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肛肠病人巧用膏方调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伟祥     编辑:潘嘉毅     2019-12-06 14:38 | |

申城已入冬,为增强体质、改善健康状况,冬令服用膏方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冬季正是进补的大好时光,特别是慢性病、老年人、亚健康状态人群,更加适合在冬季服用膏方调理。对于肛肠疾病患者而言,尤以便秘和肠易激综合征患者更为适宜膏方调治。

老年便秘患者宜服膏方补虚

便秘主要可分为虚证(气、血、阴、阳亏虚)、实证(热结、气滞、寒凝)和虚实夹杂。老年性便秘虽然秘结症状表现为实证,但多属虚证,或虚中夹实,很少有纯实证。其中,气虚引起大肠传导失司则大肠传送无力,血虚则津枯不能荣润肠道,阳虚则肠道传送无力,寒盛则凝阴固结,阴虚则肠道失润而致便干。

膏方对于以虚证为主的便秘患者,尤其是老年性便秘患者极为适宜。老年人便秘多属肝肾阴虚,津枯血少之虚秘,治以滋补肝肾之阴,养血润燥通便为主。

方用太子参、炙黄芪、黄精等补气、生津药,“气能生血”;炙黄芪与当归配伍为当归补血汤,能益气补血;当归、熟地、何首乌等补血通便药;山萸肉、女贞子、旱莲草、桑葚子、麦冬、玉竹、枸杞子、决明子等养阴生津、润肠通便药;桃仁等活血润肠通便药;肉苁蓉等补肾益精、润燥滑肠药;佛手、枳壳等理气和胃药,使膏方滋补而不滞腻;选用阿胶、龟板胶收膏以起滋补阴血之作用;黑芝麻、胡桃肉既有矫味作用,又润肠通便;冰糖既矫味又可以起到防腐等收敛作用。

肠易激综合征用药宜轻灵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一种身心疾病,多见于女性,是消化系统常见的功能性胃肠疾病。此病在于肝脾不和,病位在肠,与肾功能亦有关系。

在肠易激综合征发病过程中,肝郁和脾虚总是先后发生,易于相互影响,最终形成肝郁脾虚共存的表现。当患者机体处于脾虚肝郁、肝脾不和的情况下,肠道运化失司,则易导致IBS痛泻的发病;若患者气滞为主,肝不能为大肠气化运动行疏泄之职,则患者又可见便秘的发生。

因此,运用膏方治疗肠易激综合征时,应着重于一个“守”字。治疗以疏肝健脾、理气调中、祛湿止泻为主。膏方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用药宜轻灵,应以轻灵甘平之味为主,平补的基础上加理气的药材以达到补不滞邪、通不伤正的目的。脾胃是气机升降枢纽,宜运不宜滞。选方多用痛泻要方、四逆散、柴胡疏肝散为基本方,临证时应根据其症、舌、脉表现灵活辨证加减。

方中白术健脾补虚,白芍柔肝养血,缓急止痛,防风升清止泻;陈皮理气燥湿,行气止痛;茯苓、山药、甘草健脾益气,诸药合用具有疏肝解郁,健脾祛湿作用。伴便秘者可加木香调气,乌药顺气,沉香降气,大黄、枳实、槟榔破气行滞,诸药合用,使肝气得舒。伴有腹痛腹胀,可用柴胡、枳壳、香附、陈皮疏肝理气,芍药、甘草缓急止痛,川芎行气活血,茯苓、白术健脾除湿,木香、厚朴强理气之功,全方合用具有疏肝理气,和血止痛之功。

辨证施治尤重脾胃

肛肠疾病患者在冬令时节服用膏方,可使体内精气收藏伏匿,有利于发挥中医精、气、神调养之内涵。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膏方调治涉及五脏六腑,特别是脾肾两脏,不独所谓的“补虚”“补不足”,而是扶正祛邪兼顾,寒温并用,从整体上维护机体的阴阳平衡,使脏腑气血调达,以保证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

脾胃为秋冬养阴之要,在膏方辨证施治的过程中,应尤重脾胃。对素有脾胃不健者,处方用药忌厚味滋腻之品,即应在健脾同时配以消食导滞,行气化湿之品,如谷芽、麦芽、山楂、神曲、砂仁、蔻仁、陈皮等。另外,补虚药大多药性比较滋腻,难以消化,若大剂量的运用会加重脾胃的负担,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等症状,因此在膏方中宜加入理气行血药。值得一提的是,补益脾胃主张清养,不宜辛香温燥之剂,即便用之,也当短期少量使用。

徐伟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