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战“疫”| 加固呼吸道防线,我们要这样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周新     编辑:徐婉青     2020-04-13 16:40 | |

  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医师组组长周新教授返沪后,不顾辛劳,笔耕不辍,继续为大众普及呼吸道疾病的防治知识。

  ■人体的呼吸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人体的呼吸系统由呼吸道和肺组成,肺是一个与外界开放相通的器官。鼻腔、咽喉部为上呼吸道,气管、支气管为下呼吸道,最后是肺实质,主要是肺泡。

  呼吸系统的功能是吸入空气中的氧气,通过肺泡给血管,携带氧的血液再由血管输送给人体的各个器官。同时,将人体的二氧化碳由血管交换给肺泡,通过呼吸道排出体外。人体的呼吸道粘膜上皮有很多纤毛,自下而上不停地摆动,当人体吸入空气中的尘埃等颗粒后,呼吸道上的纤毛像传送带一样将这些颗粒排出气道。此外,在呼吸道的粘膜上还能分泌免疫球蛋白A,IgA是构成呼吸道粘膜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泌型IgA能防御病毒和细菌对呼吸道的侵袭,有效防止病毒和细菌在呼吸道上皮粘附和定植。如果小的颗粒,病毒和细菌吸入到肺部后,在肺泡内还有很多巨噬细胞,巨噬细胞像清道夫一样将异物吞噬,并通过溶酶体酶将其分解。

  ■呼吸道是怎样得病的?

  正常的呼吸道的屏障功能和免疫功能对保护肺部不受侵害是十分重要的。正常的肺功能可以获得空气中的氧和呼出机体中的二氧化碳,氧对于维持人体器官的功能是非常重要的。一旦肺功能受到损害,比如患严重的肺炎,慢性气道阻塞性肺病等,机体就不能够获得正常的氧,缺氧会造成人体器官的损害,如肝肾功能异常,严重者发生脑损害。

  由于肺是一个开放的器官,理化因素、气候变化、吸烟等会影响呼吸道的屏障功能,人体的慢性基础疾病也会影响呼吸道的局部免疫功能。一旦呼吸道的屏障功能和免疫功能受到破坏,病毒和细菌就会引起支气管和肺实质的炎症,因此,在临床上,感冒、流感、支气管炎和肺炎是最常见的呼吸疾病。

  ■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容易侵犯人体?

  新冠病毒是一种新的冠状病毒,有很强的毒力和传播能力,人体对它没有自然免疫力,病毒通过呼吸道吸入后,呼吸道的屏障功能和免疫功能难以招架新冠病毒对人体的入侵,首先引起的就是肺炎。从儿童到老年人都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更加容易得病,相对来讲儿童发病的较少。

  ■如何判断呼吸道感染了病毒或细菌呢?

  普通感冒的症状一般是流涕,打喷嚏,咽喉痛,可以有或无发热;流感的症状比普通感冒要重,往往表现为发热,乏力,全身肌肉酸痛,有的病人可以有流涕,咽喉痛等;病毒性支气管炎的症状是干咳;细菌性支气管炎的症状是咳嗽,咳黄痰,可以有发热。新冠肺炎的症状是发热,乏力和咳嗽。

  ■诊断呼吸道疾病有哪些方法?

  支气管和肺部疾病的诊断方法比较完善,常用的有肺部CT检查,肺功能检查,呼出气体检测,痰液和血液检查,支气管镜检查等,上述方法可以查出支气管和肺部感染性疾病,非感染性疾病以及肿瘤等。新冠肺炎主要是通过咽拭子或痰液核酸检测,血液特异性抗体检测和肺部CT检查来诊断的。

  ■哪些措施能保护呼吸道免受病菌侵害?

  为了防止病毒和细菌入侵呼吸道和肺,在病毒流行季节要戴口罩,勤洗手,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要长期用药,控制基础疾病,保持机体有一定的免疫功能。

  ■接种疫苗能起到什么作用?

  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方法主要是接种疫苗。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每5年接种一次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疫苗可以使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防范流感和肺炎球菌肺炎,有保护健康的作用。新冠肺炎的疫苗国内外正在研发中,等到新冠肺炎疫苗获批上市后建议大家应该接种。

  周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作者简介:周新,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医师组组长,是医疗队中最年长的临床专家,也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还曾担任上海市医学会呼吸病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在四十余载的职业生涯里,他始终致力于呼吸道疾病的诊疗工作,在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防治领域造诣颇深,并且在抗击SARS和甲型H1N1流感的临床工作中做出过卓越贡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