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带你认识帕金森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嘉毅     作者:张佳 蒋天放 陈旭     编辑:金晶     2019-04-11 16:45 | |

来源:视觉中国

  1. 什么是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PD)又名震颤麻痹,是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之一,50岁以上的患者占总患病人数的90%以上。PD病因及发病机制尚未明确,目前研究结果认为患病与年龄老化、环境毒素的接触以及遗传易感性等综合因素相关。

  帕金森病的症状分为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其主要的运动症状有三个,分别是静止性震颤、肌张力增高和运动迟缓,可以概括为三个字——“抖、僵、慢”。抖是指手、胳膊、小腿、面部和下颌不由自主地震颤,通俗而言即是手抖、脚抖、嘴巴抖,这种震颤在身体安静、静止时明显,情绪紧张时加重,活动时反而有所减轻,睡眠时消失。僵是指肌肉变得紧绷,面部表情减少,四肢活动的时候感到僵硬、酸痛、沉重、不灵活,坐下后不能起立自如,卧床时不能自行翻身,转身、开步时迟钝困难。慢是指动作缓慢,日常生活中的刷牙洗脸、穿衣脱鞋、系鞋带纽扣等动作变慢,写字越写越小,走路无法迈开脚步,小碎步前行且越走越快;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包括嗅觉减退、劳累感、焦虑抑郁、失眠、便秘、流涎、精神症状、发汗异常、痴呆等,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2. 手抖是不是就得了帕金森病?

  手抖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单纯的心理、情绪紧张时就会出现心慌、手抖的情况。此外甲状腺功能亢进、使用激素药物也会引发手抖症状。就神经科方面而言,最常见与手抖相关的疾病是特发性震颤,这也是神经科门诊常见的就诊原因之一。那么这种手抖与帕金森病的有何区别呢?

  第一,特发性震颤绝大多数情况下只有手部或头部抖动症状,而不伴随如前文中所介绍的肢体僵硬、不灵活、动作表情变少等症状。

  第二,特发性震颤的抖动可以累及头部、手部,但多是在保持一定姿势时候出现。比如,端坐头部无倚靠的情况下,头部可呈现摇头或点头样震颤,而平躺头靠在枕头上时消失。再比如,很多病人就是在拿杯子或用筷子夹菜时手抖,安静时基本不会出现明显的静止性震颤。而帕金森病的抖动以静止性震颤最为特异,表现在完全放松时,比如平躺双手搭在床上时也会出现一个略带旋转的震颤,又称为“搓药丸样”动作。

  第三,特发性震颤在饮酒后部分患者抖动消失或明显减轻,但是并不推荐因此而饮酒,因为弊大于利。第四,特发性震颤通常有家族遗传史,病情往往进展缓慢,症状持续但无明显加重,至老年期也仅仅是略有加重,一般不影响日常生活,症状较轻时无需药物治疗。但帕金森病的运动症状进展较快,且一旦诊断就建议及早开始治疗。

  3. 吃了美多芭等药物无效就能排除帕金森病吗?

  帕金森病早期,患者可能仅有震颤、动作变慢等一种的表现,此时容易与特发性震颤相混淆。但在帕金森病早期用多巴胺类药物或多巴胺受体激动剂的效果较为显著,因此医生为了鉴别是否是帕金森病所导致的震颤,往往会先给予患者一些多巴胺类药物,这是诊断帕金森病的一个重要依据。若药物能够改善帕金森病的运动症状则说明该患者可能罹患帕金森病而不是原发性震颤;如果无效,就可基本排除原发性帕金森病的诊断,而继发性帕金森病如帕金森综合征对美多巴治疗不敏感。目前,医学上对帕金森病的诊断主要根据患者是否有震颤、运动迟缓、肌肉僵直等典型症状,以及服用多巴胺类药物后是否有效来判断,药物治疗一般需要数周方可见效。目前尚无任何血液指标或影像学标准能直接确诊帕金森病。

  4. 帕金森病怎么治疗?

  帕金森病是一个慢性疾病,多数患者的病程都在十年以上,需要终生治疗。由于症状缓慢加重,目前没有彻底治愈的办法,因此治疗的目标以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为主,尽可能保持患者长时间的功能独立。为此,治疗的办法也需要从多角度考虑,包括药物、手术、功能康复、心理、营养等,经常需要多学科的共同参与。

  药物治疗目前是帕金森病患者的主要治疗手段。由于帕金森病的患者产生多巴胺的神经细胞减少,导致脑内多巴胺的数量不足。多巴胺是神经细胞之间相互沟通的“敲门砖”,多巴胺不足,神经细胞之间的信号传递就受到很大影响。因此,药物治疗的方法就是通过各种途径增加多巴胺的作用。

  5. 如何预防帕金森病

  在生活上要注意远离杀虫剂和除草剂,远离装修污染,避免接触对人体有毒的物质如一氧化碳、锰、汞等。有些药物可能会引起震颤,老年人尽量少用,避免服用奋乃静、利血平、氯丙嗪等可能诱发帕金森样症状的药物。控制基础疾病,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积极预防脑血栓疾病,加强体育锻炼及脑力活动。如有发现手颤、脚颤,走路慢,活动迟缓,身体僵硬等疑似帕金森病的表现时,要及早就医,早诊断,早治疗,早获益。

  【专家介绍】张佳 蒋天放 陈旭(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

  (文字整理:新民晚报记者 潘嘉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