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刘晓蕾: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部《红楼梦》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双玉     编辑:郭影     2019-11-07 18:51 | |

谁是《红楼梦》里最理想的女性?林黛玉在现代的上海会生活得很好,宝钗一生可能都惧怕爱情,谁是书中”有用之人“和”无用之人“?如何看待娶妻薛宝钗,交友林黛玉这一说法……

日前,作家刘晓蕾携新书《醉里挑灯看红楼》,做客上海的思南文学之家,与著名作家、上海作协副主席潘向黎,以及物理学博士、知名作家路明,做了题目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部《红楼梦》”的对谈。

距离讲座还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现场座无虚席,连墙边都站满了人。

谁是《红楼梦》里最理想的女性?

对谈由潘向黎开场,她问嘉宾以及现场听众一个问题:《红楼梦》里谁是理想的女性?黛玉?宝钗?或者其他人?如果让你选从中选一位做伴侣,你们会怎么选?

路明说自己只读过一遍《红楼梦》,但对晴雯印象很深,因为她长得美,而且很会补衣服!

潘向黎不选热门人选宝钗,也没选黛玉,选了湘云或探春,因为宝钗太老成了。黛玉精神层面需求很高,只有宝玉能匹配。而湘云明快,笑点低,跟她相处很轻松快乐。探春则是一个内宇宙很强大的女性,爽利能干,有远见也有行动力,能看见家族的弊病,曹雪芹在探春身上寄寓了很深远的理想。

刘晓蕾说很多人不敢选黛玉。其实像宝黛这样的人,在现代社会会活得很好,尤其在上海这样一个现代化程度很高的城市。宝玉可以做手工化妆品,从事跟艺术和美有关的事业,黛玉也是艺术家和诗人,他们没准会携手来思南文学之家听讲座。

她说自己会选王熙凤,因为她喜欢内心强大有行动力的人。很多人都习惯把宝钗跟黛玉比,但刘晓蕾说其实宝钗跟王熙凤、探春更有比较性,因为她们都是现实主义者,希望在现实的层面上有所作为。不过,宝钗更擅长做人,凤姐和探春更会做事。

宝钗的世界很复杂,挤满了人,最关心人际关系,连起个诗社都要“瞻前顾后”,不要得罪人。所以,宝钗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人,很多人对她心领神会。刘晓蕾举了宝钗替湘云准备螃蟹宴的例子,说宝钗很善于把事情做大做强,把简单的事情想得很复杂。

宝钗的复杂性,还在于她永远把自己隐藏起来。我们不知道她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比如,她到底爱不爱宝玉?

潘向黎认为,以严格的爱情定义,宝钗也许并不爱宝玉,她对宝玉的关心更像一个青春期的少女,对大观园里唯一一个男性的自然情愫。

刘晓蕾特别赞同,她说宝钗终其一生可能都惧怕爱情,即使有这种情愫,她也会让其戛然而止。宝钗吃“冷香丸”,要把“从胎里带来的一股热毒”压下去。“热毒”可解释为与生俱来的天性,但她要靠后天修炼去压制。按照福柯的理论,这是典型的自我“规训”。现实是什么样子,她就活成了什么样子。

曹公到底怎么看待宝钗?刘晓蕾说,一写到宝钗,他下笔格外狡猾,从不带入自己的价值判断,但曹公对宝钗是有惋惜的,他最爱的应该还是宝玉黛玉这样的人。《红楼梦》一开头,贾雨村说的那一长串人名,都是禀有正邪两气之人,不是“常情之人”。所以,尽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姿态,但曹公格外珍视那些能旁逸斜出,拒绝跟生活和解的人。

