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每一次暂别都是链接未来的重启,影视家们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加油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上海文联     编辑:徐婉青     2020-02-08 00:20 | |

  一次突发的病袭,生死考验

  一场特殊的战役,毫无硝烟

  一首以爱的名义,隔空声援

  一起共同的抗击,期待欢颜

  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时期,上海的文艺工作者用饱满的激情,以诗言志,为奋战在一线的勇士们加油,鼓劲!上海电影家协会和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也迅速行动,“以挚爱和生命的名义”,联合制作了一版声情并茂的公益朗诵。

点击收听朗诵音频“以挚爱和生命的名义”

  作者傅亮,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复旦诗社第三任社长。1988年加入上海市作家协会,发表《逝者如斯》(诗集)等各类文学作品100万字。现从事文化旅游与节庆会展专项策划工作。 傅亮说,真正的诗歌,只有在关注人类命运的切入中才能找到贴切的佳句,时代的诗人,也只有紧贴国家民族的生死休戚才能发出有力的呐喊。

   以挚爱和生命的名义

  文 | 傅亮

  

  警报响起,雾锁大地,

  病毒来袭,江城告急!

  弥漫的疫情,打破了鱼翔浅底的祥和静谧,

  扩散的危机,挑战着山舞银蛇的早春故里。

  正当一个同心筑梦的民族

  向伟大的百年目标冲刺,

  一声揪心的咳嗽,真切拷问着中国的底气;

  正当一个活力涌动的国度

  用攻坚的豪情彰显合力,

  万千涉险的生命,瞬息呼唤着华夏的定力!

  繁花常开,绽放着我们日常的笑意,

  愿景常在,浸润着我们舒畅的呼吸,

  温馨的春节啊,能否经受住突如其来的连环打击?

  憧憬的元宵啊,能否承载起力挽狂澜的抗争雄起?

  看到了,那奋不顾身的勇敢聚集,

  正冲破阴霾深入救死扶伤的前沿腹地,

  看到了,那临危不乱的生命卫士,

  正追赶风雨直达起死回生的时空天际。

  此刻,让冷漠远离、让谣言屏蔽,

  此刻,把温暖洋溢、把挚爱传递,

  此刻,让喧嚣稍息、让通衢坚壁,

  此刻,把号令归一、把长城筑起!

  隔一隔就近了,隔一隔就近了,

  此时,自律和公益,就是一步之遥的努力;

  守一守就亲了,守一守就亲了,

  此时,道口与归流,就是一发千钧的维系。

  这个节日,疏远了霓虹彩旗,

  但彼此的守护,从未靠得如此紧密。

  这个节日,省略了贺年的道喜,

  但互相的祝福,从未显得这般给力。

  勇士们的后方,

  平安的城邦正在有序把后盾树立,

  病毒群的面前,

  守望的家国正在坚定把罗网铺起。

  听到了,纯蓝口罩后沉着的呼吸,

  等待着再给世界芳香一袭。

  感到了,隔空注视里共同的默契,

  酝酿着要给灾难致命一击!

  我们是上海人,一江春水誓把毒冠荡涤,

  英雄的堤岸,要在共赴国难中再接再厉。

  我们是中国人,一片蓝天终将充盈生机,

  潮头的胸襟,要在众志成城中扬眉吐气!

  上海之夜,万家千灯点亮了生命的活力,

  徜徉的璀璨延伸心灵的足迹。

  东方之晨,云端闪屏交替挚爱的讯息,

  情怀的琼浆积淀信念的印记。

  以一线之隔的警惕,以严于律己的礼仪,

  以隔窗相望的鼓励,以慎行简约的致意,

  感受挚爱,从我做起,

  感受生命,相携相依!

  我们热爱热爱,我们期待期待!

  我们尊重尊重,我们包容包容!

  我们共享共享,我们热望热望!

  我们合力合力,我们砥砺砥砺!

  苍天为证,空巷的新春值得终身记忆,

  我们在空前的告慰中培养强大的抗体。

  大道在前,思念的元宵值得永远珍惜,

  我们在无畏的决战中体验团圆的真谛。

  以挚爱和生命的名义

  每一次暂别就是链接未来的重启,

  以挚爱和生命的名义

  每一天坚守就是亲密依傍的根基!

  以挚爱和生命的名义

  

  据悉,当收到上海电影家协会、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的创作倡议时,诗人傅亮欣然应允:“好的,好的!我来创作!”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另外几位参与者身上,“赵静老师,您好!我们创作了一首集体朗诵的诗歌,是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想邀请几位艺术家来朗诵,您可以吗?”电话这头的话音未落,那边已传来“可以,可以”的回应。同样,爽快答应的还有影协副主席、上海电影译制厂的刘风和上海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林海、何婕夫妇。

  其实,何婕从春节开始就一直没有休息,连续在做抗击疫情的晚间直播;而林海也在忙着录制元宵特别节目,可是当他们收到邀请的时候,都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并且在最快的时间录制完成。“我们做宣传工作的此时不忙更待何时?况且,非常时期,在一线的医护、社区等工作人员才是付出最多的,我们只是尽了绵薄之力。” 何婕如是说。

  “这两天,虽然在家,我们也有奉献的空间。”刘风说,刚录制完《战疫情——返程复工的十个提醒》,用译制人的声音向广大听众介绍传播华山医院医生的专业指导。

  半夜2点微信工作群里还有声响,那是赵静发来的录制内容。第二天,不对,应该是当天的上午,她还在说:还不满意,要修改,要修改。

  虽然时间紧,但艺术家们配合默契,尽心竭力。为寻找合适的音乐,音乐编辑罗文投入了创作。几经修改, 不断完善,等“最后一班岗”的录音师曹凯处理完最后一个混录的音符,已是2月6日凌晨3点。

  赵静  上影演员剧团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代表作:《海之恋》《笔中情》《街上流行红裙子》,主演《我是医生》获澳门第九届国际电影节最佳女配角。现任中国影协会员、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会员,上海影协理事,朗诵协会副会长。

  刘风   上海电影译制厂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主要配音作品《功夫熊猫》《碟中谍》《诺丁山》《加菲猫》等,多次获华表奖优秀译制片奖。担任经典名著全本有声剧《红楼梦》声音总导演及讲述人,受到网络听众高度好评。

  林海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主持人,节目策划人。曾参与多档在全国享有盛誉的节目主持、策划工作。并发表多首流行音乐词作。

  何婕   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持人,播音指导,始终工作在新闻报道第一线,曾获中国播音员主持人金话筒奖,全国及上海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苍天为证,

  空巷的新春值得终身记忆,

  我们在空前的告慰中培养强大的抗体。

  大道在前,思念的元宵值得永远珍惜,

  我们在无畏的决战中体验团圆的真谛。”

  是啊,以挚爱和生命的名义,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上海文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