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 | “防癌十计”字字珠玑 ,手把手教您远离癌症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秉辉     编辑:潘嘉毅     2020-01-23 20:52 | |

在人们的印象中,癌症如今似乎是越来越多了。这与不良的生活行为有关、环境污染有关、诊断技术的进步有关。与癌症发生相关的许多不良因素、保持人体免疫力的方法,都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的生活行为之中。如何“趋利避害”,以下十条或许谈不上是绝对可以保证不生癌的锦囊妙计,但是,肯定是有益的。

计一:营养均衡

食物多样化,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植物性食物应占每餐的2/3以上,其中应含有新鲜的蔬菜、水果、豆类和粗加工的粮食等。每天吃红肉(即牛、羊、猪肉)不超过90克,最好是吃鱼和家禽以替代红肉。同时要限制高脂饮食,特别是动物脂肪的摄入。

计二:烹饪之法需讲究

油煎、油炸、直接在火上烤,都是不利于健康的烹饪方法。蛋白质在油煎、油炸、烤焦后就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化学物质,这是一个明确的致癌物质。近年来发现许多油炸食品中多含有致癌物丙烯酰胺,其中以薯类油炸后含量最高,建议尽量少吃,当然不吃更好。烹调用油应控制,少盐吃得淡些亦有益健康。

计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每人每天应吃500~700克新鲜的蔬菜与水果,其中蔬菜300~400克、水果200~300克。绿叶蔬菜以深色的为好,胡萝卜、蕃番茄、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皆有防癌的作用。每天最好吃多种果蔬,并经常更换,以求营养的齐全。蔬菜并不能完全代替水果,切勿将水果视为“零食”,以为可有可无。

计四:戒烟限酒

戒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若不谈戒烟,其他的防癌措施几乎都将归于空话。吸烟不但与肺癌直接相关,即使是其他的癌症、吸烟者罹患的风险也增加30%以上。饮酒与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肝癌、胰腺癌等皆有明确的关系。以往多以为酒精是“促癌”因素,如今已经明确酒精也是“致癌”物质。

计五:控制体重

人人都有可能患癌,但是肥胖人群,尤其是一些大腹便便的“腹型肥胖”的人,患癌的风险更高,这在乳腺癌、胆囊癌、大肠癌、胰腺癌、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等的研究中皆已证实。所以保持健康的体重亦是防癌要点之一,而欲保持健康的体重则需“管住嘴、迈开腿”,亦即控制饮食,多加运动之意。

计六:适当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是尽人皆知的名言。当然运动亦需达到一定的量,并需持之以恒才能有益健康、有益防癌。近年来还注意到久坐少动亦会增加癌症的发病率,尤以肠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等为著。而且即使经常锻炼也难以抵消久坐习惯带来的致癌风险。所以,久坐工作的人应每1小时起身活动几分钟,改变久坐的生活习惯,有益于防癌。

计七:建立健康的生活理念

健康的生活理念有助于防癌。如道德的性行为、避免滥用性激素等药物有助于预防某些性器官肿瘤。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利于预防胃癌。避免华支睾吸虫感染可预防胆管细胞性肝癌。注射乙肝疫苗、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可预防肝癌、宫颈癌等。

计八:保持愉快的心情

癌症的发生与人体免疫功能的减退有一定的关系。而研究证明:抑郁等不良的精神状态能削弱人体的免疫力。故保持愉快的心情,亦有利于防癌。

计九:积极治疗、定期复查

有些良性疾病及病理状态有演变为癌的可能,如患慢性萎缩性胃炎伴增生间变、家族性大肠息肉症、粘膜白斑症、慢性乙型或丙型肝炎肝硬化的患者,皆应积极治疗此类良性疾病,以减少癌变的机会。应定期复查,以期万一癌变时能及时发现、及早治疗。

计十:定期体检与防癌检查

人到中年,应每年进行健康体检,防患于未然,包括防癌。有些人属于某些癌症的“好发对象”,如吸烟者之于肺癌、慢性肝炎肝硬化者之于肝癌、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之于胃癌、家族性腺瘤型大肠息肉症者之于肠癌、一级亲属(母亲与姐妹)患乳癌者之于乳腺癌等,更应每年两次主动作相应的防癌检查。

大多数防癌的举措不是孤立的,做到这些不仅有益于防癌更有益于防病保健。人们都说“健康第一”,健康其实就来源于科学的生活行为。

杨秉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终身教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