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夜光杯作者郁钧剑曹可凡吴霜笔下的赵忠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边纪     编辑:王瑜明     2020-01-16 16:08 | |

今天,是他78岁生日。今晨,他带着经典之声谢幕离场。

他是中国第一代电视播音员,《新闻联播》第一位出镜的播音员,转播过9次国庆庆典,是第一位到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中国记者,第一位获得全国最佳播音大奖的主持人,受邀为央视第一部译制片《红与黑》主角于连配音,第一位由播音员转型主持人,参与和主持央视春晚超过15届,他解说的《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令人印象深刻,主持的《正大综艺》家喻户晓,主持了18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成为很多家庭迎接新年的标配……

赵忠祥的播音、主持、配音陪伴了中国无数家庭、几代人。他去世消息引发很大反响。年轻人回忆起这位“金话筒”,充满敬意。九零后李莉听闻消息感慨地说:“公司下周开年会我做主持人,昨晚我还在看赵忠祥老师配音的央视节目,赵老师每一字每一句念得都非常认真,情感丰富。小时候看到《动物世界》更是印象深刻,他的声音太有魅力了。”

文化名人回忆,缅怀。请看夜光杯作者,著名歌唱家郁钧剑,主持人曹可凡,歌唱家、作家吴霜笔下的赵忠祥。

郁钧剑:前天我还为他唱《生日歌》

今天是赵忠祥老师的生日,也是他的忌日。

前天下午我去医院看他,他已经昏迷了。医生说无论如何要帮他坚持到他的生日。我对着上着呼吸机的他唱了《生日歌》,当歌声一起,能明显地感觉到他的呼吸加快,呼吸的声音加重,难道他能听见吗?我哽咽了,只唱了两句就唱不下去了,我与他的夫人、侄女、央视《等着我》栏目的同仁们止不住泪流满面……

我和赵老师相识相交了近四十年,记忆中他没有拒绝过我任何一件需要他时的请求。五年前,我与赵老师在《等着我》栏目中“共事”了一年有余,亲历了他对初出茅庐的舒冬的关心和帮助。他一点也不“抠”,但凡遇到苦难的人、苦难的事,都会慷慨解囊,都会老泪纵横……

赵老师走了,希望爱他的人,记得他。

人生苦短,珍惜当下。

赵老师永远留我的心中。

郁钧剑敬挽

曹可凡:他是主持界的一座高峰

今天是赵忠祥老师的生日,本想祝他生日快乐,没想到传来噩耗,我感到十分悲痛。赵忠祥老师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我将永远铭记在心。

无疑,在主持界赵忠祥就是一座高峰;而对很多中国观众而言,赵忠祥,就是一个时代的符号。

曾经采访过赵忠祥,听他讲述荧屏前后的故事。访谈中他思维敏捷,精彩之句不断,比如“人类实际上就是一节一节的,就像珊瑚虫”“老的凋谢了,新的在生长”“只要你一息尚存,你就要去努力。”

尽管是大家公认的有成就感的主持人,但依然也有人对他的风格提出一些异议。对此,赵忠祥的态度始终如一,在职业道路上扬长避短。

赵忠祥退休后逐渐淡出,但影响力依旧很大。他有时受邀主持节目,前年底还参加节目为好友倪萍助阵。2018年12月,《人与自然》解说录制收官之作。工作人员介绍,此前,他每次录制都是连续3个多小时,一录就是4集,七十多岁还能保持这样的音色,很令人敬佩。他是那一代主持人的楷模。

赵忠祥曾在书中说过自己最欣赏的一句格言,是俄罗斯名将库罗佐夫的一句话:忍耐与等待。他始终在如此践行。

吴霜:他为我主持回国后第一场独唱音乐会

去年底,朋友乔智就几次问我,新年1月2日出得来吗?有一个很好的聚会你一定要来。我问是个什么聚会?他说,是舞蹈家陈爱莲从艺65周年的一个纪念活动,有很多人参加的。

……

那天的宴会定于北京工会大楼内的一家江浙餐厅。我们去的时候,厅里已经或站或坐了不少客人。一进门,发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忽然间有一种惊艳的感觉。因为这些人大多是熟人,在舞台上或者是屏幕上见到的。

……

看到了赵忠祥,我也要喊他大哥。早在1987年我刚从美国回到北京的第一场独唱音乐会就是请他来主持的。那时是他的盛年时期,记得排练的时候一边串词一边逗笑。观众一定不知道其实身为地道北京人的赵忠祥是一个适合做相声演员的料子。大家都被他在新闻联播时严肃认真不苟言笑的印象给迷惑了吧? 这次终于又见到他,发现他的腿脚似乎不那么灵敏了。他对我说,我都两三年没有主持任何活动了。你要再开音乐会,恕我不能为你主持了,不过我一定会去现场给你捧场啊。是啊,1987年,可是三十年前的事了。(本文刊发于《星光闪烁的聚会》,新民晚报2018.02.04A16)

   我是中央电视台这棵大树上的一片叶子,我为这个机体输送过经光合作用而形成的养分,也受这棵大树的支撑能在阳光下闪烁。

——赵忠祥

(文/边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