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艺评 | 从姑苏到长安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水天中     编辑:吴南瑶     2019-12-14 11:59 | |

姑苏与长安是中国历史上极具诗性意味的地方,它们蕴含不同的感情记忆和文化境界。例如苏州的婉约、玲珑与秀雅,长安的豪迈、高亢与苍凉等等。在近现代中国文化史上,这两方土地也孕育了许多杰出的艺术家。他们虽然有不同的路向,但都以卓尔不群的格调丰富了现代中国美术。而由颜文樑为首的江苏美术家创立的苏州美专,更以脚踏实地的探索精神,在文化艺术的传统与革新、独创与继承的艰难选择中,树立了追求艺术革新的务实而稳定的气度。在民国时期的美术教育家中间,最具代表性的当推刘海粟、林风眠、徐悲鸿和颜文樑。他们都以推动新式艺术教育,引领艺术风潮而留诸史册,在生活和艺术风格上也是各领风骚。其中唯有颜文樑稳重谦和,终其一生谨守中国传统“士人”行事作人的规矩而博得赞誉。

1957年与美院同学

周正1930年代生长于苏州,1950年代在苏州美专受艺术启蒙。姑苏古城的文化基因,苏州美专的艺术风习,在他身上留下永难销蚀的痕迹,那是对质朴的优雅和新颖的表现性的不懈追求。他离开家乡西行长安,来到与假山杨柳、水巷楼阁全然异趣的终南山下。1950年代初期的西北艺术学院,完全按照老解放区的传统进行教学,生活秩序按部队习惯。周正进入这样一个全新的生活环境,并没有表现出情绪上的抵牾,而是以苏州美专尊师重道、互助友爱的习惯对待老师同学。但他也带来了让老师同学感到新鲜的绘画方式,例如他对环境色调的精微表现,对人体结构的深入理解等等。这对当时完全以年画、连环画的形式需要进行教学的模式形成相当大的冲击,以至负责政治思想工作的系干部为此搞了一次现场展示批判会。今天的艺术师生也许会认为是过甚其辞的天方夜谭,但肖像暗部的冷色笔触也曾被目为一种邪恶……但如此狠下决心也于事无补,真可以用“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来比喻当年的局面。谦和的周正从来不曾为自己的艺术选择鼓吹呼号,而他带来的绘画方式宛如一股清风,我们都被吸引。

当然,选择和适应是相互深化的。周正在绘画探究上绝非胶柱鼓瑟者,新的环境扩展了他的艺术视野和生活胸襟,三秦大地开朗粗犷的人和那里的高天厚土,越来越吸引并影响他的创作走向。到50-60年代,这种融南北风习为一体的变化已然形成,周正成为西北油画家行列中独具地域风色和个性气质的代表性人物。

俄罗斯女人 油画45X38cm 1955

周正笔下的人与自然的气质当然与他的性格气质、生活经历相关,与他成长和工作过的自然和社会的环境有关。在现代中国,往往是社会环境决定着艺术家的创作风格。但在这些方面,不同的画家有不同程度和不同性质的反响。周正成功地表现了诸如坚毅的农民、淳朴的孩子、开阔的黄土高原和奔流不息的黄河……但他赋予这些“西北形象”以特殊的情调——开朗而不张扬,厚实而不滞重;色彩丰富而不炫目,笔触自由而非恣肆。艺术家的性格与其作品风格特征之间的联系,一直是人们讨论的问题。艺术史家曾说过,“米开朗琪罗不会琐碎,拉斐尔的画不会粗糙,霍尔拜因不会简略,丢勒的画不会轻率敷衍……”即使在最适宜宣泄个人激情的场合,周正也保持着一定程度的节制和内敛。但这并没有妨碍精神、意象的发挥,在“言”和“意”的关系上,他继承了中国文化中气格渊雅、文温而丽的一脉,与艺坛时尚保持了距离。但这种文与性之间的关联,是隐秘而且发展着的。他在这方面有很深的认识:“艺术品实际上是我们给自己做的一面镜子……我们用艺术作品来照自己的灵魂。”

除了主攻的油画创作之外,周正的水墨画也贯注了自己的精神追求。无论是多人物的构图,还是草木山水小品,都具有自由而稳健的气息,而与率尔操觚的批量之作全然异趣。

从青年时期到晚近诸作,可以感受到周正艺术面貌越来越朝向多样与自由发展。他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过多样性的重要意义:“艺术家要有一种宽阔的胸襟,这种大度不仅仅是对他人,也是对自己……是对整个人生。我们要像保护生态环境那样保护艺术品的多样性。”

民间匠师  周正  油画 80×70cm 1962

人们常以薪火、灯火比喻文化的继承与发展,薪尽而火传,但“火”在接续过程中也在变化。从最浅显的角度说,“火”的亮度与色温必然变化。周正从姑苏沧浪亭畔起步,走向终南山下,遍历三秦大地,远走雪山草原,继而走出国门,走向北美、欧洲和南非。假使周正不曾远走西北而终老于姑苏,彼时的周正绝对不是此时的周正。以苏州美专为治艺起点远走高飞的艺术家很多,他们的艺术历程也都不同程度地表现出这样的规律。在观赏优美作品的同时,将这里展示的作品与画家的经历相联系,与苏州美专的沧桑历程相联系,会给我们更多的感触与思考。(水天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