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奥运 > 正文

【里约“陶”宝】王励勤从许昕身上看到自己当年的样子

图说:奥运周期,小弟许昕(左)身边总会有大哥王励勤的身影,两人形影不离。来源:CFP

  【新民晚报·新民网】“里约奥运,是许昕的新起点。”第一次,王励勤在奥运会的看台上,成为许昕的观众,看着许昕遗憾地输掉团体赛中的单打,又很快调整状态在双打中战胜对手,王励勤仿佛看到了8年前自己鏖战奥运的样子。

  王励勤的头衔,已经是上海市乒羽中心主任,许昕,是他手下的队员。然而,彼此之间,许昕仍喊他“力哥”。

  今天,小弟接过大哥的枪,时隔8年,又为上海带来一个乒乓奥运冠军的头衔。

  聊心事

  里约奥运,大哥和小弟之间有一个约定,“里约是你的新起点。”王励勤对许昕说。

  2013年,王励勤回到上海任职乒羽中心后,一直希望上海能涌现更优秀的运动员,再诞生一名奥运冠军。“许昕有这个实力,作为上海乒乓球的领军人物,他肩上的责任很重。”他告诉记者。

  这个奥运周期,王励勤一直跟着许昕。许昕集训,他去看。许昕参加直通赛,他去看。许昕参加世乒赛,他也去看。而每天的短信,一定是要有的。更多的时候,是许昕主动找他,和他聊聊心事。

  “跟4年前比,许昕最大的变化就是,他的目标越来越明确了。”王励勤为许昕的成长感到高兴,“这次直通赛,他很希望能参加单打比赛,他告诉我,自己很清楚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很短暂,所以很珍惜现在这段时间。”

  谈目标

  用上海话来说,许昕更“要”了。

  在里约,团体赛开始前一天,许昕告诉王励勤,“我很想担任第二单打。”王励勤问他,为什么?许昕回答,“之前的单打比赛,我作为观众,感受到了现场中热烈的气氛,这激发了我的上场欲望。”王励勤听罢,为他的主动性感到高兴。

  团体赛开打前,许昕在队里向教练团队主动请战。如他所愿,打尼日利亚以及英国队,许昕都兼顾了单打和双打。所以今天的决赛,许昕又被委以重任。

  今天,看着台上正在比赛的许昕,王励勤不免想到了8年前在北京。那是他的奥运告别战,一块沉甸甸的男团金牌,挂在了他的脖子上。“乒乓球是我这辈子的最爱,坐在台下,我还是会心潮澎湃。”王励勤坦言。

  但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出任第二单打的许昕,在面对日本头号选手水谷隼时,以2比3败下阵来。许昕的脸上,并没有出现失望或者着急的神色,他跑去洗手间,换了一件衣服,深呼吸,想了5分钟,“单打输就输了,我还有双打,一定要赢下来。”这时,总教练刘国梁也进来了,他拍拍许昕的肩膀,“没关系,1比1平,我们还有机会,放开打。”

  就这样,10分钟后,重返赛场,同张继科搭档双打的许昕,释放出体内所有的激情,“我放开打了,所以在配合和信任度方面,反而释放了很多。”赛后,许昕如是说。

  里约奥运乒乓球馆,五星红旗到处飘扬。三小时的守候,三年的陪伴,终于有了结果。走向看台,许昕张望着,努力寻找了王励勤和上海代表团,平时轻声细语的王励勤,提高了几个分贝冲许昕喊着,两人一个有力的击掌,一切尽在不言中。

  “伦敦奥运,许昕只是经历了,里约奥运,他真正参与了。而接下来的四年,我更希望他能实现最终的愿望。”王励勤所说的,是一个单打参赛机会,他多么希望,小弟能在单打赛场实现他曾经未实现的愿望。

  有喜事

  2016年,王励勤在许昕身边,总是如影随形,以至于个人的事情,只能先放一边。

  今年直通赛上的第一轮,许昕和马龙鏖战9局,最终许昕以11比9险胜马龙之后,他被总教练刘国梁叫到了一边。一番传授经验之后,他像变戏法似的拿出一盒巧克力递给在场的各位:“大力的喜糖,我帮他请大家吃啦!”

  从王励勤在圈中公开恋情的那一天开始,许昕便是最早知道的那个人。但他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直到王励勤在微博上公开后,许昕留言:“领带西服已备好。”

  钻石王老五王励勤终于领证了。然而,婚礼却迟迟未办。“里约奥运前,我先来里约参加了一场国际乒联的推广活动,回上海后只呆了一晚,便赶去威海看国家队热身赛了。”王励勤说。“婚礼我肯定想办,但是还是要根据工作情况,还要征求家里人意见。”

  至于许昕,也有一位相恋多年的圈内女友,这些年,力哥也看在眼里。关于小弟的人生另一半,王励勤呵呵一笑,“我不会干涉,平时多给他一些建议吧。”(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里约今日电)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有时,奥运赛场犹如战场,宣示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有时,奥运战场又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