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边看边聊|便宜没好货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羊郎     编辑:钱卫     2018-07-16 15:51 | |

  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道理很简单,只是我们时而会犯些糊涂。

  便宜没好货,这是上海人非常熟谙的一句话,这里面既有生活经验的总结,语调里又有因贪便宜买到假货、落脚货、劣质货等的懊悔和愤慨,由此再一次体会到“一分价钱一分货”此言不虚;然而便宜货的诱惑岂是常人所能抗拒的,甚至有人还对试吃试用十分青睐,商家只要打出免费的旗号,立马可能迎来一批人追逐这种福利,即使这物品不合适自己也依然趋之若鹜。

  买卖之间无非讲个价格公道合理,为此讨价还价是常有的事。当然有的卖家有足够的品牌自信,觉得自家的商品就是不二价,认为只有地摊货才和人议价。其实讨价还价只是追求一个公平交易,而里面的算计和博弈又不亚于一种心理游戏,这种过程中的乐趣正是不少人喜欢在自由度较高的街市里买东西的原因。

  讨价和还价者斗智斗勇,为了抵抗买者杀价,卖者提足勇气开高价,买者明白了这头戴三尺帽的路数就敢于拦腰砍一刀,说价瞬间演绎为很有传神感的砍价,砍价之狠为的是摸清底线,而卖者则虚与委蛇让你摸不清底线,一来一往考验着双方的智慧和判断力、意志力、决断力。博弈进入相持阶段,买家担心被卖家“斩洋葱头”,做了“洋盘”,所以有的“嬲功”好生了得,死缠硬磨让卖者尽可能让价;而卖者则开始施以小利诱惑买者接受出价或姿态性地降价促使买者超计划购买,让买者的心理得到补偿。菜场里的摊主做的是小买卖也知道送你葱能取悦买菜人。讨价的确需要算计,但在博弈中有些买家常常“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原因就在于只算小账不会算大账,精于算眼前账,不注意算长远账。

  商品买卖,价廉和物美之间只具有偶然性关系而绝无必然性,既要价廉又要物美,对商家是一种苛求。正因为有一大批消费者的需求旗号上用鲜明的色彩写着价廉两个字,所以就会产生一大批用尽可能低的成本生产出来的商品。也正因为低价的商品销量好,所以商家就在压缩成本上而不是在商品质量上下工夫,以至于假冒伪劣商品屡禁不绝,由此出现的局面使商家陷入了恶性的低成本竞争,也相应拉低了消费者的生活质量。更要注意的是,厂商困扰于低价竞争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长此以往何来社会呼唤的工匠精神和产品的信誉?问题是这种取向不是仅存在于私域,而且也见诸于公域,如不少单位的招投标偏重于商务标而相对忽略技术标,往往简单地以低价者中标,而不去研究这样的低价是否能达标,使得不少工程项目进行到一半要么粗制滥造,要么重新加价,这已经成为有些投标者的习惯套路,而这时真正一流的不愿屈就的企业恐怕早就被逆淘汰了。

  由是观之,如果一味以低价作为购买取向,对社会进步而言,将构成一种反向力量。

  有时候消费者常常会忘记一分价钱一分货的常识,买到了便宜货后沉浸在“赚到了”的喜悦里,而不去深究手中的商品价格是否合理。其实只要冷静想来,有些便宜货的正常合理成本是不可能有如此低的价格的,造成过低价格的原因无外乎两个,即此货有假,不正宗,或是厂商倒贴消费者,而后者的可能性绝无仅有。至于来自于打车软件的烧钱竞争产生的倒贴福利里面,既有消费者提供个人信息的交换因素存在,也有用一时的低价甚至贴补来占据市场份额挤垮竞争者,争取长远价格垄断的用意,现在给予的,有待将来拿回来。

  说到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付出与得到从长远看总是平衡的。以往利用行政力量统一定价的范围很宽,没有价格竞争机制,不少商品价格稳定,在统一的价格之下,纯粹假冒的产品会相对少些,当然也会有不在提高生产效率上下工夫的不法厂商偷工减料获取非法利润,所以那时的买家虽要货比三家,不过主要比的是质量孰优孰劣;现在大部分商品价格放开由市场定价,倘若消费者不关注商品价格的合理性,低价购买的倾向将进一步助长无序的低价竞争,消费者货比三家的眼光也将降低到需要辨别商品真伪的地步,这就值得全社会去反思了。理智的消费者不会盲目追求低价,而会研究性价比的合理性。

  所谓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道理很简单,真理很朴素,只是我们时而会犯些糊涂。(羊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