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宏村映像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喻军     编辑:徐婉青     2021-06-02 16:05 | |

  去年深秋至宏村,已近黄昏,游人依然摩肩接踵,想必如我一般远路而来。

  宏村有800多年历史,为唐初越国公汪华后裔的聚居地。它北倚黄山余脉,东、西环山,整体呈背山面湖之势。特别是它的布局,宛若“牛形”,令人称奇:其平面构造像是牛的侧面,水圳(牛肠)引河水流贯全村,汇入村南的大池(即南湖,牛肚)。人工水系的流贯,解决了全村消防、排水及生态需求,不过引水入村、疏浚水系这样的设计形态,我在福建、苏浙等地的古村落里亦曾见过,倘论把实用性及审美性结合得堪为典范者,则非宏村莫属。其最具口碑效应的无疑是被称作“牛胃”的月沼(曾作为电影《卧虎藏龙》的取景地)。月沼系一个半月形的大池,建于明永乐年间,据传,宏村76世祖汪思齐发现一眼常年不竭的涌泉,在引水绕村时特意岔开一支,引入村中天然井泉处,经汪升平等人共同挖扩而成。

  相信去过宏村的人,无不对月沼留有深刻印象。蹑屐水边,其塘面波平如镜,四围青石铺地。塘池周遭,乃鳞次栉比、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很水墨、很写意地倒映在一汪明镜里,与重云堆垛的晴空共相影涵,颇有迥出尘界之感。在月沼和徽建之间,形成一条并不宽绰的青石板路,此即游人和村人共享的亲水空间。

  绕着偌大的月沼缓行,一边欣赏着风格鲜明的建筑遗存。宏村现存明清徽派建筑140余栋,以民居、祠堂和牌坊(徽建三绝)最为常见。砖、木、石为主的材质,还衍生出技艺精湛、极富装饰性的砖雕、木雕和石雕艺术。以我所见,徽派建筑形制多以堂屋为中心,大堂梁柱、斗拱、廊道皆为卯榫契合的木质结构。不能不提的,是宏村最具特色的几栋徽建:月沼北畔之“乐叙堂”,为汪氏宗祠,宏村八景之一,亦为宏村现存唯一的明代建筑。正门三层飞檐,檐角处有鳌、龙头、鱼尾等图形,宽阔的门檐和圆柱间悬挂着大红灯笼若干,正堂则供奉三位汪氏先祖像。整座建筑格局轩敞,各种建筑构件雕工精美,基本保持了历史的原貌。还有承志堂,建于清咸丰年间,乃大盐商汪定贵的住宅。建筑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为宏村之冠。房屋共六十余间,天井九座之多,厅堂、家塾、厢房、花园、回廊等一应俱全。花门及窗棂的木雕,刀法之细密、层次之丰富,且人不同面,面不同态,足证工匠们技艺之精湛。徜徉其间,可以想见主人当年豪宅美眷、轻裘肥马的阔绰和讲究。如果说,这两处建筑皆和汪氏家族相关,那么宏村的南湖书院则事关当年村人子弟的教育福祉。书院原为明末兴建的六座私塾,称为“倚湖六院”,至清嘉庆年间合并重建,由志道堂、文昌阁、启蒙阁、会文阁、望湖楼、祗园六部分组成,所承续的,仍为重教崇文、耕读传家的遗风。古老的乡村,不仅是游子的故乡和人生进退的依托,也是传统人伦社会的基本聚居形态。其实,宏村的山光水色又何尝不能折射当代人的乡关之思?

  屏迹腹地,宛若世外桃源的宏村,无论今古更迭,四时晦明,一池镜像,可映山川之迂曲、天地之圆方。蹀躞于村中古巷,隐约可闻足音之橐橐,恍然间,生起时光倒流之慨。撮奇搜胜者来此,定能感受人文的积淀和画境的熏染,这里是摄影家和写生者的“梦工厂”,那天的宏村之行,见有不少穿梭于老宅里巷、取景于池边树下的年轻画家,他们在脚步纷沓的环境里,架起画板,勾勒图稿,一心沉浸于疏密、浓淡、虚实、形神之间的营构。我曾见过多帧以宏村为题材的绘画作品,多半以女子浣纱、塘鹅游弋、山影古建、波光倒影为题材,对于宏村的自然生态及人文意蕴的解读,无不以诗情、诗意作为贯穿。

  这里的人家,喜在案台上摆一西式座钟,左置一面古镜,右置一只花瓶,以寓“终身平静”之愿。游宏村,分明能感受到那种深入其里的宁静和意在象外的空灵。飞檐翘角的马头墙、柳木掩映的拱桥和静影沉璧的月沼,足以藏纳山水的灵性,传递徽派的神韵。别过宏村后,曾有一次清碧如镜的入梦,宛然图画,不由再度生起绵绵的游思。(喻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