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穿越岁月,独爱北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琦华     作者:沈琦华     编辑:金晶     2021-01-19 13:29 | |

  元曲有云“朝沧梧而夕北海”,抵达北海正是傍晚,放下行李,直奔百年老街。这融合中西文化的19世纪末建筑在岁月里日渐斑驳,失了繁华。时有三五行人擦肩,竟有卖香油画报的小摊,仿佛立身于上世纪三十年代。

  斜阳满天,自踏上这片土地就有的那股海腥味,随着渔港的靠近愈加浓烈。忽一转弯,就和霞光一起呈现眼前。这美并不只来自于晚霞映碧波,而是,夜色拉下星幕前,满舱银鳞闪动,那是生的丰硕。

  年过半百的渔人步子依然稳健,虾筐压弯扁担,经年黝黑如故,额间青筋突起,也是满足。除了夜渔点灯出海的船,其他渔家基本已用完晚饭,熄了灯三两船头相碰,偶有交谈声起。大黄狗们也渐慵懒,躺在船篷,四肢伸展,甚是安然。我站在沿岸小道,踌躇不肯离去。

  涠洲岛岛上民居多就地取材,以珊瑚石建成,围有半人高栅栏小院。墙壁凹凸,青苔满布,时有壁虎攀爬其间。此时有雨,黝黑更黝黑,碧绿更碧绿,湿漉漉更见岁月斑驳印迹。雨随叶滴,条凳空在院里,供夜间纳凉小憩。芦花鸡昂首踱步,或占据墙头,或牛栏觅食,其态悠然。

  家家有水井,汲水时颇费点气力,井水清冽,进院冲沙。此类旧物而今不多见,想人们淘米洗菜,浣衣冲淋,日子平稳安静指间流去。窗前红联早褪去鲜艳,“顺和”二字却清晰可见,生活之期求,亦不过如此,得之而圆满。

  火山口公园,海盗洞口隐蔽山间,植被郁郁。栈道蜿蜒沿海而建,巨大火山岩石遗落深蓝。海沙干净洁白,珊瑚铺遍。雨后天空泛浅浅的青,阳光慵懒,躲入云层。台风过境,吹断的枝桠兀自横在那里,一时兴起,爬上树去,记忆里这是儿时方做的事。石块长满牡蛎,踩上去脚硌得生疼,大浪拍小腿,翻卷起层层海沙。那岸边仙人掌,竟开得娇艳欲滴。

  潮汐退去,小海螺竟排着队回家,伏地查看良久,饶有趣味。狗儿照例蹲在岸边,听见主人一声哨响,立刻飞奔过去。渔人皮肤经年日晒风吹,泛起黝黑的光。打开鱼筐,可见收获颇丰。又是暮色偏斜阳,炊烟将起。

  离别那片海,蜻蜓低飞,一碧如洗。阳光晃得人睁不开眼,长长栈道旁心有恋恋。上船前匆匆咔几张,依偎那碧海蓝天。

鳄鱼山公园


  也称国家火山地质公园,紧邻滴水丹屏海滩,位于涠洲岛南部西岬角。国内第一个火山岛地质公园,拥有震憾人心的火山海蚀景观。三面环水,状似一条在海面向前游动并张嘴欲吞食猎物的大鳄鱼。

  鳄鱼山公园是涠洲岛最佳观海场所,有风时,浪浪相涌,扑在岸边的岩石上腾起高高的百花,迸出“轰轰”的响声。这里的火山岩千姿百态,有火山喷发时留下的各种奇石,如“百兽闹海”“月门奇趣”等,还有涠洲岛灯塔。灯塔上部设计有瞭望台,如能登塔远眺,全岛风光尽收眼底。

滴水丹屏


  涠洲岛“滴水丹屏”位于涠洲岛西部的滴水村。

  滴水丹屏的形成堪称中国火山景观的奇迹,岩石形成的悬崖峭壁,是该岛最为醒目、壮观的海蚀地貌,裸露的岩层有红、黄、紫、绿、青五色相间,纹理异常清晰,崖顶之上藤树缠绕,红花绿叶倒挂崖头,展现出旖旎多姿的色彩,取“丹屏”。令人称奇的是,巨崖岩层上长年涌动着水珠,不断地向崖下滴落,在阳光下如断线珍珠般飘洒,晶莹剔透闪着绮丽的亮光,煞是好看,所以取名“滴水”。

  滴水丹屏是赏日落的最佳位置。天晴时,每当傍晚,夕阳西下,宽阔的海岸线被镀上了一层绚烂的金色。将落的太阳会绽放出一天中最后的灿烂,为我们呈献出最绚丽的晚霞。

五彩滩


  五彩滩景区位于涠洲岛东海岸,景区内长达1.5公里的海岸几乎都有20-50米高的海蚀崖,崖面耸立,蔚为壮观;海蚀平台在海蚀崖前展布,平坦而宽阔,退潮时可见宽达几十米至上百米的海蚀平台,令人感叹。

  海蚀平台上的青苔和海水在朝阳的照映下,五彩斑斓,十分漂亮。在海蚀崖与海蚀平台的交界处形态各异的海蚀洞随处可见。这种海蚀崖、海蚀洞、海蚀平台“三位一体”的海蚀地貌景观在我国沿海及岛屿岩岸实属罕见,其规模之大,典型而完整的集中令人叹为观止。

  这里特别适合观看日出,每当朝阳洒下,就算是百年未曾移动的火山岩也显出了勃勃生机。

  新民晚报记者 沈琦华 (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