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叶永烈:头一回打“11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永烈     作者:叶永烈     编辑:徐婉青     2019-02-12 15:54 | |

   头一回打“110”报警,头一遭参加“福尔摩斯”式探案,悬念重重。

       “110”这个电话号码牢记于脑,烂熟于胸,可是从来没有打过。今年一月,我头一回打110,真的有点紧张。

  那是我因病住院,妻陪护,睡在旁边的折叠床上。临睡前,她把黑色牛皮双肩包放在椅子上。清早起来,发觉双肩背包不翼而飞,遍找不见。我与施先生同住一室,他也帮助找,没有找到。他说昨夜睡得很沉,我与妻也睡得很香,莫非有人在夜深人静之际,进行盗窃?于是,我把失窃一事报告了护士。

  护士马上报告了医院保卫部门,答复是走廊上、电梯里都安装了监视器,夜里来来往往的人不多,容易查到。不过,要调看监控录像,失主必须打110,保卫部门立案,才能调看相关录像。这下子,我犯难了,因为包里只有一千多元人民币,值得惊动公安机关吗?保卫部门说,春节期间,人流剧增,小偷活跃,瞄准了医院。有的外地病人往往带有许多现金来看病,而病人之间以及前来照顾、探视的亲友并不认识,小偷混迹其间,容易得手。这起案件属于入室盗窃,性质严重。经保卫部门这么一说,我明白一定要打这个电话了。

  我用手机拨110,电话马上通了。对方问明案情、地点,接着又问发现失窃的时间。我回答说,今早六点。对方的口气忽然变得严肃起来,为什么直到八点才报案?我一时语塞,只好表示抱歉。令我不解的是,对方没有问我的姓名。我想,手机号码在110那里显示时,一定也同时显示来电者姓名。

  “110”高效率工作着。两分钟之后,我接到医院所在地派出所电话,问清我的病房在几号楼多少房间,我回答说十七层第一个房间。十分钟后,一位壮硕的一身警服的男子,来到我的病房,观察了失窃现场。接着,他请我的妻子前往位于另一幢大楼的监控室,一起查看监控录像。大约过了一个小时,妻回来了,显得很兴奋。她说,保卫部门指出,我的病房是第一间,在走廊尽头,远离护士台,所以窃贼选择这里下手。但是我的病房门口,就安装了监视器。在凌晨的录像中,看到一个穿深色滑雪衫的男子低着头走了过来。他躲在监视器的死角,观察动静。许久,见那男子匆匆离去。他弯着腰,用手托着前襟什么东西。保卫干部认为,此人很可能就是小偷,但是看不清他前襟藏的东西,无法肯定他就是作案者。他们很注重证据……不过,这是很重要的线索。

  妻头一遭参加“福尔摩斯”式探案,讲得津津有味。我和她吃完午餐,保卫干部来了,说是丢失的双肩背包在十五层找到了,但是现金没有了,只剩下理发卡、购物卡之类。他们是怎么找到的呢?原来他们依据窃贼作案时间,查看电梯监控录像,没有发现线索。显然,作案者知道电梯里有监控,不敢乘坐电梯,而是沿楼梯下去。其实,楼梯里也有监视器!十五层的监视器不仅记录下小偷在转角处丢弃双肩背包的过程,还清晰拍下小偷的脸,一个三十多岁陌生男子,浓眉,招风耳,头发长而乱,一副紧张而惶恐的神情。保卫干部出示手机里的窃者照片,并允许我用手机翻拍。

  接着,妻随保卫干部去领取失物,并要求她出示身份证。不巧,身份证在家里,要回家去取。她忽然记起,双肩包里有她的医疗证,上面有她的照片,也可以作为失窃者证件。就这样,那个漂亮的牛皮黑色双肩包失而复得,妻满心欢喜,虽说现金遭窃。在敬佩110的髙效率破案的同时,我和妻连声道谢。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妻本是大大咧咧的人,从此吸取教训:电梯人多拥挤,她把包放在前面。入睡前,把包放进柜子……至于那个窃贼,有着反侦察经验,表明是个惯偷。尤其是偷生病之人的钱,格外可憎。“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他的脸部照片已经进入公安机关档案。怙恶不悛,他的落网,只是早晚而已。(叶永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