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您了解甲状腺结节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盛励 吴跃跃     编辑:潘嘉毅     2020-07-06 12:38 | |

甲状腺结节非常常见,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在碘充足地区,可触及的甲状腺结节发病率女性约5%、男性约1%。而应超声技术可在人群中查及19%-68%的甲状腺结节。越来越多的人会在常规体检后发现自己有“甲状腺结节”。为此,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盛励副主任医师、吴跃跃主治医师就读者关心的“甲状腺结节”释疑解惑。

临床上大多数的结节都是良性的,仅有7%-15%的甲状腺结节为恶性病变,“得了结节”无需过分紧张,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我国城市地区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已位居女性所有恶性肿瘤的第4位。预测甲状腺癌将以每年20%的速度持续增长。无论患者还是临床医生,对待“甲状腺结节”,重在排除甲状腺恶性肿瘤。

正确应对“结节”结果

如果是通过体检触诊发现的甲状腺结节,需要到医院进一步做超声检查以及甲状腺功能化验,即“T3”“T4”。初步判断甲状腺结节是否“尚有功能”。

一份合格的甲状腺结节的超声诊断书,应该包括以下内容:证实甲状腺结节存在与否,确定甲状腺结节的大小、数量、位置、囊实性、形状、边界、钙化、血供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同时评估颈部有无异常淋巴结及其部位、大小、形态、血流和结构特点等。如果证实结节的存在,还需要对它进行一个甲状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TI-RADS)的分级。但是很多体检机构的诊断书比较简单,往往只有结论性的诊断。因此,可能医生会要求患者在专业医疗机构再做一次。

检测“捕手”高效精准

超声检查操作简便、无创而廉价,高分辨率超声可检出甲状腺内直径大于2毫米的微小结节,清晰地显示其边界、形态及内部结构等信息,是甲状腺最常用且首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国内外的指南或专家共识都推荐对触诊或筛查等方式发现的甲状腺结节患者进行高分辨率颈部超声检查。

而CT可对甲状腺周围的淋巴结观察具有优势,并可对胸骨后甲状腺病变、较大病变及其与周围结构的关系进行观察,但对于最大径小于等于5毫米结节及弥漫性病变合并结节的患者观察欠佳。

而MRI(核磁共振)对钙化不敏感,检查时间长,易受呼吸和吞咽动作影响,目前在甲状腺的影像检查方面应用不多。总而言之,先做B超。

过往病史需警惕

如果超声诊断书中提及结节时出现以下描述:“实质性”“低回声或极低回声”“微小钙化”“边界模糊或微分叶”“纵横比>1或直立性结节”,亦或者诊断书中出现了“TI-RADS“分级”4级“(如4A/4B/4C),均提示要尽快就医。反之,如果对于结节的描述是“囊性或实性为主,形态规则、边界清楚”或“TI-RADS”分级2级的结节,基本是良性。介于两者之间的分级TI-RAD分级3级的结节,则有小部分恶性可能。

有如下病史时需要高度警惕甲状腺癌,尽早进行筛查:1. 童年期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史或放射性尘埃接触史;2. 全身放射治疗史;3. DTC、MTC或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2型(MEN2型)、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某些甲状腺癌综合征等既往史或家族史。

细针穿刺活检可提高确诊率

FNAB,指利用细针对甲状腺结节进行穿刺,从中获取细胞成分,通过细胞学诊断来实现对目标病灶性质的判断。目前,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US-FNAB)可提高取材成功率和诊断准确率,同时有利于穿刺过程中对重要组织结构的保护及判断穿刺后有无血肿。必要时还可对穿刺标本进行某些甲状腺癌的分子标记物检测,如BRAF、Ras、RET/PTC等,有助于提高确诊率。

以下甲状腺结节的需要做US-FNAB(适应证):

(1)直径大于1厘米的甲状腺结节,超声检查有恶性征象者应考虑行穿刺。

(2)直径小于等于1厘米的甲状腺结节,不推荐常规行穿刺活检。但如果存在下述情况之一者,可考虑US-FNAB:①超声检查提示结节有恶性征象。②伴颈部淋巴结超声影像异常。③童年期有颈部放射线照射史或辐射污染接触史。④有甲状腺癌家族史或甲状腺癌综合征病史。⑤18F-FDG PET显像阳性。⑥伴血清降钙素水平异常升高。

无需进行US-FNAB的结节如下:

1. 经甲状腺核素显像证实为有自主摄取功能的“热结节”;

2. 超声检查提示为纯囊性的结节。

以上两类结节基本都是良性结节可能。

按病理结果应对甲状腺结节

一般来说,无临床症状的良性结节仅需长期随访观察,无需干预处理。但如存在与结节相关的呼吸、吞咽困难等症状或结节体积迅速增大,局部外凸影响美观,可考虑外科手术切除或在超声引导下进行介入治疗。

如果穿刺病理证实了“甲状腺癌”,还是建议尽快手术治疗。甲状腺癌的预后与临床病理有很大的关系,大多数甲状腺癌预后良好。总而言之,一旦确诊后尽快就医咨询。

特殊人群需特别处理

特殊人群需特别处理,比如孕妇。孕早期发现的细胞学提示为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结节应行超声密切观察,如果到孕中期(24-26周)时结节明显长大,或超声发现颈淋巴结转移,应考虑手术治疗;但是,如果到孕中期仍无明显变化或在孕中期诊断的甲状腺癌患者,可将手术延迟至分娩后。

(盛励 吴跃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