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防控传染病,疫苗功不可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嘉毅     作者:潘嘉毅     编辑:金晶     2019-01-15 14:44 | |

VCG21c5e1c7ec4.jpg

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在各大儿科门急诊,检测出流感的孩子相比之前增多,继发的肺炎、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伤、胃肠道损伤等应引起家长高度警惕。老人、儿童及慢性病患者是流感疫情的高危人群。除了加强日常卫生防护、减少人群密集地方驻留以外,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病,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对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危害尤为严重。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接种流感疫苗可将疾病乃至相关并发症的严重程度最高降低60%,死亡率最高降低80%。

  如今生活中很少能见到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病毒不是自己消失了,而是得益于全球推行脊灰疫苗接种的努力,使得全球脊灰病例数下降了99%,我们也即将实现对该传染病的彻底根除。取得这样的防控效果,疫苗功不可没。对于传染病来说,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得益于疫苗的保护,我们能够远离传染病,获得健康保障。

VCG21gic7217692.jpg

来源:视觉中国

  自古以来,人们备受各种传染病的困扰,可以说人类发展史也是与传染病作斗争的历史。曾经辉煌一时的古罗马文明、玛雅文明、印加文明等都毁于传染病或与传染病有直接关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强调,疫苗的发展史是人类和传染病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从牛痘预防天花过程中取得经验:要设定目标和目的、测量工作质量和确保疫苗潜能。不但要接种,而且一定要有目标,这是人类集体智慧,也是公共卫生的重大发展。全球卫生大会决议决定自1974年始实施免疫规划以来,天花、脊灰、乙肝、麻疹等的有效控制,疫苗是功不可没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高级顾问Lance E.Rodewald博士表示,疫苗是人类对抗疾病和传染强有力的武器,在卫生和健康方面给人们带来了福祉,疫苗的适用极大地减少了全球范围的疾病和死亡。此外,从经济角度来看,疫苗的效益更加明显,据美国的数据表明:疫苗的医疗效益和成本比是3:1,也就是每付出一美元在疫苗方面的投入,就能带来三美元卫生健康方面的效益,而社会效益和成本比更是高达10:1。

VCG41154725257 (1).jpg

来源:视觉中国

  从最早的种牛痘,到如今的联合疫苗,随着疫苗的不断发展和创新,我们熟知的流感疫苗、五联苗等疫苗的知晓率和接种率不断提升,但大多数人对于疫苗这种生物制品的深入了解却不多。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负责人傅传喜博士指出,疫苗能模拟病原体攻击人体,产生初次免疫应答,机体的免疫系统被激活,当病原体真正入侵时,免疫系统能够迅速应答并杀死病原体。作为一种复杂的生物制品,疫苗在所有制药工艺中是非常特殊的,无论是生产原理、质量控制,还是运输物流,疫苗的要求更加严格。

  疫苗的生产过程复杂而漫长,从生产、包装及运送至亟需人群要花36个月,而检验占据总生产时间的70%。疫苗上市前的检测过程复杂,需要多种实验方法,用到数十种专业仪器。此外,疫苗的生产也面临着挑战,由于全球疫苗生产商数量有限,当出现特定疫苗需求增加、全球公共卫生团体对新发致命性病毒研究需求增加等情况时,疫苗的生产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可能会导致疫苗的延迟放行,造成在亟需人群中的供应短缺。

  疫苗本质上是一类特殊的药品,其适用人群通常是健康个体,其中多数疫苗用于健康儿童,因此,在其研究过程中,对安全性的考虑尤为重要,从临床评价的角度,对于疫苗安全性方面的要求应高于一般治疗性药物。因此,每一批疫苗在其生产过程中的每一步都要进行检验,同时,全世界不同的机构对各生产批次疫苗的也要进行反复检测和质量控制,以确保生产的所有疫苗都是安全和高品质的。

  新民晚报记者 潘嘉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