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读书|以读解困 让身心安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安怡     作者:安怡     编辑:郭影     2020-02-24 15:16 | |

  每一个经历都会在我们的内心留下痕迹,那些或感人、或伤痛、或遗憾的人和事,或显或隐,牵绊,缠绕,挥之不去,郁结于心。

  我们努力,要活得健康、自在、快乐。先从心开始吧,深入地了解自己,纾解内在,化解心疫,让它安住。

  《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

  书中描述的症状让不少人感同身受。很多人不断告诉自己“要镇定”“要冷静”,但有时很难做到;疫情来临时总忍不住紧张、恐惧,无意识干咳、不停测量体温;严重时无法沉着思考和行动。

  心理援助与身体救助治疗同样重要。该书编写团队认为,遇到挑战时出现的焦虑情绪是一种生存本能,适度的紧张焦虑有保护作用;但过度焦虑会降低身体抵抗力,导致烦躁、失眠和食欲不振等一系列身心反应,反而更易患病。这本书分为:无人,能置身“疫”外;保重,逆行的白衣战士;平安,围城中的百姓;相信,病魔疫情将退散;同心,众志成城渡难关,共五个章节,分别以医务人员、疫区群众、病人及家属、普通大众等为对象阐述特殊情况下的心理防护,帮助读者理性认识、科学对待、自我管理。

  《抗疫期间中小学生及家长心理防护手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如何增强心理适应能力,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有专家提醒,破解焦虑也要“分级”,需针对医护人士、年轻学子、教师、病患及家属等不同群体,帮助他们找到安全感与归属感。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携手沪上心理健康老师,策划推出这本书。书中话题很接地气,比如面对超长寒假,中高考生如何在家安心学习?长时间亲子共处产生冲突,父母怎么处理好情绪等。专家建议,不抱怨、不唠叨,寻找各种可以放松、减压的方式,如在家中开展亲子共读、坚持体育活动、让孩子参与做家务等。将假期的学习与发展目标作为一次特殊的亲子作业去完成,不但能减轻焦虑和恐慌,更有助于增进亲子沟通。

  《大学生抗疫心理情境应对指南》

  “疫情会不会影响论文答辩和毕业?”“每天刷朋友圈、微信群、微博停不下来”“一天洗3次澡20次手,感觉空气中充满了病毒”“知道自己被隔离以后,在焦虑、自责、害怕中反复”……从最初知道开学推迟的狂欢,到如今越宅越焦虑、期盼快点开学的心情转变,不少大学生陷入了一定程度的焦虑中。

  2月21日,全国首本针对大学生抗疫心理的电子书《大学生抗疫心理情境应对指南》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其电子版在该社“慕知阅读”APP同步上线,免费阅读,为大学生送上“心灵口罩”。这本书贴近实际,分为知识准备、应激情境、调节方法等三个部分,其中应激情境分为自我篇、学习篇、家庭和交友篇,再现了疫情期间大学生最常见的25个心理情境和问题,帮助大学生打开心锁,丢掉心理包袱,做自己情绪情感的主人。

  《找到你的生命礼物》

  在这本书中,作者布莱克·D.鲍尔指出,长时间将真实情感隐藏、否认自己的目标,会让焦虑、抑郁、、缺乏成就感、自我攻击、自我怀疑、孤独、内疚、恐惧等心理问题出现。

  通过本书简单的解析,你将学会如何放慢速度,在接受、友善、诚实和肯定自我价值的基础上,拥有更健康的人际关系。你也会发现如何改变因不断试图取悦他人而产生的压力、焦虑和不安全感,获得持久的自信、自尊和内心的平静。

  书中有33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关于成长、自我价值、自尊自爱、直面恐惧、化解压力、重建信心、规律生活、经济自由……读完本书,总会有一个主题与你相关,让你对自己的人生方向有更多的思索。

  《生活中的心理学》

  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如何经营长久的爱情与婚姻,如何教育不同成长时期的孩子,如何解决诸如抑郁症、恐惧症、焦虑症等心理困境,在这本书里面都能得到解答。很多时候因为我们对问题无意识或者处理不及时而造成了时间和精力的浪费。

  这本书用图文表相结合的形式向读者说明一些心理症状,用测试题的方式拉近与读者之间的距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专业知识的精华清晰、透彻地呈现给读者。

  《当你悲伤时请记住》

  书中,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住在大城市,有一份普通的工作,多次被医生诊断患有多种心理疾病。她是个普通女孩,无法从工作中腾出时间去冥想静修,也没法去心理治疗中心。她就和其他寻常年轻姑娘一样,独自对抗着问题,尝试重新掌控对自己和对这个世界的感受。

  她为自己列了很长的行为清单,通过自己的方式,与自己的悲伤做着对抗,并让自己慢慢快乐起来。现在,她把自己的故事和方法分享出来,期望更多的人受益。

  《手写人生:改变焦虑、抑郁和悲观的习惯》

  本书作者亚当·杰克逊是心理治疗师。书中整合了日记疗法领域数百项科学研究成果,结合作者30年来的实践经验,打造出一套可学、简易高效的手写日记法。

  从心理治疗的过程来看,手写日记可以净化负面情绪,包括焦虑、抑郁、悲观、愤怒等,引导反思、分析、理解生活经历,倾听内在声音,实现真正的自我成长。同时本书给出了相应的日记写作技巧和模板,包括表达性写作方法、食物日记、症状跟踪日记、策略日记、梦境日记、感恩日记、时间管理法等。(安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