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博物馆之旅 | 这是"世界最怪异博物馆",每年只开放两天

说到英国的博物馆,你想到的是庄严肃穆的大英博物馆,还是大师云集的国家美术馆?

给出这种回答的,一看你就是“正经”游客!

为了关照口味独特的小伙伴们,英国著名的巴特病理学博物馆(Barts Pathology Museum)将在8月22日迎来今年的第二个开放日。

一年只对外开放两天

CNN曾经把它誉为“世界最怪异的博物馆”之一。博物馆里列有超大号的寄生虫、保存在甲醛里的器官、骇人听闻的医学实践记录以及大量畸形标本。听起来简直就是“不可描述”的秘密花园,人迹罕至的高能旅游目的地……

连官网都是这风格的

图说:图片截取自巴特病理学博物馆官网

除了“最怪异”的名号之外,巴特病理学博物馆也是“世界十大病理学博物馆”之一,拥有超过5000多个医学标本,用于学院病理学和科学的教学研究。       

图说:英国著名的“象人”Jeseph Merrick的骸骨就存放在这里

博物馆位于伦敦圣巴塞洛缪医院(St. Bartholomew's),这所医院创办于1123年,是欧洲历史最久远的医院,也是英国维持原址不变时间最长的医院,这么算起来也是有接近900年历史了!

通往博物馆的这扇小门,把阳光死死锁在门外,偶尔地闭合都听得到从走廊里穿透过来的“吱扭”响声。

图说:通往展馆的校门

古老的砖墙上已经锈渍斑斑,走廊里的扶手也被磨得无比光滑,老式的台阶、坑坑洼洼的地板,楼梯间摆放的石板棺材,每个角落都渗透着一股阴冷悲戚,颇有点像英式恐怖悬疑小说里的案发现场。

不过,阴森的气氛可挡不住沸腾的人气。

博物馆平日里是医学院学生用来练习尸体切片和取样的地方,全年屈指可数的“公众开放日”(每年天数不一样)让这里成为全伦敦最神秘的角落之一。8月8日首个开放日下午,病理博物馆门口就排起了三层楼的大长队……短短四个小时,博物馆大概接待了1200名参观游客。

图说:进馆参观要排大长队 摄影:huhu

接下来8月22日的开放日,更是早早就被定空了位子!

到目前为止,巴特病理博物馆今年就只安排了这么两天的开放日……按照往年一般情况,除非有什么重大事件,今年也不会再有第3个开放日了。有兴趣的小伙伴,也是只能等明年七八月的开放日了,记得提前蹲蹲点。

策展人Carla Valentine是一个“乐观主义死亡运动”(‘deathpositivity’ movement) 倡议者。所谓“乐观主义死亡”即倡导以积极、阳光的心态直面死亡,不避讳谈论死亡,反对把“死亡”本身过度神秘化。

不少来参观的小伙伴,都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和面对“死去的器官”,去探求每一个器官组织和生命千丝万缕的联系。 Carla说,她很享受看到人们对着架台上的瓶瓶罐罐,谈论着有关“疾病、生命与死亡”的各种话题。

图说:博物馆内部 摄影:huhu

博物馆从1878年开始收集展品,到现在已经有了近5000个标本,包括150年前人类的身体——卡有牙刷的食道、刺客约翰·本杰明的部分身体,18世纪的其它文物…… 

图说:巴特医学院学生,拍摄于1930年 

 整个展厅是洞穴状的,大概有264平方米面积。上下共有三层展区,每层大约8米高,各楼层都由样式复古而精美的梯架连接。这里医学生们每天都会安静虔诚地踏上这块木地板,在这儿学习解剖学和外科学知识。  

图说:展区只有最底层对外开放

靠盗墓者“发家”的博物馆

大部分伦敦人都对19世纪早期风靡英国的“盗墓人”不陌生。和中国古代“盗墓人”不同,英国没有坟墓中要放置华丽丰厚陪葬品的传统,所以大多数盗墓人真的就是奔着“偷尸”而去的。

为什么要“偷尸”呢?

