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人物 | 吴彦姝:心向暖 花不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翔     编辑:王瑜明     2021-04-17 11:35 | |

心若向暖,时光不老,即便白发苍苍,83岁的吴彦姝就是这样,她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83岁,似乎是该在躺椅上回味往事颐养天年。但观众看到的吴彦姝,在《北京遇上西雅图2》《相爱相亲》《流金岁月》中优雅依旧,在《又见奈良》中温暖如初;邻居家少年看到的吴彦姝,在小区的篮球架下不仅投篮,还在指尖玩着花式篮球;朋友每次碰见吴彦姝,她总会带来自己精心插好的鲜花;女儿早上醒来,打开支付宝,看到妈妈吴彦姝又“偷”了自己的能量去种树……心若向暖,时光不老,即便白发苍苍,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背上包就出发

这个春天,吴彦姝很忙,奔波在舟山、武汉、汕头的三个片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所以我有一个角色,就是渡江战役中大辫子姑娘颜红英的老年时期。”吴彦姝说。

对于演这样的英雄人物,吴彦姝是有经验的。高中毕业,吴彦姝就考进了山西话剧团,她的第一个话剧角色就是“刘胡兰”,为了演好刘胡兰,她和剧组一起住进了刘胡兰的家乡,和老乡们同吃同住了半年,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听英雄的故事,这些都扎根在吴彦姝的心中。周总理看完她演的刘胡兰,还走到她身边和她拍照,她激动地说不出话,一直流泪。

(电视剧《流金岁月》剧照)

其实,当年吴彦姝出生在广州,爸爸妈妈并不希望她当演员,爸爸在日本早稻田学的是国际金融,妈妈大学学的是中国文学和家政——那时的家政就是将女孩培养成知书达理又有气质——像是吃饭,不能发出声音,吃完后也不能有剩余的饭;出门要随身携带一块手绢,打喷嚏用手绢捂住口鼻;喝茶的时候,不能露出牙齿……爸爸希望她今后当医生,可是吴彦姝更喜欢美美的奥黛丽·赫本,让裁缝照着赫本的衣服做……19岁的少女梦,总有一场是穿着粉色裙子的旋转。

(电影《没有过不去的年》剧照)

一个甲子过去了,如今一个剧组召唤,哪怕经山历海去感受生活,或者去剧组玩味另一番人生,83岁的吴彦姝做完体检——“我绝不会因身体原因影响剧组”。“也就是这两个月,片子稍微密集一点。”吴彦姝说,“只要我精力可以,会一直拍下去。女儿外孙不反对,我不限制他们,他们也就不会限制我(笑),而且他们对我很放心,因为我完全可以自理,每次拍戏都是一个人坐飞机去片场。”一个人拖着拉杆箱,天涯海角,也不过一抬腿的距离。

打篮球练瑜伽

很多人好奇地问她,“您平时如何保养自己,才能让自己经久不衰?”她也不知道,反正篮球是一定要打的。“我也就这两个月忙一点,大部分时间都还是属于自己的。”吴彦姝说。读书的时候,吴彦姝是学校篮球队的,几十年过去了,她还热爱篮球。

小区里有个篮球架,吴彦姝就在篮球架下,瞄准、投篮……除了准心差点,一切还是从前一样。起初,小区里那些背着沉重书包的孩子路过,还会驻足观看,83岁的老奶奶运球、助跑、三步上篮,“没想到老奶奶篮球这么厉害。”现在,小区里所有人都习惯了,无论是孩子,还是从菜场拎着菜回来的“晚辈”,看到吴彦姝投篮都习以为常,打个招呼“吴奶奶,又在玩篮球呀!”

