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天下游 | 从黑森林到黑海,你真的了解多瑙河吗?

美丽的多瑙河,是随着音符传遍世界的悠扬旋律,是诗人笔下幸福宁静的故园,是电影里浪漫故事的背景。对生活在中东欧的人来说,它是家门口熟悉的风景,是夏季游泳划船、冬季滑冰的游乐场,是日常晒太阳、散步、遛狗、遛娃的好去处,也是音乐节上微醺人们眼中的不羁和放荡。

你或许熟悉河底的水草,喂过河面优雅的天鹅,欣赏过河边穿比基尼的美女。你见过它映照着蓝天白云明朗恬然的面容,也见过它被冰雪覆盖又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甚至见识过它汹涌澎湃的怒气。 

可是,你仍然不敢说自己了解它,它戴着神秘的面纱,从黑森林到黑海,走过2850千米的路程,穿行在山蟒峡谷之间,舞动在平原沃土之上,又在入海口回眸一笑,留下千娇百媚的多瑙三角洲。

它与300多条支流一起滋养哺育了8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给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带来无数馈赠和惊喜。它对中东欧的意义就如同长江黄河之于中国,亚马逊河之于南美洲。

最国际化的河流

多瑙河发源于德国西南部,向东流经德国、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摩尔多瓦和乌克兰等10个中欧及东欧国家,是世界上干流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最后从多瑙河三角洲注入黑海。

多瑙河有大小300多条支流,延伸至波兰、瑞士、意大利、捷克、斯洛文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黑山、马其顿共和国、阿尔巴尼亚等9个国家。

最重要的是多瑙河的干流穿过了雷根斯堡、林茨、维也纳、不拉提斯拉发、布达佩斯、贝尔格莱德、加拉茨等中东欧重要城市,所以说,这是世界上最国际化的河流。

图说:雷根斯堡

图说:维也纳

图说:布达佩斯

图说:贝尔格莱德

流经如此多重要城市的多瑙河,对中东欧国家的安全和发展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这些国家以各种不同方式利用它运输货物、生产水电、供应工业和居民用水、灌溉和发展渔业。

图说:多瑙河上的Ybbs-Persenbeug水电站是奥地利最古老的水电站之一

图说:罗马尼亚渔民 图片来源:多瑙河保护国际委员会官网

图说:多瑙流域的农场 图片来源:多瑙河保护国际委员会官网

多瑙河最重要的经济活动是货物运输。在它沿岸,乌克兰的伊兹梅尔(Izmail)、罗马尼亚的加拉茨和布勒伊拉(Braila)、保加利亚的鲁塞(Ruse)、塞尔维亚的贝尔格勒、匈牙利的布达佩斯、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奥地利的维也纳、德国的雷根斯堡都是各自国家非常重要的航运港口。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河流经过疏浚,运输量大增。最重要的是多瑙-黑海运河和美因-多瑙运河。前者提供了一条自罗马尼亚的切尔纳沃德至黑海更直接、更便利的航道;后者连接多瑙河至美茵河,并由此通至德国北部连接北欧的北海。

图说:运河从多瑙河的凯尔海姆(Kelheim)始到美因河的班贝格(Bamberg)结束

多瑙河水量丰沛,水能资源丰富,其理论蕴藏量高达500亿kW·h。德国和奥地利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开发多瑙河。德国在多瑙河动工兴建了第一座水电站,拉开了开发利用多瑙河水力资源的序幕。

图说:位于德奥边境passau的Kachlet水电站

此后沿线各国纷纷建立了大大小小的水电站,并且开始了全河的渠化工程,改善通航条件。如此一来,在资源争夺和利益博弈中沿线各国的冲突自然不少,合作也显得日益重要。

在这样的背景下,1998年10月,多瑙河沿岸的国家成立了多瑙河保护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the Danube River),目标是在基本的水资源管理问题上进行合作,维护和提高多瑙河及其环境的质量。

