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老党员黄宝妹的本色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葛昆元     编辑:史佳林     2018-07-01 12:59 | |

徐鸣兄写了一部《黄宝妹传》(东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1月出版),将一位性格开朗、坚守本色的黄宝妹活生生地推到了读者面前。

人的一生中难免会有起有落,有些人在逆境中能够坚韧不拔,奋力前行,但往往在顺境中却容易忘记初心,丢掉本色,迷失自己。忘记了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黃宝妹却很好地解决了这个人生难题,保持了她的本色。

黄宝妹一生中经历过三次考验。

第一次是在1953年。年仅22岁的上海纺织女工黄宝妹被选为上海市和纺织部劳动模范。她的先进事迹在媒体上宣传后,立即引来了一片赞扬声,同时也引来了雪花般的求爱信。黄宝妹觉得很尴尬,因为她已结婚了。车间小姐妹同她开玩笑说,按你现在的知名度和地位,找一个高干或高级知识分子,十拿九稳。黄宝妹却认真地说:“不能瞎讲,我已有老公了。”小姐妹又逗她说:“你老公不过是一个普通工人,又没什么特长。现在换掉,机会难得!”话音刚落,黄宝妹立即严肃地答道:“婚姻不是儿戏,不能说离就离,说散就散。我老公人品好,为人忠厚,热爱家庭,工作勤恳,生活简朴,难道这还不够吗?”年轻的黄宝妹用自己的言行,坚守了一位工人妻子的本色。

之后,她请厂领导帮忙请来驻厂作家杨波代写回信,但求爱信依然飞来。最后还是《人民日报》出面刊登了有关黄宝妹家庭生活的文章,并同时刊登了她的全家福照片,间接地向读者说明黄宝妹已有丈夫和儿子,此事才了。

第二次考验是在1958年。此时的黄宝妹已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中共八大代表,还多次当选为上海市人大代表和上海市党代会代表,名扬海内外。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根据周总理指示,以拍摄艺术性纪录片的形式,拍摄一批包括全国劳模在内的先进人物的故事片,其中就有《黃宝妹》。导演谢晋慧眼识珠,认为黄宝妹性格直爽,待人朴实,可塑性强,完全可以自己演自己。

果然,影片《黄宝妹》在全国放映后,好评如潮。同时,黄宝妹本人也受到各方面的关注。沈雁冰等文艺界的一些领导十分欣赏黄宝妹的表演气质和银幕形象,建议她去艺术院校进修,改行当专业演员,甚至连周总理都表示同意。

可是,黄宝妹头脑冷静,很有主见。她说,自己始终是一个纺织女工,自己能做出一点成绩,主要是在巡回挡车中取得的。离开了纺纱车,自己将一事无成;再说,正因为自己不是专业演员,导演才不会对她有高要求。假如真要当了专业演员,自己可能连跑龙套都演不好。人贵有自知之明。她面对诱人的艺术光环,坚守了一个工人的本色。

第三次考验是在黃宝妹退休之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上海的工业经济正经历暂时的“阵痛”期,有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经营困难,效益下滑,职工医药费不能及时报销,这也影响到那些已经退休的老劳模也不能报销医药费。这些老劳模退休早,退休工资不高,只能维持日常生活开销,再垫付医药费,生活就会受影响。黄宝妹是个热心人,看不得老劳模的生活困难,便和劳模裔式娟商量开家公司,挣些钱接济和帮助生活困难的老劳模,得到了裔式娟等领导的支持。

说干就干,黄宝妹办公司、跑业务,忙得不亦乐乎。可是做生意,如果把持不住自己,是很容易在金钱面前丧失原则,迷失自己。现实生活中,已经有个别“劳模”栽倒在钱眼里,被黄金铸造的锁链锁住了心,背叛了一个掘墓人的初心和信仰,最后把自己埋葬在自己掘成的墓穴中。对此,黄宝妹头脑非常清醒,坚持为老劳模解决困难的初衷。半年后,挣了些钱,她果然和同事们一起走街串巷,为老劳模送去了慰问品。每年五一劳动节,她都组织老劳模聚会,倾听大家的意见,尽其所能帮助解决大家的困难。她和同事们就曾帮助解决了好几位老劳模的动迁房问题,得到老劳模们及其家属的好评。

当时,黄宝妹自己家里住房也很困难,一家五口人挤在一个简屋里,孙子每天晚上都要搭床铺睡觉。有时,儿子对她当年将好房子让给别人住有点意见。黄宝妹则耐心地对儿子说:“毛头,妈妈是共产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将好房子让给更加困难的同事,这是我应该做的。这件事直到今天我一点都不后悔。”

这句话,看似朴实,但很有力量,既说服了儿子,也打动了许多读者的心。人们从中看到了一位共产党员在经济改革大潮中的英雄本色!(葛昆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