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医护到家|一觉醒来脖子疼痛、僵硬,“落枕”了怎么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嘉毅     作者:潘嘉毅     编辑:金晶     2019-05-18 13:13 | |

  生活中有些人一觉醒来,突然发现脖子不舒服,疼痛、僵硬、不能转动。有可能是“落枕”了,为何会出现“落枕”?落枕了怎么办?

  何为“落枕”?

  落枕,亦称为“失枕”,是颈部软组织常见的损伤之一,落枕后以颈项强痛,活动受限为主要表现,发病以青壮年为主,男多于女。发病特点为入睡前无任何症状,晨起后自觉项背部酸痛,活动受限。

  哪些原因会引起落枕?

  落枕主要是由于夜间睡眠姿势不良,头颈长时间处于过度偏转的位置;或因睡眠时枕头不合适(过高、过低、过硬),使头颈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从而造成颈部的一侧肌肉过度紧张,甚至颈椎小关节的微错缝,使伤处肌筋强硬不和,气血运行不畅,引起局部疼痛不适,活动受限。

  此外,某些颈部外伤,也可导致肌肉保护性收缩以及关节微扭错,再逢睡眠时颈部姿势不良,气血壅滞,筋脉拘挛,也可导致本病。尤其是素有颈部劳损、颈椎病,或者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寰枢椎不稳等宿疾的人,稍感风寒或睡姿不良,特别容易引发落枕的发生,甚至可反复“落枕”。

  中医学对本病认识较早,起初本病叫做“失枕”,源于《素问·骨空论》:“失枕在肩上横骨间,折使堬臂齐肘正,灸脊中”。中医学认为落枕的病因病机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睡姿不良,伤其颈筋;二是风寒侵淫;三是肝肾亏虚,复感外邪。

  醒后颈痛,警惕落枕

  落枕主要表现为睡眠醒后出现颈部疼痛,活动后疼痛加重,甚至因怕痛而不敢活动,头部想旋转时,必须先旋转上身,才能头旋转,或以腰部代偿颈部的旋转活动。颈部的疼痛可向肩背部放射,颈部肌肉痉挛压痛,触之如条状或块状。一般情况下有这些表现,并排除颈部的其他疾病者,就可诊断为落枕。落枕若因感受风寒所致者,伴随颈部疼痛的,还会有微发热、恶风寒、鼻塞、头痛等表证。

  治疗落枕,中医有特色

  落枕起病较快,一般病程也短,轻者无需治疗,几日内可自行痊愈,但较重者可延至数日不愈,给患者带来病痛,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工作与生活。

  如果出现了颈部疼痛和活动受限,还是尽量抽时间去医院请医生帮助明确诊断。对于落枕的治疗,医生一般会给予颈部痛点注射、针灸、推拿按摩、理疗及牵引等治疗,或会给予一些消炎镇痛药口服。

  中医推拿疗法

  中医的推拿疗法对落枕比较有效,推拿常用穴位有以下五处:

  1.合谷穴: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约平第二掌骨中点处;

  2.落枕穴:手背,第二、三掌骨间,指掌关节后约 0.5 寸;

  3.风府穴:后发际正中直上 1 寸;

  4.风池穴: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之间的凹陷中,平风府穴处;

  5.肩井穴:第7颈椎棘突下和肩峰连线的中点处。

  自我推拿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按揉合谷、落枕、风池、风府、肩井穴各1分钟;

  2.拿颈项:用拇指与其余四指相对用力,拿捏颈项部,约30次;

  3.用食、中、无名指指面拨酸痛较明显的部位或有条索状结节处,力量由轻到重,以本人能耐受为度,约1~2分钟。

  颈部练功

  患者还可进行一些练功,颈部肌肉主动活动后,可缓解颈部疼痛、松解痉挛的肌肉,协调各肌肉之间的力量平衡,从而加快落枕的痊愈。简单易学而又安全的方法是进行颈部各方向活动的练习,操作如下:

  1.头部先前屈10次,然后后伸10次;

  2.头部左旋10次,然后右旋10次;

  3.头部向左侧弯10次,然后向右侧弯10次;

  4.双眼向左前下方低头看并带动头部向左前下方屈曲10次,然后双眼向右后上方仰望并带动头部向右后上方伸展10次;

  5.双眼向右前下方低头看并带动头部向右前下方屈曲10次,然后眼睛向左后上方仰望并带动头部向左后上方伸展10次。

  一套操做完,犹如在颈部划一个“米”字形。

  预防落枕,从护颈开始

  【日常保护颈部】

  防止颈部外伤,注意颈部保暖,避免长时间暴露于寒冷的空气中或者温度很低的空调房中。

  【注意睡眠姿势】

  睡觉姿势一般以仰卧和侧卧为主,不要俯卧,俯卧会使头颈极度扭向一侧,加重落枕肌肉的痉挛和僵硬。

  【选用合适的枕头】

  建议枕头是吸水防潮的棉质类、质地柔软、大小要超过肩宽10~20cm,高度以压缩后略高于自己的拳头高度,一般为10~15cm。枕头不能太高或过低,也不建议不用枕头。

  【养成健康使用颈肩肌肉的习惯】

  比如伏案性质的工作,持续1小时左右时,建议起来活动一下身体,做做颈部各方向的活动。可用自己双手按、揉、捏、拿、搓颈项部,以放松紧张的肌肉为目的,力量适中,使手的力量透达颈部各层肌肉,又不要力量太猛,搓伤皮肤甚至造成皮下软组织挫伤。还可双手十指交叉,向后抱住头颈部,头颈用力向后挺,抱住头颈的双手用力抵抗,反复练习30次左右。

  【维持良好的用力姿势】

  坐位工作或娱乐时,切勿过度低头、含胸,或腰椎塌陷(如“葛优躺”),否则会给全身各处的关节带来过大的负荷,时间长了就会导致损伤,正确的做法是应尽可能让身体处于放松的状态。

  【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

  运动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能保护身体。如有氧运动可以改善全身组织的血液供应,这样就能更有效地预防落枕再次发生。

  『小贴士』安全服用止痛药

  落枕时可口服一些消炎镇痛药,但注意消炎镇痛药须严格遵照医生和说明书的要求,饭后服用,不能超过说明书规定的剂量服用,另外消炎镇痛药有胃肠道和心血管方面副作用,有心血管和胃肠道疾病的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尤其是胃溃疡患者不能服用此类药物。

  【专家介绍】胡志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

  (文字整理:新民晚报记者 潘嘉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