刘晓蕾大致把《红楼梦》的人分为两类,一类是有用之人,比如王熙凤、探春和宝钗;一类是无用之人,比如宝玉、黛玉、湘云和香菱等。

有用之人里,她最喜欢王熙凤和探春。王熙凤生机勃勃,精明强悍,有专业精神。虽然她也有问题,没文化无法无天,这一点就不如探春,探春才自清明志自高,最有远见卓识,对权力也很谨慎。但王熙凤“协理宁国府”,真是好看啊!身段漂亮,霸道又从容。又“不拘一格降人才”,提拔了丫鬟小红。这样的有用之人,做事专业,能力非凡,让人感觉人间真值得,这是真正的“治愈系”,非常的现代。

在做事和识人方面,宝钗就不如王熙凤和探春。比如,同样是对小红,她就觉得这个丫头眼空心大,头等刁钻古怪,就这样轻易否定了小红。

说到这里,刘晓蕾感慨道:谁不愿意被看见,被发现呢?

她随之谈到自己跟上海的缘分。全因潘向黎的邀约,她才开始在《文汇报》上开设“闲话红楼”专栏。在这之前,她只在大学教课,除了上学期间的学术论文,没写过任何文章。她说自己对王熙凤发现小红特别有感触,因为没有潘向黎”看见“她,发现她,她不可能是现在的刘晓蕾,也不可能有《醉里挑灯看红楼》这本书。

潘向黎不仅是一位知名作家,还是一位资深编辑,她说自己有职业习惯。发现一个好作者,就像认准一块原石,打开后发现是美丽的翡翠,非常有成就感。

《红楼梦》中的”有用之人“与”无用之人“

刘晓蕾说,《红楼梦》里这些“有用之人”,比如王熙凤和探春,是美好生活的基石。所以,《红楼梦》里有很多精彩的生命,不同的生命姿态。

当然,还有“无用之人”宝玉和黛玉。黛玉葬花,宝玉恸倒,是中国文学史上也是文化史上最闪亮的时刻。是什么力量让这两个人泪流满面?宝黛其实是在问:“天尽处何处有香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正因为死亡的突然浮现,才引发如此的反思与追问。这是存在主义哲学意义上的觉解,是海德格尔强调的摆脱“庸常”,呼唤“本真”的时刻。

这是一种“向死而在”的生命哲学,是觉悟。从这个角度来说,宝玉黛玉都是非典型的中国人,他们需要我们甩掉通常的道德标准,去悉心体会。

三位嘉宾的话题紧凑又富有张力。路明说自己很喜欢《水浒传》,但他注意到刘晓蕾喜欢《红楼梦》,还喜欢《金瓶梅》,经常对比《金瓶梅》和《红楼梦》,却非常不喜欢《水浒传》。

潘向黎说,在文学价值和审美水准上,《水浒传》当然远远比不上《红楼梦》。路明也承认,《水浒传》只写活了几个人,其他人都比较单一。

”娶妻薛宝钗,交友林黛玉“,钗黛怎合一!

互动环节非常热烈,三位嘉宾一一解答读者提的问题。一位读者问:有人说,娶妻娶薛宝钗,交友交林黛玉,年轻时跟黛玉谈恋爱,结婚就娶宝钗。也有人说黛玉和宝钗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钗黛合一嘛。刘晓蕾说自己并不认可钗黛合一,这明显是和稀泥,什么也不放弃,什么都要,天下好处都得了。再者,钗黛的三观太不一样,终究不是同路人。至于跟黛玉谈恋爱,结婚娶宝钗,说明这并不了解黛玉,跟黛玉谈了恋爱,怎么能忍受宝钗呢?既然能跟黛玉谈了恋爱,一定会娶她啊。

读者问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周汝昌先生认为湘云是主角,黛玉和宝钗都是配角,最后宝玉和湘云结婚了……您怎么看?刘晓蕾认为,一定要说湘云是主角,那就太过分了,虽然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部《红楼梦》,但前提是要尊重作品本身。

对谈结束后,读者恋恋不舍,连连表示:这样有趣又有料的讲座,可以连续讲五场,我们肯定会追着听。

刘晓蕾现居北京,是《文汇报》和《腾讯·大家》专栏作家,北京理工大学教师,多次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公共课教师”,南京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博士,著有《醉里挑灯看红楼》,日前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双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