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哈利·波特线上赛吸引90万网友,北大教授温儒敏解析20年高温不降:奇幻中有现实,通俗中融经典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文仁     编辑:郭影     2020-08-03 22:23 | |

格兰芬多的勇敢、斯莱特林的野心、拉文克劳的智慧,赫奇帕奇的忠诚,你更中意哪一个?“分院”选择是所有学生进入霍格沃茨学校面临的第一件事,“分院”是贯穿哈利·波特故事始终的重要情节。在阅读哈利·波特跌宕起伏的故事过程中,粉丝们都会情不自禁去选择,而“分院”更影响和启发哈迷去思索:什么才是人生最值得珍视的品质?

7月31日,在哈利·波特与该系列小说作者J . K .罗琳生日当天,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的“魔法永存——庆祝‘哈利·波特’引进中国20周年暨学院杯争夺赛”在线上举行。争夺赛由团队之战、精英之战与天选之子三个环节构成,高难填空、中英文互译、表白哈利·波特等基于图书内容的游戏分布其中。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分别在活动上致辞。“哈利·波特”系列图书的责任编辑王瑞琴、马博和译者马爱农与全国数万名哈迷亲密互动,分享20年间编读感悟。当天共有90万网友观看直播,成为迄今为止“哈利·波特”图书系列参与人数最多的线上互动活动。

J . K .罗琳

2000年10月,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哈利·波特与密室》 《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囚徒》的简体中文版首次与中国读者见面,随即风靡全国。“哈利·波特”系列是英国女作家J.K .罗琳花费11年完成的心血之作。该系列图书共七部,以第四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为过渡,前三部的情节都是以魔法、冒险为主,构建起整个全新的魔法世界,人物个性相对简单,正邪两立,爱憎分明;后三部作品故事情节越来越复杂,发展回环曲折,关于人性复杂性的探讨表现得尤为突出。这样的情节发展与过渡模式对于伴随“哈利·波特”系列成长的一代人来看,颇为契合心灵成长。20年间,中国的哈迷一天天成长,也在阅读中逐渐领悟到,魔法不仅存在于一个虚幻的世界里,更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魔法世界不仅仅是在讲述咒语和道具,更充满勇气、爱、友谊与正义的力量。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在活动上致辞

“哈利·波特”系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引入中国以后,影响之大为多年来翻译文学出版界所鲜见。为什么一本外国童话体小说能够赢得如此众多的读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部编本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温儒敏破解了这一“文化现象” 。

温儒敏认为,就故事本身而言,成功的儿童文学第一要素就是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哈利·波特”系列完美地做到了这一点。就主题而言,“哈利·波特”系列写到了生、死、爱、恨、贫穷、财富、命运、奋斗、正义、阴谋、邪恶等,也写到了人性的阴暗,毫无疑问,“哈利·波特”系列有教化的意义,甚至有些哲理,不同层次的阅读都会各有所获。就文学性而言,“哈利·波特”系列的可读性很强,“奇幻”与“现实”打成一片,奇幻之中见“合理”与“真实”,这构成这部作品特殊的魅力所在。在书中可以看到许多西方文学经典的元素,从罗马史诗、希腊神话,到狄更斯小说,某些精彩的故事原型和描写素材,都创造性地“转化”为这部小说的组合件,达到雅俗交融的艺术特质。

今年6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哈利·波特”学院纪念版上市。学院纪念版正是基于读者热爱的学院概念来庆祝这部20年来魅力不减的作品。同样的故事共推出四个不同的版本:格兰芬多、斯莱特林、赫奇帕奇和拉文克劳四个学院版本。四个版本采用了最新修订的译文,完整收录了小说内容,不同之处在于:每本书都根据自己学院增加了大量相应的全新内容,如学院创始人、著名学生、知名校友、院长、学院幽灵的简介等。此外,装帧是此版本区别于其他版本的另一亮点,这套书完整复制了英国学院版的工艺,不仅全部使用触感膜封面加以烫金、 起鼓等工艺,书口还刷上标志性的学院配色,使之成为一套值得收藏的版本。

据悉,人民文学出版社今年将出版的“哈利·波特”系列相关作品还包括:原创封面多卷版全部20种、英汉对照版全部7种、 《哈利·波特:电影角色书》(共四本)、《霍格沃茨学年手册》、《神奇动物在哪里》 《神奇的魁地奇球》 《诗翁彼豆故事集》三本书的全彩绘本、拉文克劳和赫奇帕奇的学院笔记本、《霍格沃茨探秘指南》与《哈利·波特圣诞立体书》。

此外,罗琳新作《伊卡狛格》中文版图书将在2020年11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一个独立的故事,以传统故事的形式写成,其中仍然有罗琳作品中常见的主题,如阴谋、冒险、正义,并且充满了罗琳式的幽默和悬念。(文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