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海外华人志 | 他开了英国第一家全中文服务的药店

      马辰阳,笔名王求,人称王药师,2008年赴英,毕业于诺丁汉大学药剂学专业。作为一名职业药剂师,王药师不光在英国药房Boots拥有工作及临床经验,更一直致力于为留英华人提供专业的医疗药事服务。经过不懈努力和各方帮助,2017年三月,王药师作为创始人之一,成立了全英第一家中国人自己经营的NHS注册药房——王药师大药房。

      十年前,他为学药只身一人来到英国,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在白人云集的英国药店立下脚根。工作生活逐渐走上正轨后,他又费尽心思开起华人大药房,帮助病人答疑解惑,还亲自配药、上门说明药物,堪称全中文一条龙服务。为啥?“因为我归根到底还是一个中国人!我想为同胞们服务,我也喜欢所学知识派上用场时这酸爽的成就感!“。

      马辰阳人称“球哥”、“王求(球)”、“王药师”。这样一个因儿时体型而得的略带贬义的外号,只是因为周围人都叫顺口了便“let it go”(随它去吧), 王药师的随性也可见一斑。这不拘小节、顾全大局的处世态度,正是他能成为英国开NHS注册华人药房第一人的原因之一。

    

【背井离乡 求学之路道阻且长】

       相比华人留学生扎堆的经济学、工商管理学,药学显然不是一个常见的选择。王药师透露,念书时整个班上就他一个拿中国护照的“独苗”:“其实,这倒不是因为什么‘救死扶伤’等大道理,只是由于家里有亲戚从事相关职业,耳濡目染下我发现这至少是个好找工作的专业!“

       医学是出了名的苦,那药学呢?作为过来人,王药师也苦笑“学习压力是真的大”。先不说每天排得满当当的课表,考试周时没日没夜的复习,在英国念药学专业还得面临一个让人头大的问题——想当药剂师?先去实习和通过执照考试!紧张的生活让人喘不过气,怎么办?

       对此,王药师常常自我调侃,他在人人、新浪等社交平台上写博客吐槽那段日子:“曾经把上课关于抑郁症和神经分裂的录音放到ipod里面随时听,曾经闭着眼就能画出海洛因的化学方程式,曾经把伟哥的研发过程倒背如流,曾经一看到适龄女性就会想说,假如你要吃避孕药,千万别喝西柚汁,不然的话明年你会过母亲节。”王药师这乐观随性的性格成功帮他缓解了不少学业上的压力,也为他之后顺利找到工作埋下伏笔。(出自王药师2012年新浪博客《无题》)

【求职伊始 急人之难使他成长】

       有过在英国求职经历的人都能体会到找工作、找实习的难处,当年的王药师也不例外。一方面,作为同年级该专业唯一的华人,他既没学长可咨询,也没小伙伴能组队抱团,整个求职过程都是一个人摸黑前行;另一方面,想成为职业药剂师的迫切之心封了他的退路,必须找到实习,这是背水一战。在此期间,他撰写了一篇关于“英国感冒药大全”的科普文章在网络上获得了不俗的阅读量。王药师享受着发表文章带来名气的同时,也越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我的所学所悟真的是可以帮到人的!  ”

 

     

       都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此话不假,以兴趣作动力,在不懈的努力下,“绝境”也最终被攻克了。王药师在约克郡赫尔市的一家boots里,拿到了人生第一份实习。选择在这个甚至有些荒凉的英国小镇开启职业生涯,他是有所考虑的。毕竟,小镇上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对国际学生也更加友善。

       三个月的实习生涯为他毕业之后的求职路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二年,王药师从诺丁汉大学毕业后,他再次成为这家Boots的工作人员,并顺利考取了梦寐以求的职业药剂师执照。后来,他辗转走遍了赫尔市及东约克郡的其他boots药店,一边建立自己的职业人脉网,一边深入了解不同地区药店的运作方式。“一家家跑遍后才明白了开店的关键:英国的社区制度意味着,住在一个社区的人们都要到指定的社区诊所看病,到社区药房拿药,因而药店的内部情况和地理位置有着很大的关联。” 

【昼想夜梦 华人药房终成现实】

        即使来英已将近十年,王药师坦言,自己依旧关心国内的大小事,玩转国内的社交软件。而他博客日志的内容就不再停留于生活记录和吐槽了。之后几年里,王药师又陆续更新了数十篇针对药品答疑解惑的文章,比如《在英国怎样看牙医?》、《让漫漫长夜不再失眠!》,帮助了更多有需要的小伙伴。

       作为一名药剂师,王药师从未忘记自己的梦想:“我想开一家贯穿自己理念、符合中国医疗习惯、为中国人服务的药店。我们不是为了牟利而卖药,而是把药卖给真正有需要的人“。怀揣着一颗跃跃欲试的心,又先后结识了两位志同道合的华人药剂师伙伴,王药师便将开店这档事正式提上日程。

       今年3月,在诺丁汉郡,服务华人的王药师大药房正式营业了。不过,由于目前药店的知名度尚未打开,顾客人数也不算多,王药师不得不“曲线救国”,让药店同时为社区内养老院及当地的外籍居民服务。谈及目前的生计,王药师直言,大部分时候都是入不敷出的。每周开业将近50个小时,中午也没有午休。但他也表示,作为一名医者,急功近利是最为忌讳的。

     

【如愿以偿 全面服务指日可待】     

       为践行其“全中文服务华人”的承诺,王药师制定了严格的排班制度,保证顾客不论何时到访、致电、微信咨询,迎接他们的都是微笑的黄面孔和熟悉的乡音。

       同时,王药师和他的药房伙计们承诺会对住在诺丁汉境内的顾客亲自送货,上门指导其正确用药;而对于其他城市的顾客,药房这边首先会针对其病情,推荐合适的、易于购买的药。

      提到药店,王药师止不住兴奋地描述着他未来的蓝图:“我希望我们的药店能在未来真正做到为大伙提供最全面的英国医药信息!感冒也好、擦伤也好、不知道如何看病也好,只要你来我这儿查,就能得到你想要的答案”

    “而且,由于我们是第一家NHS注册的华人药店,不同于其他只能接收私人处方的私人药店,我们是可以接收NHS处方的。这也就意味着,你的药钱归NHS负责,你只需支付一小笔的药师服务费即可。有钱可省,何乐不为?”

       对于药剂师这个职业,王药师这样说道,“作为职业药剂师,我们在医药领域是专家。对于糖尿病、癌症等更为严重的疾病,我们会建议病人去医院找正规的医生就诊,并在其拿到诊疗处方后为其配药,提供用药建议,比如药品的副作用,哪些药不能同时吃等等;而对于常见的,用非处方药就可以解决的小痛小痒,我们能针对病人的症状为其开最合适的药,并给出相关的用药建议。当然,若病人的情况已经严重到超出非处方药能够治疗的范围,我们也会建议病人向合适的医生进行咨询。“

       鉴于技术原因,华人药房的全中文官方网站还没来得及上线,但王药师在其微信公众号(英国药师王求)上已推送了多篇药物相关的科普文章,必要时还会对有需求的患者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王药师笑称,这是实现蓝图的第一步。“在时间和精力有限的情况下,我当然会去做啊,我也是从5年前这么一直做下来的。”

       当记者问到,“若人生重启,你还会再走这条路吗”时,王药师想也没想地表示,就算时光倒转,药师初心依旧不变。

     (作者 吴敬冰)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4 | 环岛听风 漫步天然氧吧 骑游海上花岛 2017-08-14 13:4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