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战“疫” | 再议新冠肺炎的科学防范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黄英男 胡必杰     编辑:史佳林     2020-03-01 17:19 | |

新型冠状病毒是多种呼吸道病毒中的成员之一。呼吸道病毒的特点是以呼吸道为侵入门户,在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中增殖,引起呼吸道局部感染或呼吸道以外组织器官病变的病毒。近年来新认识的新型H1N1流感病毒,H7N9禽流感病毒,以及历史悠久的麻疹病毒和腮腺炎病毒都是呼吸道病毒;还有鼻病毒、腺病毒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都是呼吸道病毒。

冠状病毒其包膜上有向四周伸出形如花冠的突起,由此得名冠状病毒。冠状病毒科中的其他成员也可以引起人类的普通感冒,但是有3个“不太安分”的成员可以引起较为严重的呼吸道疾病,他们就是引起“非典型肺炎”(SARS)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 、引起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冠状病毒(MERS-CoV)和本次引起新冠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部分野生动物可以携带冠状病毒进而成为传播媒介。果子狸、蝙蝠、竹鼠、獾等均是冠状病毒的常见宿主,蝙蝠可能是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而病毒在从蝙蝠到人的传染过程中很可能存在未知的媒介,即中间宿主。

呼吸道病毒理论上均可通过呼吸道传播,只是致病力强弱的区别。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力强,但其治疗有特效药,且引起重症肺炎较少;H7N9禽流感病毒的人际传播尚不确切,多为禽传人;而本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力较强,且可人际传播。

针对传染病的防控主要有三要素: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以及保护易感人群。本次新冠肺炎的防控也不例外。

首先,控制传染源。由于新冠肺炎是一种动物源性疾病,故避免接触相关动物是王道;由于其人际传播的特性,发现感染者、并追踪其密切接触者,是控制传染源的前提,也是感染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其次,切断传播途径。新冠肺炎主要可通过飞沫、接触途径传播。

针对飞沫传播,有以下几点注意事项:①戴口罩是一个简单有效的保护措施。②人际交往,保持间距也是行之有效的措施,一般以1米以上为安全距离,尤其没有戴口罩时。③对于有咳嗽或打喷嚏症状者,注意咳嗽礼仪非常重要,尤其是有喷嚏症状者:由于一次喷嚏可喷出约1.2万个小飞沫,是每次咳嗽排放量的几十倍;较大的飞沫快速沉降,小的可以在空气中随气流漂浮;在顺风环境下,喷嚏中的飞沫喷射可达9米远,并以每秒钟30米以上的速度飞行。咳嗽礼仪主要是指在咳嗽时通过手肘/纸巾而不是手掌遮挡口鼻,一方面减少飞沫大范围播散,另一方面防止手被飞沫污染后再污染其他物体表面造成二次传播。

针对接触传播,环境消毒最为重要。人们接触频率较高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键盘,尤其是电梯按键应引起重视。同时注意手卫生,使用皂液及流动水,或手消毒剂、消毒湿纸巾等消毒双手。

对于不能避免的人群聚集如乘坐电梯,更应注意切断以上传播途径:①尽量不乘坐或少乘坐电梯;②等待电梯时,如有多部电梯,应合理分流人员;如电梯间太拥挤,可等候下一辆电梯;等电梯时,发现同行者有咳嗽或发热,尽量避开一起乘坐;进入电梯间前,应规范并全程佩戴口罩;遵守咳嗽礼仪,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及时用手消毒剂消毒双手,如无手消毒剂,可使用湿巾纸擦拭双手,如无湿巾纸,则避免用手去触摸自己的口鼻眼及公共物品,直至洗手之后;③进入电梯间后,避免大声说话或谈笑;如多人乘坐电梯,彼此之间应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电梯内的物体表面,包括按键;触摸按键时,可用肘部或手背部触摸,或垫纸巾触摸;④乘坐电梯后怀疑手被污染,应及时洗手。⑤对于负责电梯运营的单位,应加强对电梯的清洁消毒,增加清洁消毒频次,特别是开关及楼层按键;消毒可选择5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夜间或非人流高峰期,可打开电梯门进行彻底通风。

对于气溶胶导致的空气传播途径,理论上通过该途径传播的可能性较小,目前已发现的爆发案例也表明空气传播不明显;但对于SARS时期、香港淘大花园物业中、粪便通过抽水马桶形成局部高浓度气溶胶进而传播的模式,是否可以在本次新冠肺炎中复制,尚有争议。针对空气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升级硬件设施来有效切断,如负压病房,良好通风,以及佩戴医用防护口罩等等。

还有一项关键是,保护易感人群。主要有保护性隔离及疫苗研发两方面。

有些人对自身症状拿捏不准,不及时就诊又可能传染给家人,就诊又要去医院、去发热门诊,就会担心就诊是否会增加被传染机会。当前疫情下,对于发热超过1天,建议至医院就诊者,候诊期间需要注意: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物体触摸,加强洗手或手消毒;医疗机构需注意:环境消毒,室内通风,配备符合要求、数量充足的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用药方面,能口服不要输液,避免人群聚集。

疫苗的研发需要较长的周期,目前尚无特效的疫苗问世;但对于高危人群如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以及医护人员,注射流感疫苗等可以减少发热及呼吸道疾病机会,降低就诊概率。由于没有特效的疫苗,要注意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维护良好的自身免疫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桃李不言随雨意,亦知终是有晴时”。相信有了以上的知识,大家就不必对新冠肺炎过于焦虑和恐慌。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愿我们共同携手,战胜疫情,早日回归生活正轨。

黄英男 胡必杰(主任、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