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悦读|"假如我会穿越,我要飞到北宋帮苏东坡种地"——莫砺锋书展首日分享“读书与人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影     作者:郭影     编辑:郭影     2019-08-14 19:15 | |

      “假如我会穿越,我要飞到北宋帮苏东坡种地。”“古人给我很大的启示和鼓励,尤其是苏东坡那么了不起的大文豪也经历了风风雨雨,‘一蓑烟雨任平生’流露的那种豁达和乐观鼓励我向他学习,度过人生艰难时期。”今天是上海书展首日,下午,在主会场中心活动区,知名学者、南京大学教授莫励锋系列新书发布会在此举办,莫砺锋教授在现场与读者分享了他的“读书与人生”。

      本次活动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与江苏凤凰出版社联合承办,共推出莫砺锋教授4个品种的新书,分别为:讲解唐诗的通俗读本《莫砺锋讲唐诗课》,莫砺锋与妻子陶友红合著的散文集《嘈嘈切切错杂弹》,包含莫砺锋几乎所有学术著作的全集《莫砺锋文集》,讲解伟大诗人苏东坡的诗词与人生际遇的通俗读物《漫话东坡》。

一本给中国人的“唐诗课”

      2008年,由莫砺锋教授主讲的“诗歌唐朝”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播出后反响热烈。《莫砺锋讲唐诗课》是莫砺锋教授面向大众讲授古典诗词的一本入门书籍,由若干主题组成,全方位解读唐朝诗人、唐诗及其历史。

      莫砺锋教授表示他读过存世的所有唐诗,面对爱好古典诗词的大众,面对犹如大山般气象万千的唐诗,他想做那个站在山口向游客指点进山路径和解说沿途风景的导游。《唐诗课》旁征博引了400余首诗词,涵盖了诗作创作时空背景的梳理、诗人性格与生活背景的寻索,以及对诗作意涵、主题等的不断抽丝剥茧、层层探掘。

      在四十堂唐诗课中,莫砺锋教授带领读者穿越回千古名诗的诞生现场,追寻诗人们的传奇人生,体悟唐诗的生命力与感发力,感受蕴藏于最美汉语中的不老诗心。本书聚焦王维、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隐等诗人,评析《春江花月夜》《秋兴八首》《独不见》《燕歌行》《琵琶行》《锦瑟》等名作;探讨了包括:谁是唐代最伟大的诗人、李白诗歌的特点、杜甫诗歌的意向、生死相隔的唱酬诗、唐诗意象的密度、唐诗中的主要主题、唐诗和宋诗的比较等主题。通过解读拉近了古典诗歌与今人的距离。

一部五百余万字文集历经30多年打磨

      《莫砺锋文集》共十卷,五百余万言,收录了莫砺锋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撰写的各类专书二十余种。其中既有《江西诗派研究》《朱熹文学研究》等享誉学界的学术专著,也有《漫话东坡》《莫砺锋说唐诗》等脍炙人口的普及性读物,还有《浮生琐忆》《师友杂忆》等充满“人间情怀”的散文创作。读者从中既可领略到莫砺锋先生功底扎实、眼光独到的治学特点,亦可体会一位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知识分子深沉的人文关怀。

      本套丛书集结了莫砺锋教授三十多年学术生涯中对古代文学研究、“东南学术”传承和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方面做出的研究成果。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称他是“一代学人的标杆和楷模”。同时,它也是迄今为止对莫砺锋先生学术生涯最为完整的回顾和总结,其蕴含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经验在学术史、教育史以及传统文化推广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本追求细节准确的书《漫话东坡》

      普及性读物《漫话东坡》既非随意的“戏说历史”,亦非传统的“学术专著”,而是一位言必有据的学者满怀深情地向读者介绍其心目中真实东坡的通俗读物。

      本书虽以苏东坡生平事迹为主要内容,却不以岁月为序,在结构上有意用共时性取代了历时性,便于读者从各个不同侧面来观察东坡,从而获得更加全面、鲜活的印象。作者笔下的东坡形象不仅是朝中大臣、地方长官、文人学士,而且是深情绵邈的丈夫、慈祥可亲的父亲、诚恳坦率的朋友、见到好纸好墨就手痒的书家、戴着斗笠在田间踏歌的逐客……莫砺锋在现场坦率地说“《漫画东坡》可能不是最受欢迎的,但是最真实的,我追求细节的准确。”

      谈及要帮苏东坡种地,莫砺锋风趣地说:“苏东坡不会种地,我会,我学水稻专业十年,这是我的第一专业。”

一本深情之书《嘈嘈切切错杂弹》

莫励锋教授与妻子陶友红

      《嘈嘈切切错杂弹》是莫励锋教授与妻子陶友红的两地书,也是散文随笔集。该书的内容分为三辑:第一辑“大弦嘈嘈”,收录莫砺锋文40余篇;第二辑“小弦切切”,收录陶友红文20篇;第三辑“错杂弹”,收录莫砺锋旅美、旅韩、旅台时与妻子陶友红的家书若干。

      作为一名严谨的学者和大学教授,在平日的课堂上莫砺锋不苟言笑。但在此书中,莫砺锋与妻子陶友红用温情、甜蜜的语言表达了此生至深的挂念和真情。

      莫砺锋与妻子陶友红均于1977年从农村参加高考;1978年莫砺锋考入安徽大学外文学,陶友红考入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1979年,莫砺锋考取南京大学中文系研究生,这一年二人结识于南京。40年光阴风驰电掣,二人白头偕老。书中,相濡以沫的两位老者向读者讲述了深刻炙热,不因际遇而转移的情感故事。在嘈嘈切切的日常絮语里,在柴米油盐的细节里,他们坚守者爱的承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郭影 文/摄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