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其照料者减负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嘉毅     编辑:潘嘉毅     2020-09-20 09:03 | |

阿尔茨海默病(AD),俗称老年痴呆,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多发于老年期。它似乎无所从来,消无声息间就将原本健康的老人变得失智、失能甚至性情大变,将最亲密的人变成自理无能的陌生人。电视剧《嘿!老头》中李雪健饰演的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刘二铁,《都挺好》里的苏大强,都真实地反映了这种病症的破坏力,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了患者和家属的痛苦与绝望。

只能延缓,无法治愈

《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杂志指出,阿尔茨海默病确诊之后,患者平均存活期为7年,确诊后存活超过14年的病患不足3%。近年来,国内对阿尔茨海默病认知率有了大幅提高,出现症状一年内就诊率相较2012年有所提高,达77.43%。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因迄今不明,而它的病程,类似于一场慢性刑罚——起初表现为近期记忆减退、计算能力减弱、性格和情感改变等,然后出现对人、事、物定向力障碍以及对食物的理解能力减弱,最终连穿衣、吃饭等行为也不能解决,瘫痪在床。此外,严重的病症常常会导致诸如吞咽障碍、行动不便和营养不良等并发症,大大增加了死亡的的风险,同时也使护理工作变得极其艰难。对于照料者而言,存在时间精力有限、就诊不方便、无力支付等问题。调研显示,65-80%AD患者的照护者表示精神压力大、身体健康及社交生活受到影响。

如何提高患者依从性、减轻照护负担、缓解患者家属精神压力,成为阿尔兹海默病治疗领域的一大难题。

无论人们接受与否,目前针对阿尔茨海默病还没有特效药,即便给予再好的治疗和照护,都不能从根本上逆转病症由轻转重的进程。癌症尚有30%的治愈率,而阿尔茨海默病长期来看就是一个不可改变的恶化过程,一场与亲人间“漫长的告别”。

虽然一些发现较早的初期病患通过规范治疗在一定时期内可以有所好转,但这种病在起病时特有的隐匿性,使得大多数患者都错过了这个阶段。早在2009年《中华老年医学杂志》发起的AD诊治现状调查即显示,中国AD病人从出现症状到首次确诊的平均时间在1年以上,67%的患者在确诊时已经发展到中重度,已错过最佳干预阶段。这种情况至今并无根本性好转。

一人得病,拖累全家

201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65岁以上人群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率高达3.21%。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有1000多万阿尔茨海默患者。1000万人的身后,是1000万个不幸家庭,以每位病患需要1-2人照顾计算,直接影响3000万人口的生活质量。

照护能力不足、照护资源匮乏、治疗服务单一,是病患家庭面临的三大困境。

据统计,对轻度、中度、重度状态的病患,非专业照顾者每天分别需要花费5.34小时、8.15小时、18.44小时的时间照顾,这无疑是对正常人生理和心理承受力的残酷考验。2019年《阿尔茨海默病事实与数据》报告指出,35%的照料者报告因照料工作而导致健康情况变差,更有约30%-40%的家庭照料者伴有抑郁症状,44%的家庭照料者感到焦虑。

此外还有沉重的经济负担。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贾建平教授及其团队研究认为,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平均每人每年要花费13万元,其中超过67%是交通住宿费、家庭日常护理费等非直接医疗费用。

多重压力叠加之下,许多家庭因为一个病患而长期陷于痛苦的深渊。

提前预防,规范治疗

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药物主要分为口服药和贴剂两类,主要作用都是改善状况,延缓病情。口服药是目前的主流,但用药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干扰因素,使口服药物常常无法发挥出应有的效果。

比如AD患者常伴有慢性病症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有些患者还伴有焦虑、抑郁、行为紊乱等症状,需要长期合并用药,药物之间会存在相互作用。老年患者认知能力低下,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极易导致漏服、误服。再加上患者服药依从性差,有些还存在吞咽障碍,这些都会影响到药效,甚至导致不良反应。

贴剂类药物可能将会是服药困难和效果较差的AD患者新希望。贴在皮肤上的贴片可使药物通过皮肤直接进入血液,不通过胃肠道,避免了首过效应。经皮每天一次或者多日一次给药,可以直观地看到贴剂的持续疗效,简化用药管理,提高依从性,帮助患者获得更显著、更持久的临床效果。它可以明显改善AD患者的认知功能和总体功能,与口服胶囊剂疗效相当。临床经验也证实,它的耐受性、安全性、依从性、操作简便性也明显优于口服类药物。

对于这种目前还存在许多认知盲区的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原则已成为共识。大量研究证实,疾病的引发因素与日常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与其得了病再去治疗,不如提前预防来得有效。

(潘嘉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