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立冬要着眼于“藏”,注意防“寒”,饮食温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方泓 张云霞     编辑:潘嘉毅     2019-11-08 15:42 | |

今日立冬,虽然申城秋意正浓,但是为冬季养生需早做准备。这段时期养生上要着眼于“藏”,注意防“寒”,饮食宜温补。

防范血压升高

立冬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的病情往往会加重,预防尤其重要,患者应及时增添衣物,保持良好的情绪,建议在入冬前做一次全面的检查,对用药进行必要的调整。

大便费力往往是心血管事件的诱因,应多食水果、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这个季节也是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病的高发时节,气候干燥,早晚温差较大,加之立冬后易有霜雾,特别是大城市,大气中积累的水汽和污染微粒结合凝结后,形成浓雾,常会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的传播,该类患者应避免寒冷的刺激,到公共场所戴口罩以防交叉感染。平时可按揉肺俞、脾俞、膻中、天突等穴位,补肺健脾益气。

早睡晚起 保证睡眠

立冬养生强调“无扰乎阳,早睡晚起,必待日光”,也就是说冬季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早睡晚起,则翌日精力充沛。清晨寒冷刺激会引起血压明显升高,易诱发心梗、脑溢血等疾病的发生,因此提醒老年人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再进行晨练,上班族可尽量早睡、不熬夜。

立冬后气温下降明显,易感受风、寒之邪,因此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添加衣物,同时做好足部保暖,每晚睡前用温水泡脚,最好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既能消除疲劳,又能御寒防冻,促进睡眠。

冬天人会显得懒惰,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兴趣,最好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选择诸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强度不等的体育活动,这些都是消除烦闷、调养精神的“良药”。

营养宜充沛 性味不宜燥热

民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人们在这一天进行食补,为抵御冬天的严寒补充元气。从立冬开始,寒冷气候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以增加肌体的御寒能力,这样就使人体热量散失过多。因此,立冬后饮食应以增加热量为主,可适当多吃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但立冬进补不宜过于燥热,应选清补甘温之味和甘润生津之品,如乌骨鸡、鸭、核桃、银耳、蜂蜜、藕等。

还有一些人一到冬天就容易发生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出血、大便秘结等症状,这是因为冬天是蔬菜生产的淡季,因摄入不足人体会出现维生素不足。所以在冬季,应适当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它们富含维生素。

大白菜在冬季吃最好,不仅是时令菜,而且大白菜是温性的,不寒不热,还可以补充冬季维生素不足,圆白菜、白萝卜、胡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筹谋膏方进补的时候到了

人常言:“冬令进补用膏方。”膏方是中医剂型中的一种,主要起进补、调理的作用。很多人以为膏方是补品,随便吃吃也不会有危害,其实不然。一剂好的膏方含有30多味中药,这些中药的配伍针对不同的症状、病机对人体进行调理。开膏方比开中药方更严格,因为一剂中药一般吃三五服就要调整药物,但一剂膏方至少要吃45天,一旦辨证不准确,不但没有效果,还会出现副作用,所以需到正规医院经医生辨证后开具。另外,有些慢性病患者在服用大量西药的同时若服膏方,需要详细咨询医生,需在进补膏方的种类与服用时间上配伍得当。在慢性病中,呼吸系统疾病、肾脏疾病等都适合用膏方调养,糖尿病患者亦可选用调养膏方,该类膏方滋而不腻、补而不滞,具有调治和补养相结合的独特优势,能有效预防、减缓并发症的发生。

推荐食谱

粳米甘蔗粥

原料:鲜甘蔗200克,粳米150克。

制作:将粳米洗净,鲜甘蔗榨汁约150毫升,二者一起倒入压力锅中,加水800毫升,煮20分钟即可进食。可做早餐或睡前食用。

功效:养阴润燥、清热生津、止渴通便。

羊肉暖胃汤

原料:鲜羊肉500克,生姜3片,花椒3克,香砂仁9克,食盐、味精少许。

制作:羊肉切粗块,过沸水与生姜片、花椒、香砂仁放入锅中,加水2000毫升,小火炖3小时后加入食盐调味后即可食用。可佐餐食用,喝汤吃羊肉,每次适量。

功效:温中暖胃、散寒止痛。

方泓(主任医师) 张云霞(副主任医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