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百家话小康|希望成了葡萄的样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蕊     编辑:钱卫     2021-03-17 17:22 | |

   回想起那些艰难时日,王子有不由感慨,希望原来是葡萄的样子啊。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葡萄,香甜妍丽,代表了美好,在唐代就有诗人将之与惨烈的沙场杀伐作对比: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葡萄入诗还入画,不管是中国画还是西画,葡萄都受到画家的青睐,成串的葡萄寓意丰收、富裕、高贵、硕果累累、美满富足、多子多福等等,特别是当秀色诱人的葡萄酿成美酒以后,更似琼浆玉液,和郁金香花形的酒杯配合成为幸福生活的象征,人逢喜事的时候,美酒鲜花和着掌声同时抵达。

  这是王子有出发时没敢想象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二十岁多点的王子有和妻子驾着手扶拖拉机从家乡安徽蚌埠市的怀远县奔向他们心目中的远方——上海,那时他们心里都是远方,诗和他们并没有关系,他们只有一个念头,我们还年轻,我们有的是力气和时间,我们一定要出去看看传说中的上海是什么样的。怀远离上海五百多公里,这是现在能查到的高速公路的距离,而当时还没有高速公路,他们是在村道乡道县道国道上一路突突突地驾拖拉机过来的,两夜一天,坐在手扶拖拉机上的两个年轻人将家乡甩在身后,奔向前途未卜的地方。这种劲头,倒是有点公路片的意思的。回头想,似乎也不失浪漫。但当时,这和浪漫无关。他们只是怀着一点希望,其实也不知道希望的具体指向。

  他们到了宝山。身无分文的王子有想到宝山的码头上去干活,先将就一下,落下脚再说。住,当然是租不起房子的,能有大通铺挤一挤已是不错了。然后他们住到了自己承包的田地里。那时,他们发现桃浦有农地,需要会种地的农民,他们俩就去承包土地来种蔬菜。在承包的田地间,王子有自己动手,就地取材,用竹竿茅草旧砖搭了一个窝棚,夫妻俩住了进去。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上海桃浦,还有人住在窝棚里。窝棚冬天冷得刺骨,外面大风,里面小风;夏天被毒日头暴晒,无处躲避,晚上虫咬蚊叮;而雨季时,外面大雨,窝棚里小雨,整天整天到处都是阴丝丝湿搭搭的。这样辛苦几年,眼看略有积蓄,日子将要好起来了。

  时间到了2003年,非典来了。王子有种的结球生菜主要销路是出口,出口渠道断了,生菜滞销,颗粒无收。2004年,强台风云娜来了,17级,云娜所向披靡,王子有的蔬菜地全部被淹,又是颗粒无收!这一次,是将他们几年的积蓄都搭进去了,本来指望打个翻身仗的,哪里料到屋漏偏逢连夜雨,老天爷这是要考验人哪。

  蹲在地里欲哭无泪的王子有,想起了自己的家乡。那是怀远,也算是在淮河边上吧,淮河支流流经之地,他们小时候的房屋都建在“庄台子”(用土堆高的地方)上,洪水来的时候不至于被淹,但土地被淹是经常的事,所以怀远那时穷啊。但好在只要人在,希望就在,他站起来的时候,已经不再绝望。一定从头再来!

  随着城市建设的进行,桃浦不再有农地了。2007年,王子有来到金山,将他在桃浦时已经开始经营的农资店开到了朱泾。同时,他依然离不开农田,他踏准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开始学习种植葡萄。

  为了寻找适合金山吕巷地区种植的葡萄品种,在听取农科院相关专家意见,引进了不同时间的12个葡萄品种后,他又一头扎进了葡萄大棚里,开始吃住在田头的日子,起早摸黑,整夜观察棚内温度变化对葡萄生长的影响,终于掌握了葡萄在棚内的温度湿度要求,积累了葡萄定穗、定果、成熟期葡萄口感糖度等的技术经验,并不断淘汰旧品种引进优质高档新品种,比如金手指、比昂扣、巨玫瑰、阳光、早玫瑰、魏可等,并结合阅读大量葡萄栽培技术资料,形成了一套设施标准化栽培管理手段,葡萄园面积从起初的112亩扩大到218亩。另外,上海传统葡萄上市在7月、8月、9月,王子有研究发现,通过控温,可以让葡萄提前或推后成熟,因而,王子有的圣泉葡萄园的葡萄供应时间延长了,从6月到11月都有葡萄销售。

  王子有现在是上海圣泉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带动了周边5个乡镇,126户农民种上葡萄,迈向致富之路,还为7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合作社的“诺味优”葡萄成为知名品牌,连续获全国及上海金奖。合作社成立十多年来,葡萄以及合作社基地获全国、上海奖17次,王子有个人获奖8次,成为金山区的“鑫工巧匠”和“十大工匠”。

  已经在金山买了房子的王子有,回想起那些上无片瓦的艰难时日,感慨系之,没有想到,希望原来是葡萄的样子啊。

  甘甜味美、晶莹剔透。(朱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