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俞天白:“岭”与“峰”的转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俞天白     编辑:徐婉青     2019-01-15 15:56 | |

  离开夹缝般的羚羊谷,驱车向赌城拉斯维加斯进发。天高云淡,道路通畅。亚利桑那州北部原野欣欣然地向我逐一展开。领略过加利福尼亚平原风光的我,却颇觉平淡,但不多久便发现她的与众不同了。那是出现在天际线一字横展的山峦。它给我的第一印象,确是那种换一个角度,便会变成“峰”的被称为“岭”的山峦。上端平削得可以走马,如一堵高大的城墙,绵延数公里。“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我想,转到它的侧面,这座“峰”虽然未能耸入云天,但一定十分壮观。很快,“岭”在我如此期盼中“转”过来了,就是说,我们来到了它的侧面了。“城墙”不见了,却不见峰,也不见岭,连山丘都不是,只见绵延不尽的一个平台,完全可以想象的一片相当辽阔的可耕地!我想,或许这是个案。且看前方那一座“岭”吧,然而,当来到又一座“岭”的侧面应该见“峰”的那一刻,展示在我眼前的,依然是一个平台,一片辽阔的可耕地!

  如是一次又一次。苏轼给我的“岭”与“峰”转换“规则”,就这样在北美亚利桑那州的原野上颠覆了。“横”在面前的未必是“岭”,转到“侧”面,也未必是“峰”。

  天地之中,实在太丰富,太复杂,太善于变异了。从表与里、现象与本质、远观与近察、高与低的不同视角、静态与动态等方面审视,这一颠覆所提供的思考空间太大了。

  我想到黄仁宇在《万历十五年》自序中,对治明史的一些中外学者的质疑。说他们只是引用明代张瀚《松窗梦录》中所记载的有关“机杼起家”的文字,断言我国已经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之不科学。不分析当时明代的社会状况,如农村高利贷盛行、帝国缺乏有效的货币制度和商业法律,仅以梦中神仙所赠一锭银来证明,是万万不够的。我同意他的观点。我认为,不是这些历史学家的粗心大意,而是在事先设定的框架里兜不出来了。远远地一见“岭”,就认为转过去是一定能够见到“峰”的,正如我此刻所经历的,透过表象之“岭”,却未必见到实质之“峰”;动态,不是都能够改变静态的。

  我还想到了最近读到的一篇文章中,谈及胡椒的一桩公案。胡椒,都知道是香料,是调味品,而且它不像油盐酱醋那样,缺它不成餐,这早已形成了固有的生活观念。于是,在读史读到唐大历十二年(公元777年)宰相元载获罪伏诛,抄家抄出了800石胡椒而不可思议。800石,堆满了大理寺偌大的一个院子。按唐代计量单位折算,约64吨,要三个集装箱才能装完。于是文章作者引用清人丁耀亢《天史》一书中对此的评价,“唯愚生贪,贪转生愚”,然后引申出这样的结论:这么多胡椒,元载不是不知道吃不了,也不是不知道卖不掉,但对大贪污犯而言,需要的只是占有,元载就是在绝对的、无穷无尽的占有中获得快感的。不错,身居高位,以权谋私的贪污腐化者,除了以绝对的占有来获取绝对的快感以外,已经找不到别的生活乐趣了。但是,要用这些胡椒来论证,不能不产生眼见之“岭”未必能转成“峰”的遗憾。何故?作为香料的胡椒,在历史上素有“黑色黄金”的美称,并且曾经被作为货币使用。为了它,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等与英国、埃及与中东以及东南亚,发生过多次武装冲突,并以“胡椒战争”之名载入世界史。它产于印度,唐代由玄奘带入中国,并有了国际商业往来,晚生于玄奘百年的元载囤积的巨量胡椒,显然与商贸活动有关,借此透视社会经济状况更有价值。避谈这一背景,仅仅从人性上鞭挞贪腐者,未必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弄不好,会产生按预设的框架来论事的弊端。

  苏格兰哲学家、启蒙家大卫·休谟提醒我们,尽管人的行为是由利益支配的,但利益本身以及人类几乎所有事务,都是受观念所支配。是的,每个人先天条件不一,经历不同,见识悬殊,生活环境各异,对生活的敏感度相差也很大,所形成的观念,也就天差地别,这是肯定的。最怕将这些观念固化,变成了框框,忽略了“远近高低各不同”这一随着人的活动而变迁的动态,把自己锁在“此山中”,是绝对看不清庐山真面目的。(俞天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