(吴彦姝个人照)

家里有两个篮球,一个是投篮用的,另一个白色的,干干净净,那是吴彦姝专门在家玩花式篮球用的,“我喜欢干净,怕把球弄脏了!”那些花哨的篮球技术动作,都是吴彦姝跟着手机里的花式篮球高手一起练的,“主要是练习手指上转球,让手指更灵活一点,有些动作做不来,但我很喜欢看。”

跟着手机,她不仅学花式篮球,还会铺上瑜伽垫,跟着练瑜伽。“高难度的动作就算了,都是一些简单的动作,毕竟80多岁一个人在家……哈哈!”还有平板撑,也是吴彦姝平时锻炼的项目之一,坚持运动让她无论在生活中还是片场,从来都是气不长出,面不改色。

偷能量养青蛙

让岁月望尘莫及的,绝不是吴彦姝的篮球技术,而是她一颗与时俱进的心。

不用拍戏的时间里,吴彦姝会买一张电影票,坐在角落里,悄悄地观察大家对她的戏的反应,或者看看网上的影评,积极地给大家反馈。或者刷刷抖音,看看大家对她的评价。有时候在网上,也会遇到一些偏激的观众,比如《流金岁月》播出期间,因为角色的关系,观众迁怒于她,有人甚至在评论区骂她,吴彦姝看到后回复说:“奶奶看到你的关注,我很开心,你是一个正直的孩子,所以你这么爱憎分明,我能够理解。”对方立刻给吴彦姝道歉,说自己太入戏了,希望奶奶原谅,后来两人还成了互动频繁的网友,吴彦姝一有新作,他都是“忠粉”。

(吴彦姝个人照)

每天早上,吴彦姝都会打开手机,定时定量地收取好朋友们的“能量”,把这些“能量”聚在一起支持植树造林,这群好友中,自然也包括自己的女儿。每天等女儿醒来,打开手机,不免拍着大腿,又晚了一步。除了“偷能量”,不久前,八十岁的吴彦姝还在微博晒出了在网上“养青蛙”的游戏截图,“我的蛙儿子知道我喜欢吃面食,所以去看大饼摊啦。”下面粉丝们纷纷评论:“奶奶您好时髦啊”!她说:“总有人说老人拒绝新东西,这不是一学就会了吗?”

一个人逛淘宝,刷抖音,玩微信,随手叫个网约车,吴彦姝甚至还能独自揣本护照出国拍戏,“就像《又见奈良》我的戏份杀青之后,我就去了趟东京,找了张旅行图,请了个司机带我去富士山玩!”至于在日本吃不吃得惯,吴彦姝说,“我在北京也经常吃日料啊!”

学英语爱插花

提到吴彦姝的女儿,她和妈妈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喜欢洋娃娃。

“女儿小时候,我就经常给她买洋娃娃。”吴彦姝说,“现在她给我买洋娃娃。”各种娃娃中,吴彦姝最喜欢女儿给她带去的“椰菜娃娃”,“这种娃娃有出生年月,就是她们生产的日期。”每次女儿去看她,都会带上娃娃一起,母女俩一起给娃娃打扮,拍照……和小时候一样不亦乐乎。

(吴彦姝个人照)

去年六一节,吴彦姝发了一条微博,晒了她最喜欢的洋娃娃,配上一段文字,“童心不泯,纯真如初,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六一儿童节快乐!”83岁的儿童节,依然有糖果和洋娃娃相伴,幸福灿烂!至于容貌上的衰老,吴彦姝说:“皱纹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我脸上依然光洁,你就会觉得那些角色不可信。岁月组成了我人生的故事。”

空闲的日子里,吴彦姝就学插花,只要不拍戏,她在家,一年四季,花开不败,让朋友们羡慕又喜欢。“北京特别大,我要叫快递送给他们,显得我不够诚心,但让我跑一趟,也真的跑不动。”所以每次朋友们和吴彦姝聚会,就是收获鲜花的节日。

“我还想学英语。”吴彦姝说,“起码出国拍戏交流方便点。”外孙在英国学人工智能技术,吴彦姝说,“他太忙了,我也不好因为学英语打扰他,但他真的很厉害。”因为人工智能越来越发达,吴彦姝说,“虽然现在翻译软件很方便了,让我已经有点想偷懒不想学英语了,哈哈!但我觉得掌握一些基本的生活语句是必要的。”青春总是与理想同在。(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