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战“疫” | 为孕产妇支招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肖喜荣     编辑:史佳林     2020-02-05 16:44 | |

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病情发展快, 准妈 妈更是在疫情 寒潮 中瑟瑟发抖,恐惧医院、过度焦虑等状况随之产生

我们结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本次主力单位之一)妇产科制定的《妊娠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管理策略建议(2020年1月26日版)》、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2020年1月27日版)》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预防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给家庭和社区中其他人的暂行指南》,总结与孕产妇相关的内容进行科普。

一、 2019-nCov感染的临床表现与普通感冒和流感有何不同?

目前妊娠合并肺部感染的疑似及确诊病例在武汉并非个案。各孕龄均有发生,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呼吸短促;部分病例以腹泻为首要表现,后续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少数病例伴有鼻塞、流涕等症状。非孕妇人群中,轻型病例可以仅有低热、轻微乏力;重型患者可以在症状出现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或出现其他危及生命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很多病情严重的患者可以是中低热甚至没有明显发热。

我们会发现,2019-nCov感染的临床症状与感冒和流感难以临床鉴别。当前正是感冒和流感的多发季节,上海地区发热患者中超过1/4是流感,这给临床诊断增加了很大困难。临床症状不典型、早期确诊手段缺乏、容易人际传播,成为本次疫情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发病期14天内是否接触过疫区或患者成为鉴别的重要手段。此外,2019-nCov感染可以是干咳、畏寒、乏力和呼吸短促为主要表现,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咽痛,流感可以表现为突发的高热、肌肉酸痛和乏力,可能有助于初步筛选患者,但临床症状具有极高的重叠性。

对于可疑患者行肺部CT检查对于诊断2019-nCov感染的肺炎是有重要帮助的。在腹部加以保护的情况下,孕期行肺部CT平扫是相对安全的。此外,血液检查(血常规、流感病毒检测、咽拭子等)有助于鉴别。确诊需要行2019-nCov核酸检测或病毒基因测序,目前已经可以缩短至6小时出具临床报告。

从目前收治情况来看,多数2019-nCov感染患者预后良好。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尚无孕产妇感染2019-nCov死亡的官方报道。然而,需要强调的是,孕期不管是流感病毒感染还是2019-nCov感染,都容易转化为重症,都需要高度重视。此外,发热通常都会伴有胎心增快,容易出现胎儿宫内缺氧,同样需要重视。

二、 如何预防和治疗2019-nCov感染?

目前,2019-nCov感染还没有特效药物,主要是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因此,防治的关键仍然是预防。当前的难点是,该病的潜伏期最长可达14天,而在潜伏期内已经具备传染性,这是本次疫情爆发的另一重要原因。

1、如何预防2019-nCov感染?

呼吸道飞沫传播是2019-nCov的主要传播途径,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预防2019-nCov感染的科普内容不做赘述,需强调核心内容:

尽量减少外出,但保持房间通风;

如到公共场所,用正确的方式、佩戴正确类型的口罩;(1月26日,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等在全国调查发现,只有89.47%的人了解口罩的正确戴法)

如到公共场所,佩戴手套;

多洗手,会洗手(皂液/消毒液,七步洗手法),少揉眼睛;

多喝水,避免生鲜动物和鱼类;

尽量减少孕期探视;

保护他人:如果接触可疑患者,主动自我隔离14天;多洗手,严格佩戴口罩;如果到医院就诊,将实情主动告诉你的医生 。

2、为避免交叉感染,是否要减少产检?

今年春节,医院突然变成了“最危险的地方”,很多孕妇开始担心是否会因为正常产检而感染了2019-nCov。

事实上,医院已经通过多环节、全方位的布控减少交叉感染风险,设置了发热门诊和发热病房,启用了负压手术室,所有可疑患者均进行了严格隔离;加上原本自我防范意识就很强的孕妇,戴口罩、戴手套,只要在离开医院前洗个手,感染风险是极低的。不过,实在难以消除顾虑,有些28周之前的检查是可以适当后推的;但已经预约了NT、胎儿畸形筛查、妊娠28周之后的检查,以及妊娠28周之前但具有高危因素的孕妇,仍旧建议按时产检。

3、孕期如何治疗2019-nCov感染?

妊娠合并2019-nCov感染的病情发展迅速,建议隔离住院,并多学科团队诊疗。休息为主,加强支持治疗;使用FDA妊娠安全等级为C的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和FDA妊娠安全等级为B的抗生素(头孢曲松+阿奇霉素)。如需终止妊娠的,新生儿建议隔离观察10-14天,产妇没有痊愈前暂停母乳喂养。

三、 疫情下,孕期发热如何就诊?

1、疫情下,有呼吸道或发热症状,短期观察还是立即就诊?

如果14天内有疫区或者患者接触史,舌下体温(不推荐腋下体温)超过37.3℃,伴有咳嗽、乏力等临床表现,应该及时就诊;

如果14天内有疫区或者患者接触史,体温正常,但有呼吸短促、胸闷或者经皮氧饱和度下降,应该及时就诊;

没有疫区或患者接触史,体温超过38℃,应该及时就诊;

伴有产科因素(宫缩、出血或其他因素)需要及时就诊者;

医疗资源充裕、发热门诊排队时间较少者,就诊时机可以更积极。

2、看发热门诊还是产科门诊?

对于单纯的呼吸道症状或者发热,没有产科因素(宫缩、出血等),建议到指定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该医院最好有产科);合并产科因素者,建议产科首诊。

我们从战略上藐视2019-nCov,从战术上重视2019-nCov。相信不远的将来,发病数会出现拐点。不过,彼时更加不可大意,预防工作要持续到本次疫情宣告结束。

(肖喜荣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