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七夕会·健康|温室里的冰钓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黄源深     编辑:钱卫     2018-03-23 14:01 | |

  这是一间长方形小房子,约七八个平方,装有温控设施,保持恒温。在这里冰钓别有一番情趣。

  女儿在明尼苏达工作,知道我喜欢钓鱼,却从来没有体验过冰钓,便决定组织一次。为了打消我的顾虑,事先告诉我这里有室内冰钓,不会挨冻,也很省心,鱼饵渔具都由钓点供应。在网上预约后,女儿、女婿、我和太太一行四人,自驾出发了。四下里积雪未融,零零落落的小城镇,匍匐在静默里;无数封冻的江河湖泊,在眼前掠过,让人有一种到了想象中南极的感觉。两小时后,我们驶进了一个望不到头的大湖,约定的垂钓场所。

  这仿佛是一个巨大无比的溜冰场,闪着刺眼的白光,除了冰还是冰。一间间形似火车车厢的“房子”,散落在湖中央。“房子”旁边,停着几辆私家车,想必是属于和我们一样的垂钓者的。和冰钓老板手机联系后,我们直奔其中一间“房子”。

  老板很热情,对我们表示欢迎,并将房里的设施,以及冰钓方法,一一作了介绍,随后说了声“Enjoy your fishing.”(“垂钓愉快”),便离开了。这是一间长方形小房子,约七八个平方,装有温控设施,保持恒温。在里面活动,像在家里一样,夹袄单裤就行了。地板上开了六个洞,每个直径为一尺半左右。洞边放着鱼竿,很短,比拉二胡的弓长不了多少,竿身细细的,和小拇指一般粗。钩子装上鱼饵后,钓线顺洞口坠入五、六米深的湖底,感觉有鱼吃饵,就立即往上拉。这种钓鱼方式,操作起来十分容易,一上手就会。我们四个人,各自坐在小凳上,一人守着一个洞,开始了期待已久的冰钓。可是水下的鱼很少开口,好半天才轻轻点一下,拉上来多半是空的。就是钓到了,也只是三四寸长的小鱼,比国内大一点的鲫鱼还小,一种叫sun fish的鱼,永远长不大的。不是说水下有大鱼,没有钓到而已。租用的水下监视器显示,周围游动的,全都是这类小杂鱼。我们还见过这样的报道,明尼苏达举行全州冰钓大赛,有十来个华裔钓手上阵,去时雄心勃勃,末了仅其中两人钓了几条sun fish,其余全部“空军”。

  话得说回来,我们似乎也曾有过钓到大鱼的机会。老板临走时关照我们,房子外面有一个装置,是专钓大鱼的。那是一个类似“风向标”的鱼形旋转物,安装在冰冻的湖面上。一旦有大鱼咬钩,“风向标”就会发出呜呜的旋转声,这时要毫不迟疑地拉起连着装置的鱼线,大鱼才能到手。不过好半天,那装置都毫无动静,室外又冻得难受,我们便失望地关了门,专注于房内钓鱼了。也不知过了多久,隐约传来“呜呜”声,等我们醒悟过来,赶紧往外冲去时,已经来不及了,拉上来是空的,大鱼早已逃走。打那以后,我们都很警觉,生怕再错过机会,可是“风向标”再也没有响过。大家很懊丧,悔不该反应太迟钝。要是手脚麻利点,钓上那条大鱼该多好!也应了钓鱼人常说的一句话:逃走的鱼总是最大的。

  逃走了大鱼,收获的是小鱼,一共6条,总算没有“空军”,但花了四五个小时。好在室内还有电视机,可以边看电视边钓鱼。那天是1月20日,恰逢特朗普就职美国总统,我们在钓鱼中看完了就职典礼。美国人也真能享受,提供的电炉灶,让我们轻松地煮起了带来的饺子,坐在供晚间休眠用的小床上,一人一碗,热腾腾的,就着啤酒和下酒菜,吃得津津有味,于是冰钓便成了别有风味的“野餐”。的确,以钓鱼人眼光看,温室冰钓,虽然舒服,却乏善可陈,至少我们这一回:固守一地,全靠运气,碰得不巧就彻底没辙了。那天要不是有电视陪伴,全过程几乎是数小时的枯坐。不过,撇开钓鱼,大家玩得挺尽兴,这不也是一次很好的野餐吗?

  当地人,还真有把冰钓看作野餐和派对的好机会的。我们正专心钓鱼时,外面响起了一阵敲门声。随后,拥进来一群闹闹嚷嚷的男女青年,各自拿着一杯啤酒。我们还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为头的便自我介绍说,他们是借冰钓来搞活动的,一边钓鱼,一边闲聊,一边喝酒。与我们恰好是“邻居”,过来打个招呼,顺便也问问鱼获。于是,安静的小房间里响起了一片笑声。骤然而起的热闹,以及带进房内的青春气息,着实感染了我们这个群体,也为这次冰钓增添了一抹亮色。黄源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