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非常时期收到的礼物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戴平     编辑:徐婉青     2020-02-20 15:40 | |

  过年送礼,表示对亲友的敬意关怀,无可厚非。我近日收到一个学生的礼物,特别实在,我很感动。

  这位学生是在上海戏剧学院学灯光的,出道已多年。他家住在浙江诸暨,离越剧《祥林嫂》中“贺老六”的住地贺家坳不到90里。按辈分计算,他可以算是“贺老六”们的第四代曾孙。现在,这位山里的后生(不肯留名字)在浙江的戏曲剧团工作,事业有成,通过带教过他的老师,要到了我家的地址,通过快递,给我送来一纸箱礼物。

  箱子打开,有这位学生的字条:“戴老师,我是舞美系的学员,在校期间听过您的课,您不一定认识我。快过年了,送上一点山里土产,是我家自己种、自己加工的。虽然不值几个钱,代表了我的一点心意。”看了这字条,我心里暖暖的,默然良久。一件理想的礼物,对赠送者和接受者来说,都能表达出某种特殊的感情,传递出心灵交流的特殊信息。

  纸箱里塞得满满当当,一个塑料袋里有二十几只冬笋,看得出,那是刚从山上挖出来的,冬笋上的山泥还没有干透。久违了,鹦鹉笋,个头小,遍体金黄,壳薄肉厚。还有几样好东西:笋衣和笋干。哈哈,成了“笋家门”大聚会了。另有一包自制的山芋粉条和一包梅干菜。只有一盒“农家祖传长寿面”是特地买的,每根面条至少有两三米长。学生关照说:“面条本身是放了盐的”。

  我立即剥了两个冬笋,切片放入肉汤里,果然质地嫩脆,鲜美无比。已经多年没吃到这种纯天然的野生冬笋了。笋之美味,在我国历来是登大雅之堂的。《诗经》曰:“其蔌维何,维笋及蒲。”“蔌”是蔬菜的总称,古人将鲜笋和嫩蒲列为时鲜美馔。晋人戴凯著《竹谱》一书,曾介绍过70多个竹子品种及不同竹笋的风味。陆游描写竹笋的诗句同样精彩:“色如玉版猫头笋,味抵驼峰牛尾狸。”苏东坡说得更妙:“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若要不瘦又不俗,还是天天肉烧竹。”

  李渔认为,笋之所以“能居肉食之上”,在于一个“鲜”字。有经验的厨师,连煲笋的汤都舍不得倒掉,做别的菜,兑一点进去,相当于味精:“食者但知他物之鲜,而不知有所以鲜之者在也。”秘密在于煲笋之汤。至于这种奇妙的笋汤(又叫笋油)的提炼办法,袁枚在《随园食单》里有详细记载:“笋十斤,蒸一日一夜,穿通其节,铺板上,如做豆腐法,上加一板压而榨之,使汁水流出,加炒盐一两,便是笋油。其笋晒干,仍可作脯。”我将这20多只冬笋,分送诸亲友,大家都说是真正的山珍,好吃。

  笋衣洁白,轻如薄纸。它以春笋为原料,剥壳洗净,放入锅中煮熟,笋衣是最外面的一层笋皮。用小刀在笋尖处划一刀,剥出笋衣,平整取出晒干。笋干则是用当地的石笋精制而成,纹路浅细,肉厚形宽,色呈淡棕黄,经杀青水煮压榨,日晒或烘烤做成。这种石笋壳薄、肉肥、色白、质嫩,青翠带香。它不是老大粗的笋片,而是基部去茎,一根根细如竹筷,放到水里,一泡就软。它以“清鲜盖世”著称。笋衣用来炒素,笋干用来烧肉,都是难得的佳肴。

  由此联想到民间送礼的变迁。过年的送礼习俗犹在,但几十年来内容不断改变。上世纪50年代,一筐馒头回娘家,便是女儿的好礼。70年代,一张缝纫机票,多了“四只脚”,则是送亲友结婚的贵重礼品。80年代送食品,烟酒巧克力糕点包装更显精致。90年代,随着人们的逐渐富裕,食物已不再是稀缺品,礼品开始变得五花八门,有服装、小家电等时尚小物件,出现了礼篮、大礼包。进入新世纪后,礼品选择更多样化。各种洋酒、洋保健品、外国家用电器也进入礼品行列。洋货作为送礼的上品。这几年来,礼品渐趋丰富甚至昂贵,但人们更关注的是心意、创意和文化内涵,送土特产不显得寒碜,反而别具一格。礼品从洋到土,让人感到实在。那种赤裸裸地表现出“我很贵”的礼品,因超出了送礼的本意,反而不被人们看好。

  特殊时期,我看着这箱汗水浇灌的土特产,感受其难得,也感受到做老师的幸福,特为之一记。(戴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