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2020上海书展明天开幕,润泽人心的好书选起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华歌     编辑:郭影     2020-08-11 20:53 | |

读书,是探索、丰盈精神世界的旅程。上海,是一座有腔调的都市,读书是这座城的一张文化名片,是城中人们的生活标配——“我爱读书,我爱生活”。

阅读带来力量。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于8月12日至18日如期举办。无数人不眠不休,凝心聚力,奔波忙碌,一切,为了人民。在云端,在线下,新书首发,好书分享,润泽心灵。囿于尺幅,本刊仅从浩瀚书海和众多活动中与你分享若干。最是书香能致远,爱书人,迎接我们的节日吧。

《继往开来成大道》

《继往开来成大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起源、形成和发展》以六篇结构成文,比较全面地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起源与发展。第一至第三篇主要讲“起源”;第四篇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第五篇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理论体系、指导意义、历史地位及世界影响;第六篇阐述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加美好的前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向海而兴》

《向海而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亲历者说》聚焦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的战略决策,以及亲历者系统性建设好这项重大工程,讲的是上海的故事、上海的方案,更是上海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成果,展示了广大建设者勇于担当、勇于突破、勇于创新的精气神。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组织编写,近日正式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初心之地》

《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记录》直观、广博地呈现了上海红色历史的立体图景,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活动对上海城市社会各个方面的影响,为上海党史和城市史研究提供完整、详实、可靠的第一手成果。书中列出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1000处,配有各类历史老照片、实物图、场景图、示意图等1000余幅,图文并茂地记录和展示上海的红色革命纪念地,是迄今纪念地数量最多、内容最全的研究成果。(学林出版社) 《红色弄堂》

《红色弄堂》以中共建党初期至1933年中共中央撤离上海期间中国共产党在沪的35处秘密机关地址所在的建筑为研究对象,展开红色文化历史与海派建筑历史的双重讲述,是一部将红色文化与海派文化交融的图文通俗读物。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上海出版简史(1978-2018)》

本书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中上海出版行业的发展历程和风云变幻为主线。内容围绕出版单位、管理机构、图书出版、报刊出版、音像出版、数字出版、发行渠道、版权产业,以及人才培养、出版名家、上海出版人、对外交流、行业协会、书展书市、特色书店、获奖图书等,体现上海出版业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 (上海书店出版社)

《长恨歌图》

《长恨歌》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一首长篇叙事诗,该故事长卷《长恨歌图》为日本江户时期著名画师狩野山雪所绘。原画为卷轴装,共20多米长,呈现了春寒赐浴、光彩门户、安史之乱、马嵬坡事变、明皇入蜀、道士寻觅芳魂等诸多细节,完整描绘了唐明皇与杨贵妃的凄美爱情故事。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陈尚君先生,结合诗歌原文,从文学、历史、艺术等各个角度对画册做了生动解读。(上海古籍出版社) 《中国戏曲连环画收藏本》

这套连环画共计30册,包含《白蛇传》《桃花扇》《梁山伯与祝英台》《钗头凤》《穆桂英》《窦娥冤》《望江亭》等经典戏曲故事,有南曲,有北调,喜剧悲剧,精彩纷呈。原著汤显祖。连环画由赵宏本等名家绘制,人物形象鲜明生动,故事情节曲折离奇,结构布局严谨巧妙,画笔风格细腻,是广大青少年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上好之选。(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天堂城堡中的音乐:巴赫传》

这本书的作者约翰·艾略特·加德纳是世界上顶尖指挥家之一,被认为是当今巴赫作品最权威的诠释者,他指挥过世界上几乎所有最好的乐团。六百余页的书写,呈现巴赫在康塔塔、经文歌、清唱剧、弥撒曲及受难曲中采用的技法,展现出他工作中的想法、性情偏好及文本的选择。该书穿行于音乐史、思想史、哲学和社会学等不同维度,以解释巴赫广泛的哲学观。可以说,巴赫的人格由他的音乐思想发展、磨砺而来,他的行为方式也由此衍生而来。(上海文艺出版社) 《米兰讲座》

《米兰讲座》是著名作家余华最新杂文集。集结了余华至今尚未出版的精彩随笔,表达了余华对文学、生活和世界的深邃洞见,对喜欢余华的读者来讲,这是一次美好的思想分享和阅读体验。余华的随笔语言灵动活泼,文笔简洁精当,不断超越自己与同代人,对流行的观念进行批判与“突围”,呈现了当代中国文学中不太多见的深厚学养和创新能力。此作让读者领略享誉海内外的余华屹立在文学思潮前沿探索的新风貌。 (上海文艺出版社)

《我这样的机器》

这是麦克尤恩的最新小说。1982年,平行世界的英国伦敦,人工智能研究已经远超我们当前的发展水平。英国在马岛战争中落败后,托尼·本恩当选为英国首相,“人工智能之父”图灵也没有自杀;32岁的伦敦人查理开始了两段新的关系:他爱上了邻居米兰达,用继承的遗产购买了一款新型人形机器人“亚当”。亚当拥有以假乱真的智能和外观,能够完成逼真又不失自然的动作和表情变化。在米兰达的帮助下,查理重塑了亚当的性格,一组奇怪的三角关系渐渐形成……事情也慢慢开始失控。小说探讨了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区别,究竟是什么使我们成为人类——我们外在的行为还是内在的生命?机器人能够明白人类的心吗?对于那些人类无法掌控的技术,这部小说带给读者深入的思考。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9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

本书从专业角度介绍2019冠状病毒病的流行病学特点,病原学、病毒分子生物学、病毒学研究经过与最新研究进展,国内外关于该新发传染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等内容。同时,本书将上海专家共识的全文及华山感染团队战疫日记附在书末,供读者参考,以求更加全面地反映COVID-19的流行病学全貌和相关医务人员对疾病流行的一些深层思考。 (复旦大学出版社)

《骗局:美国商业欺诈简史》

美国对于很多支持者、商人和骗子来说常常很具吸引力。对商业自由的崇拜使得区分激进的推销术和不可接受的欺骗变得更加复杂。同时,竞争压力往往使一些受人信任的公司也采用欺骗手段。最终,欺诈成了美国商业的一个重要特征。在本书中,爱德华·巴莱森以时间为脉络,盘点了美国200年来商业发展中出现的诸多骗局,提供了了解美国商业发展史的一个有趣视角——欺骗。(格致出版社)

《找工作》

《找工作:关系人与职业生涯的研究》通过调查282个美国人找工作的过程,发现他们的个人关系在他们找工作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也说明社会活动是如何影响劳动力市场的。通过探究工作关系人和社会结构之间的联系,格兰诺维特认识到了(人际)网络在沟通有关劳动力流动的经济学研究和更聚焦的有关找工作的个人动机的研究时的关键性作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国科技通史》

“彩图青少版中国科技通史”系列(6种)是针对9—18岁的青少年全新策划出版的原创科普读物,内容涵盖天学、地学、医学、算学、纺织、建筑等多学科、多领域。全书有数千个知识点、上百个人物故事、六百多幅珍贵图片,引领青少年读者感受辉煌灿烂的中国科技文明的魅力。 (接力出版社)

(华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