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71年前的今天杨根思英勇牺牲,“三个不相信”精神永放光芒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刘小东     编辑:徐婉青     2021-11-29 18:01 | |

  今天是杨根思牺牲71周年纪念日,让我们致敬这位特级英雄。

  抗美援朝战争中诞生的第一位“特级英雄”杨根思,是以精神的不朽和血性的激荡而被载入中华民族光辉史册的!每当提起杨根思,耳畔总在回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那雄浑的吼声!眼前也总会浮现“杨根思战至最后一人,怀抱炸药包冲向敌群,给敌决死一击”的壮烈场景。“三个不相信”英雄宣言,作为抗美援朝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融入军魂国魂,化为永恒,升华为永放光芒的精神利剑。

  “三个不相信”,根植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源于革命实践,始于残酷斗争,成于抗美援朝战争,既是杨根思28年人生芳华的高度凝结,也是无数先烈用使命生命共同浇灌而生的精神之花。

  杨根思,1944年2月在家乡泰兴参军,被分到了红军团——新四军一师一团一营三连九班,开始了他人生的转折。尤其在一群老红军的引领下,他走出了一条“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传奇之路。1945年夏,参加浙西反顽战第三次战役,他用榴弹炸掉敌机枪火力点,被表彰为“战斗模范”;1946年6月泰安战斗中,他奋不顾身、榴弹开路、打破僵局,二次荣膺“战斗模范”;1946年10月峄县防御战郭里集战斗中,他“三送拉雷”创造团队爆破成功范例,被表彰为“爆炸大王”;1947年1月鲁南战役齐村战斗中,他以牺牲自己的决心去完成任务,并凭一个炸药包俘虏敌一个排,立大功一次。在许多战斗中,关键时刻,杨根思先后喊出了“不相信有打不垮的敌人”“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等战斗口号,并坚决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成为全团知名的“不相信”战士。

  1947年11月17日,杨根思随部队从鲁南向西进击陇海、平汉线,至28日先后解放了永城、涡阳、亳州、鹿邑、柘城等地,上级决定在许昌进行休整,开展立功创模活动和组织整顿。师政委曾如清指出,只要时间允许,这两项活动都要走好群众路线,机关同志深入营连逐个找官兵了解情况,切实把表彰和提干对象推好定准。1948年1月,曾如清政委亲自带师工作组,到一团抓先行试点。考察中,同志们向工作组反映:杨根思是典型的“不相信”战士,并列举了他曾喊过的一些口号。曾如清政委非常关注,对机关的同志说:“杨根思屡当英雄,是与他能打、善打、智打是分不开的,‘不相信’战斗口号很有推广价值,师团两级要进行集中梳理”。当月,杨根思被提升为三排副排长,入选连队党支部委员;作为“华东一级人民英雄”表彰对象向上级推荐;“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成了规范说法,战友们除了习惯性地称杨根思为“三排副”,也有人称他为“三个不相信”。而杨根思认真地把“三个不相信”写在笔记本的扉页上,既用来鞭策自己,也用来激励官兵。

  长津湖战役中,连长杨根思奉命带领三连坚守下碣隅里地区1071.1高地及东南侧小高岭。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军,杨根思向全连发出了充满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三个不相信”战斗誓言,成为全连与强敌对决、与寒冷搏斗的强大精神支撑;战至最后一人,他依然向敌人发起最后的冲锋,毅然决然地用自己的生命捍卫英雄宣言,给全国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在服役时,经常给“杨根思连”写材料,参与他们的演习,有幸见证“杨根思连”弘扬“三个不相信”精神特质的光辉历史,深刻感悟“三个不相信”建连育人的独特魅力,让人不由自主地要去学习英雄、探寻英雄、宣扬英雄,甚至想努力走进特级英雄的精神世界,并因此获益匪浅。

  “杨根思连”连续71年传承弘扬老连长“三个不相信”精神,官兵们用热血铸就使命担当、用汗水磨练胜战铁拳、用生命捍卫青春誓言,困难越多,斗志越高;挑战越大,干劲越足;对手越强,拼得越凶,始终像“一颗上了膛的子弹”。

  品读杨根思28年人生芳华,“忠诚、无畏、向上”是他的独特秉性,也是“三个不相信”的源头之水。如果崇尚英雄的人民,都能将“三个不相信”融入血脉,植入骨髓,像“特级英雄”杨根思那样,既有决心,更有行动;既有想法,更有办法;既有目标,更有结果,真正让“我来干、我实干、我干成”蔚然成风,就一定会形成“一个英雄,一群英雄;一种精神,一脉相承”的生动局面。(刘小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