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游走各地,他是以地球为博物馆的雕塑家

      

       有这样一群雕塑家,他们不沉迷于市场,更渴望自由的空气,他们游走在世界各地,在蓝天下,大海旁,沙漠里,高山上与顽石较量。他们时聚时散,在艺术创作中,宗教、国家、肤色、语言的冲突在此融合,他们是“文化的吉普赛人”,号称“石雕游击队”。

      现在,这群人来到了加拿大魁北克,一个国际雕塑创作营正在进行中。刘洋,作为唯一被邀请的中国人也来到了这里。

     

行走地球的艺术家

       刘洋这样形容他的人生:一个人,一个行囊,纵横世界,劈石断木,铸铜焊铁。画一张属于中国人的世界雕塑地图。自2011年开始至今,刘洋通过创作营的形式,已经走了五大洲27个国家,在全球各地做了53件雕塑。意大利特伦托博物馆、台湾故宫南院、伊朗商业中心、哥斯达黎加海边公园、俄罗斯雕塑公园、突尼斯地中海岸等等,无一不有他的作品。

      

图说:2012年尼泊尔总理为刘洋颁奖

       刘洋的创作材料主要是石头,包括越南大理石,阿斯旺花岗岩等。在魁北克,他的石头便是砂石。刘洋的雕塑方法有着与常人不同的思路和方法。他不仅自创了“破石大法”,还有一整套省时省力的办法。“雕塑家工作时,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立式的,你很快就能看见头出来了,肩膀出来了,但这种方法很吃力,很辛苦。我是平面操作的,整个作品平放着,没完成之前看不出什么,完成时候才看清楚。“刘洋说,他的诀窍就是在用刀时,一定要一刀到底,“比如我要一下子就切到造型的耳朵,而不是距离它还有半米。”

    

多重跨界的精彩人生

       果断的态度来自多方面的素质。刘洋的人生履历表上充满跨界密码。在做雕塑家之前,他是食品科学和工程专业双学士,毕业后做过报社记者、编辑、媒体人,还是二级国家足球裁判。他设计的礼服获得过国际大奖。做媒体人时,他是《实话实说》的编导,拍摄过《我的长征》《滇缅碎忆》等经典记录片。现在,在雕塑之余,他经常到大学演讲,还作节目主持人。

       看起来关联不大的一堆职业,聚在刘洋的身上,形成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和艺术特点。有意思的是,他认为所有这些对雕塑都有用。 

       有人问,食品科学对雕塑有用吗?有呀!刘洋说。它让我懂得孩子们喜欢的就是最好的。那么工程专业呢?更有了。他说当他在雕塑时,就在运用工程的知识。而传媒呢?“做媒体有助于我的雕塑。因为做节目就是要触动人的心灵,让人为之一动,我做雕塑的时候其实是用了很多传媒方面的经验。我做公共雕塑偏多一些,也喜欢用传播的概念做给别人看。”

       不仅如此,刘洋还把在雕塑创作营周游世界的独特经历,写成一本书——《刀锋上的行走》,崔永元给他作了序,称他是“真正的大师”。刘洋因此成为畅销书作家。在台湾工作时,还有读者在三四十度的高温天气从老远的桃园赶到营地找他签名。

      在短短二十年里,刘洋成就了太多的事情。

     “我特别感谢这个开放的全球化时代。“刘洋说,它给了我机会,给了我实现梦想的可能。  

抽象艺术与文化“误读”

      这次在魁北克,刘洋的雕塑作品名字叫《墙头草》。 

      刘洋的雕塑大多是抽象的。在抽象中包含着意味。《墙头草》是一个站在窗子上的人。《墙头草》,中国人没有不懂的,那是对一个瞻前顾后,左右摇摆的分裂化人格的形象比喻。但在西方人眼里,这个站在窗子上的人,却是另一种含义,在他们看来,这个作品具有新意,因为正常的人会从窗子里面向外看,而这个人却在窗子上面向外看。

       对于这种文化“误读”,刘洋并不坚持自己的意见,因为在他看来,作品摆在那里,就要允许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这也正是抽象艺术的特点。

      有人说,在常年世界旅行的生活中,刘洋形成了一种混合型性格。但在刘洋看来,他的雕塑永远抹不掉的是他的东方思维。他说,这种东方思维,不是东方元素的简单复制,而是与生俱来的东西。而这是中国艺术家最宝贵的。

      刘洋作品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三个系列,一个是“红绳子系列”,是在巨大石雕上系上红绳子,比如在德国的《温柔的力量》,看起来好像一个石头巨人,被鲜红的绳子拦腰束成两段。石头和红绳形成视觉上鲜明的对比,那是坚硬和温柔的对比。尽管涉及到维修的问题,但主办方因为太爱这个独特的创意,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第二个是“边缘人系列”,这次留给魁北克的《墙头草》,就是与突尼斯的《门外汉》出于同一个系列。它们都以一个人和一扇窗子为素材,因为人和窗子不同的位置和角度,表现出人物的内心世界。这一系列具有中国文化的内涵,造型却活泼幽默甚至滑稽,让人忍俊不禁。还有一个系列,是《尼罗河》和《七星潭》,都是以大地为底色河流为主题的创作。在埃及,英文媒体以标题为《从石头里流出的河》介绍了刘洋的创作,而在台湾创作《七星潭》时,刘洋的思想是,我真想让石头流出水来。

图说:刘洋作品《温柔的力量》(德国)

图说:刘洋作品《门外汉》(突尼斯)

刘洋作品《七星潭》(中国台湾)

用雕塑连接世界的梦想

       五年前,刘洋和朋友们发起成立了国际雕塑创作营联盟(INTERNATIONAL SCULPTURESYMPOSIUM ALLIANCE(ISSA)。初衷很简单,既是为了发出中国人的声音,也是为了促进世界各地雕塑创作营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他们要用雕塑连接世界。这也是自世界第一个创作营以来的70年间国际唯一的雕塑创作营合作组织,也是全球雕塑界最高规格的国际学术组织。

     刘洋说他最近干的最得意的一件事,是准备在中国黑龙江通河组织一次国际雕塑创作营。那是个很偏僻的小城,那里的人还从来没有见过中国的、外国的这么多艺术家一起做雕塑。“我敢说,如果几年之后,小城能走出一个艺术家,他就是受了这个创作营的影响。“刘洋兴致勃勃地说。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明代的上海是怎样的?这部地图集带你看遍上海城市变迁 2017-08-11 09:15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