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今日警犬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刘云耕     编辑:王瑜明     2018-07-22 13:52 | |

世界进入高科技时代,警犬并未过时。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在安保刑侦、处突反恐、缉私缉毒中,警犬雄风总是令人刮目。今日中国,警犬事业的领头羊当属公安部四大警犬基地:南京警犬研究所是目前国内唯一从事警犬技术研究的科研所,国家级工作犬协会、公安部警犬技术信息中心、《中国工作犬业》杂志社都设在其内,历年来在人体气味、训练、繁育、犬病方面的科研成果累累。沈阳警犬基地与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系同为一体,全国统一招生,专门培养全日制本科学历的警犬技术人才。学生要拿到毕业证书,不仅要读完法律、刑侦、犬学等各种专业理论,而且在校时必须成功训导出一头合格的警犬。昆明警犬基地是中国昆明犬的摇篮,昆明犬是我国自行培育、唯一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中国工作犬种,体重80斤左右,聪敏果敢,善解人意,易于训练,现已被巴基斯坦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军、警犬引进。南昌警犬基地是全国警犬繁育工作管理中心,对种犬、繁殖、幼训、犬营养等有其独到的研究和贡献。据公安部刑侦局权威统计,去年底,全国共有警犬24077头,全年警务用犬47.6万次,破获各种案件近5000件。在重大活动,例如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杭州G20峰会,直至最近召开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警犬都是嗅爆、防爆的“先行官”。

我喜欢警犬,觉得警犬身上留有古代侠士飞檐走壁、仗义疏财、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遗风,因此常去上海公安警犬基地,在那里结识了许多朋友。

黄春风是警犬基地的资深探长,与警犬为伴30年,先后训练了近50头警犬,参与侦破刑案不计其数,立过功,受过奖。他是个谦虚的人,从没向我夸耀过当年破案立功的事,倒是叙述了早年侦案时留下的教训。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洗涤设备厂的保险箱失踪,年轻的春风带着他训导的第一头刑侦犬“军龙”出征,训练有素的“军龙”顺利地嗅寻到了盗犯越墙的脚印,循迹追踪约150米,忽见“军龙”兴奋地叼来一根竹爿,春风感到莫名,环顾四周,见泥地上有沉重的保险箱压印,再细看,竹爿上留有撬保险箱的裂痕。于是续追,前面出现一条沟壑,“军龙”是头敏捷的昆明犬,一跃而过,对面是一大片搭着黄瓜棚的农田。春风寻思,扛着如此沉重的保险箱,难越此沟,遂唤回“军龙”,又循路寻迹。已是凌晨,眼前忽现一排工棚,内有人迹。基地接报,立马调兵遣将,逐一清查,盗犯终于露出水面。讲到这里,春风略带惭愧地说:“‘军龙’是正确的,盗犯交代,因一时撬不开保险箱,就把它藏匿到沟对面的黄瓜棚里,自己溜回工棚。”警犬破案,必须人犬结合,若人有闪失,无论警犬多么优秀,都会坐失良机。“军龙”9岁退役,春风不弃不舍,隔三差五带美食到退役警犬“养老院”探望,直到它15岁高龄去世。

四级警长董斌获“迟到的二等功”奖励,这一故事是王林告诉我的,王林是警犬基地的副支队长,与董斌是刑警学院警犬专业同班同学。上海世博会期间的一天晚上,3名蒙面歹徒闯入闵行一家珠宝店,持手枪、匕首,甩土制手雷,烟雾中砸碎橱窗柜台,将贵重金饰珠宝洗劫一空,此案惊动高层。72小时后,3名歹徒在重庆落网,高科技DNA技术发挥了神威,领导高度重视,有功人员很快受到表彰。庆功会后,有位细心的领导探问究竟:“DNA比对的样本何来?”这一问才引起大家的重视,比对物正是董斌带的警犬“里昂”在离珠宝店200多米的河边草丛中嗅闻发现的。这是一起人、犬、高科技手段三结合破案的经典案例。2个月后,董斌补获“二等功”,警犬“里昂”也被授予“功勋警犬”称号。

警犬是战士的枪,是无言战友、忠实伙伴,“爱犬成癖、视犬如命”用在基地人身上不为过。兽医小蒋每天巡视犬舍,察看犬的皮毛,关切它们吃的、拉的;刚从刑警学院毕业不久的警花小周,经常从家里带来鸡蛋壳,悄悄给爱犬“进补”;工人杨柳27年如一日,清洗犬舍,调配狗粮,被犬咬伤仍坚守岗位。

这是一支在和平环境里,几乎人人都受过伤的警察队伍,曾被警犬多次咬伤,领有“伤残荣誉证书”的二级鉴定官郭浩非常平静地跟我说:“狗毕竟是动物,终日相伴,剧烈训练,难免被咬、被撕、被撞,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我听之默默无言,为之震撼,在繁华而又宁静的大上海,这是一支极其平凡的警察队伍,又是一支何等伟大的警察队伍啊!(刘云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