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由步态探知健康 “走路不好”须警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嘉毅     作者:汪昕     编辑:金晶     2019-08-12 15:48 | |

  步态包括人的体态和姿态,是人的生物特征之一。很多老年人发现,随着年龄增长,自己走路越来越吃力。这只是人体老化的表现吗?抑或躯体疾病发出的警示?

  不得不知晓的“走路”那些事儿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步态障碍严重威胁着现代老年人的健康,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医疗负担。跌倒是老年人最常见的步态异常并发症,可引发颅内出血、骨折、长期卧床、褥疮、肺部感染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据文献报道,在我国,跌倒是伤害所致死亡的第4位原因,而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则为首位致死原因。另外,步态功能的下降常常预示着远期发生痴呆的风险,也是预测死亡率的重要因素。因此,早期认识步态异常,针对病因进行干预和康复训练,有利于延缓疾病进展、提高晚年生活质量。

  个体的步态与其年龄、性别、身高、体重、情绪、疾病等内在因素和衣裤、鞋、环境等外在因素均密切相关。那么,要怎样简单判断自己走路是否正常呢?您可以在全身镜前观察自己完成各种日常活动的姿势,包括坐姿、站姿和走姿,也可以观察自己鞋底的磨损情况,看看有无两侧磨损程度不一,或足内侧外侧磨损程度不一。

  步态异常或可预警脑功能下降

  影响正常步态环路中任一环节的病理因素,均可引起步态障碍。除此之外,患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时,常常会伴随不同程度的认知功能下降和情绪障碍,如注意力下降、记忆力下降、执行功能下降、抑郁、恐惧等,从而更进一步加重原有的运动障碍。

  了解步态异常的类型可有助于对病因及病变部位的判断。脑中风病人行走时一侧手臂弯曲内收内旋、贴近身体,同侧骨盆上抬、下肢伸直拖地向外划圈。脑瘫病人行走时双膝内侧相互摩擦、行走缓慢拖行,呈现剪刀样的步态。小脑病变患者多表现为笨拙蹒跚、躯干摇晃的宽基底步态,不能沿直线行走,状如醉汉,闭目时因缺乏视觉纠正而症状加重。一些罹患基底节疾病存在肌张力障碍的患者,行走时四肢会出现不规则不自主的扭转、徐动。帕金森病人步态缓慢且僵硬,可见低头弯腰、屈肘屈膝、腕关节伸直的特殊姿势,常以小碎步前进,起步时较为困难,不能骤然停止和转身,遇到场地受限或是要求同时完成另一件任务时,双脚像是被黏住、冻结在地上一样。

  发现“走路不好”时应该这样做

  如果您或您的亲友存在以下问题中任意一项,建议到当地医院咨询并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①存在步行或平衡困难;②在过去1年内发生过2次以上的跌倒;③出现明显的急性跌倒。步态异常的诊疗需要多学科合作进行综合评价,涵盖神经科、骨科、心脏科、康复科等。专业的步态分析有助于分类、诊断、指导干预和疗效评价。

  步态异常可以通过适当的治疗手段改善症状、延缓病情进展,部分甚至有完全恢复的可能。正确的个性化的运动训练是躯体康复的关键,通过针对性的力量训练、控制训练和平衡训练,改善机体运动功能。除了对症合理应用药物和适度运动锻炼外,正确的认知训练也极为重要。通过认知训练提高观察、注意、思维、记忆等能力,不断地修正大脑对信息的正确输出,在改善步态和平衡功能的同时,也能有效地延缓认知功能的衰退。有些类型的步态异常是可逆的,如正常颅压性脑积水,系各种原因引起蛛网膜颗粒吸收功能障碍、脑脊液流动和吸收障碍所致,其特征性的额叶损害步态被描述为双脚像被磁铁吸在地上、小碎步、姿势不稳,常常伴有认知功能下降、尿便失禁,这些患者经脑脊液分流手术后症状可显著改善,甚至恢复如初,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延缓残疾。

  在关注疾病本身的同时,还要重视老年人的周边环境,做好预防跌倒工作。平时应穿着舒适合脚的鞋,佩戴合适的辅具或选择合用的助行器,视力障碍者佩戴眼镜,听力障碍者佩戴助听器。家中应保持地面干燥,铺设防滑地毯,过道不堆砌杂物,墙上安装防跌倒扶手和呼救铃,床边配置防跌倒护栏。社区开展相关健康教育和知识普及,增加大众关注度和预防意识。

  【专家介绍】汪昕(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内科教授)

  (文字整理:潘嘉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