原来,英国在1823年通过了《死刑裁决法案》,大大减免了死刑的数量。而在英国,只有死刑犯的尸体可以被合法运用到医学研究。死刑数量的直线下降,自然让医学院面临标本数量严重下滑的危机,于是盗墓人就应运而生了。

盗墓人(resurrectionist)其实翻译为“盗尸者”更为准确,因为他们的“工作”就是受人雇佣去专门盗取棺木中的尸体,然后有偿提供给医学院。据说,医学院甚至还会按照尸体的“新鲜”程度收取价格不同的酬金,导致19世纪20年代末,盗墓现象一度猖獗难掩。

从巴特病理博物馆斜对角的方向望去,位于Giltspur大街的小酒吧Fortuneof War pub还曾经一度是盗尸者的“交易”场所。酒吧门里的格子间和门厅走廊的木制板凳上就专供盗尸者们摆放新鲜挖掘出来的尸体,然后供买家验尸、比价,而“忙碌”了一晚上的盗尸人们,则忙里偷闲地在隔壁的吧台小酌两杯!    

图说:Fortune of War酒吧,摄于1910年  

后来,一些专科病理学医生和教授开始逐渐积累起自己的“标本库”,供教学使用。久而久之,病理学博物馆里形成了不同科室的分区。后来经由各种医学界人士的捐赠,展览规模和种类不断扩大,逐渐发展为今天的巴特病理学博物馆。

需要借胆观赏的医学价值

开放日这天,博物馆内每一块展架都有明确的主题,配着相应的医学标本。标本前只有一个简单的数字标记,旁边吊挂着一本英文解说册,详细记录了每一件展品的由来和成分。不过非医学专业的话,看起来还真是心塞……

展品主要来自被病毒感染过的人体各部分器官,包括肝、肾、脾、胃(还特别展出了“食欲不振的胃”和“气血阴郁的肝”),覆盖的疾病领域包括阴囊癌、麻风病、卵巢囊肿、湿疣疹和唇裂等等。

图说:尚未成型的胚胎 摄影:huhu

图说:被病毒腐化的手足 摄影:huhu

图说:来自世界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时期的骷髅头骨    摄影:huhu

有些作品还真是有点匪夷所思……

比如下面是一张10世纪女性患者的头皮,被完好地切割和保存下来,不过关于收录原因并无过多详细的记载

图说:一位10世纪女性的头皮   摄影:huhu

下面这张摄影作品,其实多看看觉得还挺美的……这是英国“非主流派”风格的纪实摄影Mia-Jane Harris的摄影,Mia很喜爱并擅长捕捉人眼睛毛细血管的曼妙交织和延伸的状态

图说:人类眼睛的毛细血管 摄影:Mia-Jane Harris

巴特病理学博物馆在2015年还展示过一些更为“魔性”的物品,比如下面这只牙刷——这是医生通过手术从一个男人的胃里取出一支牙刷。原来这个男人喜欢用牙刷清洗自己的喉咙后部,结果有次不小心把它吞了下去……

图说:从人胃部取出的牙刷  

图说:这颗防空炮弹是从一个40岁的英国皇家空军退役军官体内取出的

展品说明是这么写的:

(这位军官)长期受到因痔疮引发的脱肛困扰,而他一直习惯于用现在这里展出的这枚防空炮弹来进行‘处理’。此前的很多次都很成功。直到有一天,他又一次把这枚弹壳插进直肠,却发现脱肛的问题虽然解决了,弹壳却取不出来了。送到医院之后,医生只好将他的括约肌撑开,在麻醉的条件下,才将弹壳取出。

更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软木塞……

这个家庭自制的软木塞上还缠着胶带,被从一个老妇人的颅骨中取出。她用这个软木塞来塞住她的腭裂部位,随着这个木塞把裂开部位越撑越大,她就在上面缠上越来越厚的胶带。最后腭裂部位彻底坍塌,她的上口腔部位只剩下了一个没有牙齿的孔洞。

 图说:塞进口腔的软木塞

能坚持看到这儿的小伙伴,心理素质也是不可描述……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50 | 枕海听潮 渔民的蓝色家乡 游人的金色梦乡 2017-08-20 12:32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