传基因,诗词、书画、音乐、医学都一样,迎合新时代的发展,也离不开这个根深蒂固的基因,书法的基因是美,丑怪的东西不是书法,所以我认为归复平正是当务之急,正如王羲之所说:“书字贵平正安稳”,我们要虚心揣摩、酌古斟今,让唯美的书法传承下去,避免书法的基因在我们这一代因蜕变而沦丧。(潘华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