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专家点拨|心脏早搏中医治疗优势独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嘉毅     作者:冯其茂     编辑:金晶     2019-05-11 15:03 | |

  心脏早搏是指在心脏有规律的跳动过程中,出现一个或多个较正常的节律时间提早的心脏搏动。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疾病。大部分健康人有时会发生早搏,多为功能性早搏。有部分早搏发生于心脏本身的疾病如:病毒性心肌炎、心肌病、高血压、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等,多为病理性早搏。部分早搏患者毫无感觉和症状,但是早搏较多时患者常有心悸、心慌、心脏荡、心跳停顿、心跳很重、心脏欲从喉咙里跳出来、胸闷、胸痛、乏力、头昏等不适感,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功能性早搏大都预后良好,通过作息、生活、情绪等的调整而改善消失;而病理性早搏心肌缺血与损伤有关,需要高度重视,积极治疗。目前现代医学对于心脏早搏的治疗包括:射频消融术和药物治疗,尽管医疗技术获得较大进步,但仍存在一定问题:部分患者西药治疗无效或不能停药及发生副作用等。

  面对心脏早搏带来的困扰,患者该怎么办?如何进一步选择适合的治疗?中医药作为祖国医学瑰宝,对心脏早搏对的治疗有较好疗效,具有独特优势。

  心脏早搏归属于中医“心悸”,“胸痹”疾病。2千年前中医经典《黄帝内经》古文中就记载了心悸的主要原因、症状,历代医家不断完善补充。归纳其病机特点属于人体本虚标实所致,但是每个患者由于生活环境、工作条件、性格及饮食习惯等不同,病机表现也不一样;主要证候类型有:心气亏虚、心血亏虚、心阴亏虚、心阳不振、心胆气虚、心脉瘀阻、痰湿内阻、肝气郁结等,常多种证候类型相互夹杂在一起。

  1、心气亏虚:症见心悸、气短、疲倦乏力, 或伴头晕,动则加重, 或自汗, 舌质淡红, 苔薄白, 脉细结代。治法:益气养心,方用四君子汤加黄芪, 或补中益气汤加减。

  2、心血亏虚:症见心悸不宁,头晕健忘,面色萎黄,舌淡嫩,脉弱而结代。治法:补益心脾,方用归脾汤加减。

  3、心阴亏虚:症见心悸气短, 伴有心烦失眠, 口干微热, 五心烦热, 盗汗, 舌红少津, 脉细数结代。方用炙甘草汤合生脉饮、大补阴丸加减。

  4、心阳不振:症见心悸, 动则气急, 甚者形寒肢冷, 面色白, 或有水肿, 口唇紫暗,舌淡暗,苔白滑,脉促或结代。治法:温补心阳,方用真武汤合桂甘龙牡汤加减。

  5、心胆气虚:症见心悸、善惊易恐, 遇惊则心悸, 伴有坐卧不安, 少寐多梦, 食少, 恶闻声响, 苔薄, 脉细带数或虚弦、结代。治法:补气养心、安神定志,方用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加人参、五味子、麦冬、生地黄、熟地黄、远志、茯苓、枣仁加减。

  6、心脉瘀阻:症见心悸不宁,胸闷心痛,室早随疾病进展而增多,舌紫暗,脉结代而涩。治法:以活血化瘀、宁心安神,方用血府逐瘀汤加减。

  7、痰湿内阻:症见心悸气短, 伴有胸脘痞闷,痰多, 食少, 眩晕, 恶心, 渴不欲饮, 苔白腻, 脉弦滑结代。方用温胆汤或导痰汤加减。

  8、肝气郁结:症见心悸, 伴有情志不畅, 胸胁苦满, 女子月经失调, 经行腹痛, 经前乳房结块胀痛, 烦躁, 月经前后心悸加重, 苔薄, 舌淡红, 脉弦。治法:疏肝理气,方用逍遥散加减。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治疗早搏常用中药如丹参、甘松、景天、三七、桑寄生、苦参、炙甘草、黄芪、桂枝等,具有抑制心肌细胞异位兴奋,减慢心肌细胞的传导速率、延长有效不应期,从而达到抗心律失常的作用。

  总之,每个患者体质、症状、证候表现各不相同,中医从整体观念、辨证论证出发,能给患者进行个体化处方治疗,使患者人体脏腑阴阳气血重新恢复到平和状态。故许多患者在中医调理后,早搏明显减少,症状及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同时,生活调理必不可少。作息要有规律,心态要平和,适当锻炼,劳逸结合,确保良好睡眠,切忌熬夜,不喝浓茶与咖啡,不吸烟、少饮酒。

  推荐一款适用于早搏稳定期的茶饮——生脉丹参枣仁茶。组成:黄芪20克、麦冬12克、五味子9克、丹参18克、酸枣仁15克。服法:水适量,泡茶饮,每日一剂。本方具有益气活血、养阴生津、宁心安神之功效。

  【专家介绍】冯其茂(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心病科副主任医师)

  (文字整理:新民晚报记者 潘嘉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