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上海版世界大学排名引欧洲热议,荷兰最开心法国忙辩解

     

图说:哈佛大学

  

       上海软科昨天刚刚发布最新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欧洲大陆就炸锅啦!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2003年由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首次发布,今年是第15版。与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U.S.NEWS并称四大排名。

       今年的排名表上,法国由去年的第七位降到了老八位置,该国教育部长表示:“我们新的大学集群实力尚未完全展现,排名提升只是个时间问题。”教育之乡英国的反应很淡定,500强里占牢了38席,剑桥、牛津、UCL进入排行榜前20名,9所大学入前百,就连卡迪夫大学都首次进入了百强行列。最开心的要属荷兰,荷兰乌特勒支大学(Universiteit Utrecht )不仅第15次被评选为荷兰最佳大学,而且在今年的排位中位列第47,跻身50强!和去年第65位相比上升了足足17位!

荷兰:领跑清华北大

      今年,荷兰除了乌特勒支大学跻身50强外,另外几所大学表现也非常出色,格罗宁根大学(Universiteit Groningen)排在第59位, 比去年上升了13位;跻身百强的还有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Erasmus Universiteit Rotterdam)(第73位)和莱顿大学(universiteiten Leiden )(第88位)。

       乌特勒支大学是荷兰最古老大学之一,也是欧洲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创办于1636年。从1901年以来,有多达12位来自乌特勒支大学的科学家、学者获得了诺贝尔科学奖,专业涉及物理、化学、经济、生理学、医学等领域。此次排名超过了中国的清华和北大。

       荷兰现有8000余中国留学生,并且每年人数还在剧增。中国是荷兰的第二大国际留学生输入国,60%的中国留学生就读于荷兰18所综合大学研究性专业,其中11所是在国际各大大学排行榜排名前200的学校;另外30%的中国学生就读于应用学科类学校,本科毕业即直接就业。

      荷兰政府重视本国教育,每年会投入25%的预算作为教育建设费用。同时,规定接受留学生的学校必须与政府国际教育处签订行为准则协议,保证留学生入学和毕业质量以及师资质量。部分学校名单得到中国教育部认可。

       荷兰本科留学费用加生活费一年是10至12万人民币,研究生一年则是15至20万人民币,并有多项奖学金供学生们选择。荷兰大学以社会稀缺职业来确定其招生专业,金融专业包括会计、精算以及计算机,微电子都是常年缺乏人才。中国现有留学生在荷兰主要就读生科院、法学、农学、医学、微电子、太阳能等专业。


法国:只是时间问题

        在世界大学百强排名榜上,法国2016年位居第七,今年降至第八。像去年一样,法国只有三所大学进入世界百强,它们是皮埃尔和玛丽.居里大学(即巴黎六大)、南巴黎大学(即巴黎十一大)和巴黎高等师范学院(ENS)。而美国有48所,英国9所,澳大利亚6所,瑞士5所,荷兰、加拿大和德国各4所。

        法国 高等教育及科研部长维达尔女士随即发表公报指出,数年前,法国大学实行强强联合,组成新的大学集群(COMUE),以期发挥学术研究合力,但这些集群尚未进入大多数世界大学排名,“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与其它一些考虑综合能力的世界排名榜不同,上海排名榜的主要标准是学术成就,如毕业生中荣膺菲尔兹奖(Fields)或诺贝尔奖的人数、在全球著名科研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数量等。2003年首次公布的上海交大排名对法国刺激就挺大,随后法国制定了费奥拉索法(Fioraso),对院校进行重组。

图说:巴黎-萨克雷大学(Université Paris-Saclay)是一所在巴黎南郊的巨型大学                

       然而,目前这些集群的组建还很难到位。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巴黎萨克莱(Paris Saclay)组合计划,这是整个组合蓝图的旗舰工程。按规划,它将把法国顶尖的大学和科研机构联合起来,如巴黎十一大、巴黎综合理工学院(Polytechnique)、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及CEA。然而,就为了一个管理模式问题,这些尖子学校和机构硬是达不成共识,因此至今联合不起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治国理政新实践·上海篇】阅读上海100胜 45丨浦江卧虹 长桥临空飞架 12道彩虹横跨 2017-08-15 12:5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