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旅游 | 游走厦门,感受文艺范儿的小确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琦华     作者:沈琦华     编辑:蔡瑾     2021-02-22 17:20 | |

  厦门,是一座文艺清新的城市,又是一座古老精致的城市。去街角巷尾走一走,靠近古老的建筑嗅一嗅时代遗留的气息;去小资的路边小店坐一坐,慢慢听时光划过肌肤的声响。

DSC_0147.jpg

图说:厦门大学  新民晚报记者 蔡瑾 摄

文艺范儿村落——曾厝垵

  厦门冬天温暖,一年四季都是绿色,路边的凤凰花和三角梅总是那么妩媚动人,海水在阳光的照耀下透着无限的温柔,在环岛公路,随时都能看到三三两两骑着单车的恋人……

  厦门还有一个非常美丽的渔村——曾厝垵。曾厝安是环岛路边的一个小渔村,名气并没有“海上花园”鼓浪屿大,但是却保存着一份原始的美好。这里没有鼓浪屿的嘈杂、没有市区的繁华、也没有成群的游客,有的只是文艺范儿十足的街区和店面。

  曾厝垵,不知道这些“艺术家”们是何时爱上这里的,这里的酒吧、客栈、茶社等都成为了一群爱玩、爱旅行、爱摄影,以及喜欢交朋友的人们的聚集地,甚至很多外国游客也会专程到这个“城中村”来寻找一份不同的感受,如果你来厦门的话,也一定要来这个城市中的小渔村感受一下,它一定会带给你一份别样的小清新。

  “厝”在闽南语中就是房子的意思,闽南的红砖厝是最为传统的闽南民居,这里的墙壁屋檐使用的都是各种形状的红砖,老建筑屋檐中的砖雕、石雕、木雕都及其逼真细腻。红砖厝其实在厦门保留下来并不多,其中曾厝安有少量遗存。

  曾厝垵并不大,尽管很多角落都有明显的地标,但想仔细走遍也并不容易,在房子与房子之间还有很多狭小的街巷,穿行在其间也很容易让人感觉“绕来绕去”的。好在曾厝安有上百家小吃店,这其中不乏老字号的百年老店,游客们“绕”累了可以歇歇脚,品尝到各种独具特色的小吃。

佛教圣地——南普陀寺

  在闽南有一句古语:“一年走南普,三年免受苦,一餐平安菜,吉祥如意在。”这句话说的就是,远近闻名的南普陀寺和它著名的素斋。南普陀寺始建于唐朝,是闽南乃至东南亚一带的佛教圣地,有很大的宗教和文化价值,平日里会有很多虔诚的香客和游客来这里祈福和游览。

  在南普陀寺的门前有两座白色的报恩塔,可以看到成群的鸽子围着塔,时而飞翔、时而徘徊。南普陀寺门前还种植了很多凤凰花,这些动物和花草也使整个寺庙更加像一处人间仙境一般,与世无争。来到寺庙之中,很多人都会点一柱香,许一份心愿。

  南普陀寺是依靠着五老峰而建的,如果想俯览厦门的美景,那么一定要爬到南普陀寺的后山上。与热闹的普陀寺院落相比,后山相对清净了很多,在通往山顶的小路中有很多石桌石椅可以供游人休息。五老峰上有一处观景台,是看厦门城市美景的绝佳地方。

  南普陀寺海会楼的素斋名气很大,餐厅只有在饭点的时候开放,如果是一个人的话也可以点上一份个人套餐尝一尝,如果人多或是家庭前来的话,那么一定要品尝一下寺庙中丰盛的素斋宴席,这里的菜肴每一道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就连王洛宾先生在品尝过后都不由得赞叹:“天下第一素斋果然名不虚传”。

最美大学——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建于1921年,坐落于风光秀丽的厦门岛南端。厦大之中有很多中西混搭的建筑,学校中古老的石板小路,两边种植了很多花草树木,它们结满了美丽的凤凰花、三角梅和洋紫荆,校园的空气里弥漫着清新的花香。

  群贤楼是厦大早期的建筑,在群楼之中的小广场上有陈嘉庚手捧礼帽的塑像,厦门大学是陈嘉庚先生花费毕生心血设计的学校,具有典型闽南民居的特色,红砖、飞檐,也有西洋风格的长廊和圆拱,红色和绿色的琉璃瓦,从远处眺望,让人心动。

  厦大还有许多传奇的故事,鲁迅先生在这里曾经给许广平写了很多信、青年时期的陈景润曾经在这里求学、余光中也曾经在这里写下无数的诗篇。来到厦大一定要到芙蓉湖畔走一走,在这幽静的林荫小路上,也许会让你回忆起青春时候曾经留下的美好记忆。

  新民晚报记者 沈琦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