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票房低、创意少,第92届奥斯卡奖遇水准“小年”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严敏     编辑:徐婉青     2020-01-14 11:03 | |

  美国洛杉矶时间1月13日清晨,在好莱坞威尔榭大道8949号(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总部,选角导演出身的新任院长大卫·鲁宾(David Rubin)率领一众明星向全球几百家媒体记者宣读了第92届奥斯卡奖的24项“年度成就奖”提名名单。这一西方影坛最重要的奖项进入倒计时。

《爱尔兰人》海报

  本届奥斯卡奖以2019年电影为遴选对象。2019年美国电影总票房为近5年来最低,仅112.6亿美元,真是美国电影的“小年”!在其最卖座的10部影片中,超级英雄电影和动作片、科幻片、动画片占去9部,加上1部以漫威电影中的反派为主角的R级片。由于资源大量向“超英”电影倾斜,几乎摧毁了好莱坞的创意能力,是故总体水准断崖式下滑。从本届奥斯卡奖的参赛片来看,亦属“小年”,匮乏振聋发聩之作,几部所谓“种子选手”无绝对冠军相。

  当今美国电影基本上分为两大类:一类是IP衍生的以超英电影为主的商业大片;另一类则是供评奖的文艺片。与金球奖不同,奥斯卡奖在提名和颁奖中必须照顾大公司,将上述两大类来个平衡。最说明这点的例子就是《小丑》(Joker)。该片的原型正是蝙蝠侠系列中的大反派,全片就是描述其蜕变过程。他本是一个和霭善良的人,听母亲的话总是微笑待人,却遭来耳光、拳头和辱骂。原本患有精神障碍的他在不断被歧视和欺压之下终于崩溃,滥杀无辜。不过他正义感未泯灭,看到城市贫穷混乱,率领一众市民前去最高执政者处抗议。小丑无超级武器,却成了另类超级英雄。《综艺》评论道:“这是一部耀眼又坎坷的精神病人道德剧,呼应了当今这个充斥着非自愈独身者、枪击案枪手、‘无希望'政客的时代,呼应了当今这个被压垮的梦想催生仇恨的时代。”总之,影片所呈现的正是当下极化的美国社会之缩影,片中那个为赢得选举而关闭福利院、还骂底层人为垃圾的最高执行者也正是有所投射。《小》成本6250万美元,却获10亿美元票房;在捧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之后,又获金球奖影帝並并入围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等11项奥斯卡奖提名。

《好莱坞往事》剧照

  尽管斯皮尔伯格等极力反对流媒体电影,认为其没有奥斯卡竞赛资格,但本届由网飞出品的《爱尔兰人》《婚姻故事》《教宗的承继》仍然分别获得10项、6项和3项提名。当然,流媒体电影在同好莱坞电影的对决中究竟能有多少斩获,还有待于小金人最后的“官方认可”。《爱》耗资1.6亿美元,片长2小时20分钟(票价高达30美元一张)。剧情描述二战老兵如何成为黑道杀手并卷入一起暗杀卡车司机工会主席的案件。获10项提名的《好莱坞往事》亦以1969年曼森家族杀害名导波兰斯基的妻子莎朗为背景。两片均涉及美国上世纪的黑暗年代,影射美国社会暴力肆虐的现状。

  当下美国社会撕裂,引发了严重的家庭危机。获6项提名的《婚姻故事》正是讲述一位编导和一位演员,因长期分居纽约和洛杉矶而不得出提出离婚。两人经常吵架,有场戏足足吵了10方钟。于是各请律师,谁知又在法庭上互相攻击、揭短。

《婚姻故事》剧照

  目前国际形势十分紧张,地区冲突频发。好莱坞应时地推出了战争片,如《决战中途岛》、《1917》等。其中《1917》凭藉反战主题、人性挖掘和奇特的拍摄方法而获小金人青睐,入围10项奖。该片剧情设定1917年春天,两名英军士兵被派遣在48小时内向前线一支1600名的部队传送“明晨停止进攻”(以免掉入德军陷阱)的命令。为营造紧迫感和沉浸感,导演和摄影师实地实景拍摄,跟随两士兵躲危险,攀山岩,伏战壕……全片“一镜到底",由多个较长镜头"组接起来。这种极简主义的视觉风格,堪称一绝,有望像前几届黑白影调又无对白的《艺术家》一样夺魁。

  奥斯卡奖一直标榜其政治正确的主题词是“女权”,但7000多名投票人中男性占绝大多数,故一直奉行大男子主义。本届入围最佳导演的名单中依然不见一位女性。

  基于上述诸部热门影片在提名项数十分接近,故竞争也十分激烈,估计最后是“平均分摊,人人有奖”。究竟鹿死谁手,且看2月9日在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的颁奖仪式。(严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