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束沛德:聊以自慰的收获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束沛德     编辑:钱卫     2018-01-31 16:44 | |

  在70年的笔耕历程中,我没有尝到硕果累累的喜悦,只是偶尔有过一点聊以自慰的收获。

图说: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束沛德

  如果从1947年11月我写的一篇小小说《一个最沉痛的日子》获征文荣誉奖算起,到2017年10月我新出版一本散文集《爱心连着童心》为止,1947——2017,我与文字打交道,已整整七十个春秋。

  我是一个文学组织工作者,长期在文学团体、宣传部门做秘书工作,日常工作始终离不开笔杆子。写报告、讲话、总结、汇报之类应用文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因此,原本不是作家的我,在上世纪60年代,就被同事们戏称为“文件作家”。

  写散文、评论,虽说在中学、大学时代就起步,但写作成果乏善可陈。

  退休前一心扑在工作上,写得很少,除结合工作需要写了点儿童文学评论外,几乎没有涉足散文写作。从一线退下来之后,世纪之交,金波先生一再鼓励我加盟他主编的写自己人生故事、写作故事的《蓝夜书屋》丛书,这才点燃了我的写作热情,促使我打开记忆的匣子,去写那“少年记者梦”、“青春秘书缘”等。打那之后,我就断断续续写点记叙成长历程、师友风采、异域风情的纪实文字。从年届花甲出第一本文学评论集,至今20多年,也先后出版了十五、六本评论集和散文集。可是质量平平,没写出什么有分量和特色的东西。

  回望70年笔耕历程,从没尝到硕果累累的喜悦,只是偶尔有过一点聊以自慰的收获:

  一是留下一篇多少有点影响的“代表作”。

  我26岁时写的、发表于1957年《文艺报》的《情趣从何而来——谈谈柯岩的儿童诗》,至今仍被论者和文友认为是一篇“充满创见”、“在50年代卓尔不群”、“深深影响了一代儿童文苑”的重要理论之作。这篇文章先后被收入《中国儿童文学大系·理论》《中国儿童文学六十年》等10多种选本。几年前,柯岩逝世后,没想到在她的生平中也正儿八经地写上:“儿童文学评论家束沛德当时就对柯岩的儿童诗给予了很高评价”。对此,我是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总算留下一篇经受时间检验、还没被遗忘的文章;忧的是写了大半辈子,竟再也写不出一篇超越少作的文章。这未免让我沮丧。

  二是有幸分享了一次坦诚的、风清气正的拙作座谈会。

  2006年我出了一本自叙人生旅程的散文集《岁月风铃》。那年我年届75,学习写作将满60周年,作协儿委会的朋友有意搞点什么活动表示祝贺。正好赶上作协儿委会在西双版纳举行一年一度的年会,于是“顺路搭车”,在年会期间,抽空举行了一次《岁月风铃》座谈会。这次座谈会可说是风清气正。会议参加者除儿委会成员外,没另请相关领导,也没请媒体朋友。会议没发审读费,也没发车马费。会议室里不摆名签,随意入座。朋友们的发言把我的为文与为人联系起来评说,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情深意切的赞扬,也有直言不讳的批评。既肯定这本书“折射了中国文坛的风云变幻”,“展示了作者的人格魅力”,也指出它“过于朴实,略输文采”,“有些拘谨,没完全放开”。

  这样一次以文会友、坦诚相见、感情交流、心灵碰撞的会,深深镌刻在我的记忆深处,永远难以忘怀。

  三是为中国作协提供了一本“个人化的别样‘会史’”。

  从1952年跨进中国作协门槛,到2007年告别作协儿委会,我在作协工作了大半辈子。作为一个“老作协”,记录下自己走过的文学路,并为作协乃至当代文坛留下几帧真切的史影,一直是我萦绕于怀的一个愿望。2015年《我的舞台我的家——我与中国作家协会》问世,算是稍稍了却了我的心愿。论者、文友肯定这本书“具有独特和丰富的文学史料价值,同时又是一部平实质朴的个人心路历程的回忆录”,“真实抒写曲折而‘典型’的人生”,“‘我’的精神世界堪称共和国时期一代文学组织者的典型个案”,“为当代文学史留下了大量第一手材料”。这些评价也许是过誉了,但我相信朋友们热切呼唤撰写一部中国作协会史的声音是真诚的。

  谈起自己写作上的成败得失,当然,我不会忘记在文坛风风雨雨中也跟风当过“炮手”,也不会忘记在“大跃进”年代,下放期间主编县报宣扬过浮夸风,更不会忘记不堪回首的动乱岁月,违心地写过斗私批修的文字。笔耕园地上留下的这些脚印是无法抹掉的,那是刻骨铭心的。

  多年来,在文学前辈名家的指引下,写作上我力求恪守真诚与勤奋这两点。我相信真挚比技巧更重要,天真比才华更重要。我把巴老的名言:“讲真话,把心交给读者”,当做自己为人为文的准则。我还相信勤奋比天赋更重要,勤能补拙。我牢牢记住两位老领导说的:“要把写作当作日课,一天不动笔就算缺勤”(沙汀语);“无论工作多忙,都要坚持读作品、写文章,否则,会员不会承认、接受你这个文化官员”(张光年语)。

  鸡年岁末,面对文友、同事“身健笔健”的美好祝愿,年届耄耋的我,似已感到力不从心,不是那么信心满满。但在辞旧迎新的日记上还是写下一句勉励自己的话:珍惜与文字结下的情缘,只要力所能及,不轻易放下手中的笔。(束沛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