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时尚博主黎贝卡携“美”而来——《今天也要认真穿》是一种生活态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影     作者:郭影     编辑:钱卫     2019-10-28 21:58 | |

“时尚不是流行趋势,而是生活态度,对我来说重要的是保持好奇心、敏感和美。”

“认真对待自己,这样的每一天都值得期待。”

“让生活变得美好的不是东西本身,而是我们的心态。把寻常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不一定需要很多钱,但一定需要足够的热情。”

黎贝卡,2014年放下一家报纸的首席记者身份开启创业生涯,从传统媒体转型创办“黎贝卡的异想世界”。5年来,这个时尚大号成长迅速,以优质内容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陪伴、影响着千万女性。金秋十月迎来创业五周年之际,黎贝卡的首部作品《今天也要认真穿》出版。10月27日,黎贝卡携新书来到上海,分享她的生活态度——将认真贯穿生命的每个瞬间。

黎贝卡在上海

将认真贯穿生命的每个瞬间

黎贝卡在《今天也要认真穿》这本书中分享了关于穿搭、职场、生活、情绪、物品等多方面内容,全书包括衣帽间的秘密、心爱的物品、买买买这件小事以及时尚博主的日常四个部分。其中有一路走来光彩背后的辛苦,如何突破事业发展的瓶颈,也有日常生活中的小欢喜,童年记忆,对美的诠释与追求,亦有关于活成更好的自己的态度。除了黎贝卡用心的文字,全书还包含70余幅温暖生动的插画,插画师儿力力用细腻的笔触描绘出美好生活的本意。

“今天也要认真穿”是书中一个章节的标题。黎贝卡认为所谓认真穿是一种心态,“我们很多时候觉得有重要的事情见重要的人才会好好打扮一下,其实每一个今天都不能重来,每一天的自己都值得认真对待”。之所以把它作为书名,黎贝卡说:“认真的态度不光是说穿,你认真穿了,你习惯了这个方式就可能认真吃了,认真玩了,认真生活了,从这个小的切口表达我整本书想要表达的主旨——将认真贯穿生命的每个瞬间。”

“不惜力”的态度影响千万读者

2014年,黎贝卡开始经营自己的公众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图文分享穿搭资讯与购物心得,同时又通过文字向读者传达“在追求事业的同时不放弃生活品质,永远保持积极向上” 的生活态度。五年间,吸引粉丝追捧和品牌青睐,黎贝卡迎来势能的叠加、升级与爆发。

很多人觉得时尚博主总是满世界飞,拍广告,看秀,参加活动,又风光又好玩。但和看起来很光鲜的“博主生活”并存的,是频繁的舟车劳顿、是孤独的码字时光,是倒不过来的时差。

拥有千万拥趸的黎贝卡坚持自己写推文、回复粉丝留言。一边排队过安检,一边写稿子,熬夜或者周末写作,参加活动用手机记录是常态。

她深受曾经采访章子怡时获取的 “不惜力”的职业精神感染,对于坚持在快节奏的日常中码字,黎贝卡说:“写写写,是真正让我发自内心感到平静和快乐的一件事。”

此次上海新书分享会聚集了很多黎贝卡的时尚追随者。在她们眼中,黎贝卡不仅是时尚博主,更意味着独立、拼力,在能力范围内给自己最好的,是她们心中的正能量榜样。

在“买买买”和“断舍离”之间 建立人与物的良性互动

过去几年,黎贝卡的异想矩阵已在全网聚拢了1000多万读者。从小受家庭影响,黎贝卡对美有着与生俱来的感知力。她说,生活中的那些琐细的美和好,像美物、美衣、美景、美食,有时候能拯救人于灰暗。

黎贝卡喜欢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无论人前还是独处。她喜欢分享怎么美,怎么买。在谈及为什么女性总要买新衣服时,黎贝卡在新书中也有独到见解,她写到:有时候买新衣服、穿新衣服的快乐,是穿旧衣服无法取代的。但什么贵就买什么、什么流行就买什么,这样一点也不时尚。能把同一个单品搭配出不同的风格,能把旧衣服穿出新意思,才是真时尚。

真实的生活从来就离不开“买”这件事,回顾当博主的这几年,黎贝卡坦言因为工作原因,买的东西比以前多很多。在“买买买”中保持“断舍离”是黎贝卡的时尚风格,买一件新的,就要断掉一件旧的。这个做既以此防止自己乱买,又可以让持有的物品各尽其用并保持一定数量。她说:“适当满足自己,跟物品建立一种良性互动,是更健康的心态。通过自己努力,给生活加点糖,才是一种美好的循环。”

平衡生活:享受七八分满意

在心情沮丧的时候黎贝卡会通过吃和写来调节心情,其实这是一种情绪疏解和转移。她说,生命是很有限的,重要的是过程,所以我会学努力享受我的经历。开心和不开心都是生命的体验,在这样一个大的基调下面,我会对很多事情没有那么执着,不会崩溃。

生活不可能让人十分满意。黎贝卡说:“我对自己的生活有七八分满意,还不错。平衡就是学会享受这个状态,热爱你想做的事情,接受不喜欢的部分。”“我一直在加速度的生活的状态里面,我觉得生活不是一个你停下来或者闲下来才去做的事情,生活就是你每天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我工作的时候享受工作的状态,闲下来聚会的时候享受聚会的状态,这是我平衡的方式之一。”

走出事业瓶颈期:保持自省、好奇心和热情

日复一日地忙碌工作,创作时会麻木,如何保持创作的激情?怎样走出瓶颈期?    

从与几个好朋友一起创业,发展到如今70多人的团队、4个公号,黎贝卡坦言经历了多个瓶颈期。每每此时,粉丝的温暖留言鼓励着她和团队。她说,自己真的好幸运,有这么多人关注我,陪伴我,这种互相的陪伴也支持我做很多事情。

同时,她更以自省、热情、保持好奇心,寻找新的思路和领域来突破瓶颈期。

创业五年,黎贝卡坦言最大的变化是心灵的成长和宽容。她说,以前自己相对比较自我,觉得努力工作有回报是自然的。现在认为自己很幸运,在工作中突破和发展,超出了预期。

写推文,带领团队,策划组织活动……黎贝卡不仅仅是时尚博主。

写书是梳理自己的一个过程。如今,黎贝卡把这本“美”的书带给读者。像热衷于黎贝卡的生活理念一样,读者们对“今天也要认真穿”的话题也十分关注,很多人深受黎贝卡这种“微小却强大”的力量感染,逐渐累积自我认同感,用心对待自己,相信自己值得被尊重和呵护,感受来自生活的美意。(郭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