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打造上海特产水果新名片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任容君     编辑:徐婉青     2018-09-02 10:28 | |

       每年金山蟠桃上市时节,我都会买些分赠亲朋好友们尝尝鲜。大家吃后都赞不绝口,有些还会索要联系方式,再买些与好友分享。近在咫尺,如此好吃的蟠桃,我问过不少身边同事朋友,知道的却不多。有的甚至调侃:只见悟空大闹天宫时吃过,我哪有那口福?

       提起上海水果有啥好吃的,你会想到什么?估计很多人听了这个问题会愣一下,然后再认真地想想:上海现代又时尚,各种风味的餐饮和食品很多,但要说到有啥上海特产的水果,除了马陆葡萄、南汇8424西瓜,恐怕能让人想起的还真不多啊!

       上海本地好吃的水果其实不少。别的不说,南汇水蜜桃、金山蟠桃和奉贤黄桃(简称“三桃”)就挺招人喜爱,只是“三桃”养在深闺少人识,酒好缺少人吆喝,加上所在地组织挖掘和营销推广力度不够,让“三桃”产销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状态。不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盛景难见,而且来上海的游客和本地人想买些特产水果尝尝鲜或作伴手礼,都无从下手。

       金山蟠桃等三种特产桃子都位于上海市东南部,北靠长江,东临东海,南依钱塘江,境内河港交叉,水系发达,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润暖和,日照充足,雨水充沛,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适中。区内地势平坦,属于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以黄泥土质和粉黄泥土质为主的沙壤土,透气性好,非常适宜桃树生长。此外,土壤偏碱性,也有利于果实养分积累,具有生产优质桃果的独特条件。产果期长,每年6-9月份是“三桃”上市期。特定的一方水土和悠久的栽培历史,使其成为上海不可多得的国优名果。

       三种桃子栽培条件虽高度相似,但口感度却各具特色。金山蟠桃果大核小皮薄,肉质细腻,汁液鲜甜,先脆后糯,果香四溢,有桃中之王美誉。南汇水蜜桃白里透红,皮薄肉嫩纤维少,汁多味甜,入口即化,沁润肺腑,是市名特优水果。奉贤特产黄桃,因其具有皮肉金黄,肉质紧密,汁液较多、甜度适中、香气浓郁、营养丰富等特点,是桃子中难得的上品。

    “三桃”相继荣获“上海名牌产品”、“国家绿色食品”、“国家地理标识保护认定产品”等称号,但由于生产、销售、品牌创设等基本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各唱各调,难以形成有效的营销合力。因此,在诸多环节的联动上还需要近一步跟上。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南汇、奉贤和金山等地相继举办过“桃花节”、“黄桃节”、“蟠桃节”,也确实在本地火过一阵子,可惜声势规模效果始终不尽如人意。有关部门应积极搭台,帮助果农开辟各类线上、线下销售等平台,使这台大戏可以唱得更加响亮。否则,南汇水蜜桃就会在无锡水蜜桃的轮番轰炸下“桃”(逃)之夭夭了。

       一手好牌如何打得更加理想,值得人们深思和探讨。

       要开创新的局面,“三桃”目前的产销模式就要从根本上改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尽早确立“三桃”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径,将规模化生产、品牌化营销与都市农业休闲战略有机结合,在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运用、统一产品质量、开展多样化销售上下功夫,实现产供销华丽转身。

       上海正举全市之力打造四大品牌,加快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战略优势。抓大品牌创设固然重要,但大品牌也是由众多精小细微的子子孙孙品牌组成的,一样不容小觑,不可或缺。因此,我们更要多关注金山蟠桃这样的小产品小品牌。立足本地,因地制宜,眼睛向内,充分挖潜,对已有制造、购物品牌进行结构性整合,让上海的品牌建设之路越走越宽广,越整越亮堂,成为上海追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落脚点,让人们一提到上海,立马想到的不仅仅是大飞机大轮船,剧场高校大医院,高楼宾馆大商店,还有本帮菜腌笃鲜、三黄鸡和阳春面,更有上海蟠桃、水蜜桃、黄桃等众多新牌上海货正甜蜜蜜地等着你。(任容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