图说:委员会位于维也纳国际中心的秘书处总部

最多变的面孔

因为那首著名的《蓝色多瑙河》,人们在见过它之前,总相信多瑙河一定是宝石般的蓝色。直到亲眼见过,你才会发现,它的颜色变化多端,呈现出不同的美。

有传言说,多瑙河的河水在一年中要变换8种颜色:6天是棕色的,55天是浊黄色的,38天是浊绿色的,49天是鲜绿色的,47天是草绿色的,24天是青色的,109天是宝石绿色的,37天是深绿色的。虽然这段话无从考证,但是多瑙河确实在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不同流域都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图说:多瑙河和支流因河因为颜色不同在交汇处形成明显的分界线

研究者称水深的差异、地下暗流的存在以及酸碱度的不匀,在一定的大气和光线折射条件下就引起了河水颜色的多变。

多瑙河远不止一面,它的干流分为三段,流经截然不同的环境:从河源至布拉迪斯拉发附近的匈牙利门为上游,长约965.6km,落差高达334m;从匈牙利门至铁门峡为中游,长约954km,落差94m;铁门峡以下为下游,长约930km,落差仅为38m。

源头是德国西南部浪漫神秘的黑森林。

然后流向东北,从乌尔姆至帕绍,穿过过巴伐利亚高原北侧,其间在因戈尔施塔特至雷根斯堡河段,多瑙河横切施瓦本—弗兰克山,河谷狭深。

图说:乌尔姆

图说:帕绍

河道过雷根斯堡后转向东南流,从帕绍至奥地利的林茨,穿越阿尔卑斯山脉北坡与捷克高原之间的丘陵地带,形成典型的山地河流,河谷变窄,滩多流急。

过林茨后,河道改向东流,进入维也纳盆地,多瑙河从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附近的匈牙利门峡流出后,进入小匈牙利平原,河床变宽,流速减缓,河道分叉,绕过泥沙淤积而成的大、小许特岛。

此后,进入维谢格拉德峡,然后河道转向南流,过布达佩斯进入大匈牙利平原,河流呈平原河流特征,河谷变宽,河床比降减小,河道弯曲。

然后从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转向东流,直冲南喀尔巴阡山。经过长年的切割,形成了壮丽险峻的卡特拉克塔峡谷,峡谷全长130km,由4个峡谷组成,其中最著名的是铁门峡。

出铁门峡后,穿过下游罗马尼亚平原,河谷宽阔,河口冲积出美丽富饶的三角洲。在三角洲顶点,多瑙河分成三条汊河,即基利亚、苏利纳和斯芬图乔治,然后汇入黑海。

最动人的生命形态

得益于整个流域从源头到入海口多样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多瑙河为众多物种提供了极佳的栖息之地。栖息的物种总数虽无法统计确切数字,但科学家估计它是2,000多种植物以及5,000多种动物的家园。尤其是多瑙三角洲,它是湖泊、芦苇荡、草地、原始橡树林的混合地带,因资源丰富,被誉为“欧洲最大的地质、生物实验室”。

这条河流滋养的不仅仅是沿岸的人类和丰富的民俗风情、艺术创造,而是更为壮阔的生命图景。

图说:松鸡

图说:猞猁

图说:多瑙哲罗鱼

图说:水獭

图说:金翅雀

图说:鹈鹕

图说:世界上仅存的1万2千多对黑颈鸬鹚

除此之外,多瑙河沿岸的山崖上还有无数各个时代留下的城堡和传说;它的河底还留着1944年沉没的数十只德国舰艇,见证了一个黑暗时代的结束;从希腊时代的传奇,到罗马尼亚民歌,再到现当代文学作品,它仍然是欧洲文化的地标。

今天的多瑙河流域也正在成为欧洲最有价值的旅游目的地,无论是乘坐豪华游轮,还是骑自行车顺着河流横跨半个欧洲,这片土地还有无数的美妙和惊奇等着我们去体会和探索。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人的身份证照片终于有救了! 上海人的身份证照片终于有救了!

魔都可以拍“美颜”身份证的照相馆增至122家! [详情]

阅读上海100胜 57 | 锦绣天地 脱胎换骨老城厢 不拘一格新天地 2017-08-27 11:2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