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战“疫” | 居家隔离期间保护好您的口腔健康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丁远森 陆家瑜 邹德荣     编辑:史佳林     2020-02-10 15:48 | |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因此,避免外出,居家隔离是当前最有效的切断传播途径的方法。

疫情当前,不少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医院的公示中提到“口腔科暂不开诊”。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因为口腔诊疗有其特殊性。第一,在诊疗过程中,患者无法戴口罩,医患双方需要长时间近距离接触;第二,补牙、洁牙等治疗使用的高速涡轮手机及口腔洁治器等专科设备在工作时,极易产生大量混合患者唾液、血液等体液的水雾飞沫和气溶胶,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为了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播散,全国各地卫健委和医疗机构都陆续发布了暂停口腔科门诊的通告。

患者朋友居家隔离期间如何做好口腔的自我保健?何种情况下必须前往医院就诊?就诊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以上问题多数朋友都非常关心。我们将口腔常见小问题和自我处理的方法整理如下,帮助您缓解口腔小毛病,平稳度过隔离期。

1. 首先防大于治。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坚持正确的口腔卫生习惯是防止发生口腔问题的首要前提。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使用牙线清洁邻牙间隙,有条件的使用冲牙器辅助清洁,维护牙齿和牙龈的健康。同时注意饮食,避免进食过于冷热酸甜的食物,如碳酸饮料、奶糖等,减少牙齿受损的机会。另外,进食坚果、肉干等坚韧的食物会增加牙隐裂、牙折断等牙齿外伤的发生风险,偏侧咀嚼还可能会引起颞下颌关节的疲劳和功能紊乱,引起张口受限等症状。因此,科学饮食是非常必要的。

2. 如果牙齿有了疼痛也切莫慌张,首先要明确疼痛的性质和程度。除非是剧烈且持续的急性疼痛需要到医院急诊,多数进食痛、冷热刺激痛、食物嵌塞痛,可通过减少患牙咀嚼,避免冷热刺激自行缓解。同时注意加强口腔卫生。待症状缓解,疫情解除,择期前往医院就诊。

3. 如果先前在医院进行过口腔治疗,中途出现问题,也请不要紧张。我们尽可能地罗列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请您对号入座,小心应对。

1) 如果补牙材料脱落,请加强口腔卫生,同时避免患侧咀嚼,待疫情结束后重新充填。

2) 如果首诊经过牙髓治疗封了药(多数为慢性失活剂或氢氧化钙糊剂药),只要封药期间患牙无明显异常,可预约时间择期复诊。如有难以忍受的剧痛,可至医院急诊。

3) 如果牙龈出血,多数为口腔卫生不佳所致。在排除出血性疾病的前提下,可自行加强口腔卫生,增加刷牙次数,酌情选用漱口水、牙线、冲牙器等口腔清洁工具,保持口腔清洁,待疫情解除,前往医院进行牙周治疗即可。

4) 如果有牙齿松动,需要避免用患牙咀嚼,加强局部卫生,如疼痛不明显可择期就诊。

5) 如果有智齿发炎,需勤漱口,清淡饮食,必要时自服抗菌药物,同时注意休息,加强抵抗力。如有明显张口受限且伴有头痛、发热等全身症状,可前往急诊处理。

6) 如果牙套脱落或有活动假牙佩戴不适,需妥善保管假牙,减少患侧咀嚼,待疫情缓解前往医院检查处理。

7) 如果正畸期间,钢丝末端不慎划出,可借助嚼碎的口香糖或正畸保护蜡黏在末端防止戳嘴。待下次复诊时交由医生处理。

8) 如果有严重的颌面部外伤,或是颌面部间隙感染导致的头颈部肿胀,伴有发热、呼吸困难等,请您一定要前往医院的口腔急诊进行处置,以免病情进一步加重。

如果确有必要到医院就诊,请您务必按照最新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口罩使用指南》,就诊前正确佩戴口罩,并避开人流,错峰就诊,避免人群聚集。就诊时请积极配合医院的分诊流程和体温筛查,主动报告流行病史(疫区旅居史和疑似患者接触史),认真回答健康提问(有无发热、咳嗽、乏力等),避免交叉感染。

只有在各位患者朋友的配合和理解下,我们才能够全力投入这场防疫战。此时在家中乖乖待着,不传播,不扩散,就是对这场战役最大的支持。待到疫情解除,尘埃落定,我们再相约口腔门诊,让您绽放许久不曾展露的笑颜。

丁远森 陆家瑜 邹德荣(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口腔科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