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梦想绵延半个世纪的西洋船模王

       7岁起做模型,18岁起大规模地做船模,至今年复一年未有间断,现年58岁的童鑑良,网上人称上海的“西洋船模王”。他说,华人世界船王包玉刚有200多艘船,自己也不甘示弱,这辈子想做出100艘船。为了这个梦想,他在嘉定租了二层楼的房子作为工作室,这里珍藏着他手工制作的90余艘船模。同时,这儿也是他的生产车间,每一天,他都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点……

图说:一说起“胜利号”,童鑑良话匣子都合不拢了


一、不图钱

   童鑑良生在上海,长在上海。小时候,家境不好,母亲嘱咐儿子:“侬总得学点手艺养活自己才好。”受当时国产战争片《海鹰》的影响,小小年纪的他对海上世界充满了兴趣,上小学就参加了模型兴趣小组。在他眼中,世界三分之二的面积是海,做船模去记录人类的航海史,是很有意义的事。

   记得第一次做船模时,他跑到南京西路上的翼风模型店,花1元钱买材料,做出了一艘鱼雷快艇。读小学的第二年起,他就天天做模型。升入北虹中学,模型正是该校的特色,童鑑良就更加如鱼得水了。四年的中学生涯,他在模型队呆了三年,代表学校参加各种全国比赛。

       渐渐地,他在船模圈里获得了眼界精、手艺好的赞誉。1980年,乍浦路一个酒店老板闻讯找到他,出价10万元请他做一艘英国“胜利号”的船模,要放在店里作为吉祥摆件。

    “胜利号”的来头可不小。英国是最早发展风帆战列舰的国家之一,“胜利号”则是风帆战列舰的佼佼者,也是英国海军的骄傲。它是航海模型收藏家钟爱的名船。童鑑良以为遇到了船模同好,于是起早贪黑、精工细作,按照1:98的比例做出了小“胜利号”。当他捧着作品来到酒店时,老板却语出惊人,大意是我有钱,买得起。眼看心血之作马上要沦为有钱人的玩物,童鑑良认为老板并不是真懂船模,便回了三个字:“不卖了”,捧着船模径直回了家。后来,老板又两次问他买这艘船模,他都拒绝了。

二、细工夫

       童鑑良说,如今船模做了半辈子,与中国船模相比,他更喜欢做西洋船模,因为后者更耐看,有比较高的艺术价值,留存的资料也更为详实。以郑和下西洋使用的船只为例,资料都已经找不到了,以当时中国的造船水平而论,应该是平底沙船;按行程来推算,样式近似于广船或福船,但其精良程度与远洋能力远不及西洋船。

       他要求自己做出来的船模达到“古董级”,每个细节都经得起细看,每根线轴都可以拉动、运转。这些船模只作收藏之用,轻易不卖,每件估值至少5万元。“材料要不了多少成本,主要是人工。”每做一件船模需要100多道工序,每件原材料都要手工加工成船体需要的样式和尺寸,拼装时细长的木片拼合不能留下一丝豁口,他把误差控制在0.05毫米之内。从少年时起做船模就每天磨炼车、铣、刨、磨、钳的功夫,难怪童鑑良在手表厂工作时,这些基本功都是厂里一流的。

       最难做的船模是10多年前做的一艘救生艇。和“胜利号”摆在一起,它小很多,也没什么装饰,看起来不像“胜利号”那么威风。“但是和它比起来,做‘胜利号’就是小菜一碟了。”童鑑良介绍说,“胜利号”有内胆,木片只要贴合内胆就好,救生艇是空心的,两侧木料的围合要预先算好尺寸,哪怕只相差头发丝粗细,就拼不上了。

       如今,船模王的西洋战舰规模日益庞大,他还特地请人设计了“童氏”商标,有特色、有名号、有故事的船模有90多艘,组成了“童氏无敌舰队”。其中,伊敦轮、海辽轮、风鸣轮三艘船模还被位于临港新城的中国航海博物馆收藏。

       说起伊敦轮,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艘商轮。1872年,招商局斥资1.5万英镑购买,伊敦轮就这样来到了上海。1872年底至1873年初,伊敦轮多次往返于上海、汕头及香港。招商局举办130周年庆典时,请童鑑良做伊敦轮的模型用于展览。没想到,如此赫赫有名的商船,却查不到相关资料。童鑑良只从网上找到一张模糊的照片。怎么办?他遍寻当时国际船只的相关材料,参考同类型的商船来做,历时2个半月,造出了4米长的“伊敦轮”。展出时,船模获得了招商局领导和航海专家的认可。

图说:展室中陈列的“船模舰队”

三、求逼真

        随着手艺日益精良,原本耗时两三个月的船模,如今只要个把月就能做好。但童鑑良依然甘愿每天工作10至12小时扑在船模上。做船模,不挣钱。早些年,他开了装饰企业,带领着上百号工人和跟他学做船模的三个徒弟,为品牌企业做门店装修,生意好的时候,每年他用赚来的十几万元到上百万元,投入到船模中,甚至还跑到长兴岛,买回上世纪50年代苏联海军舰艇救生艇的船体和舷窗。他用这十几扇舷窗取代了普通的窗户,与他的西洋舰队浑然一体。

       让船模徒弟跟着搞装修,目的是锻炼他们的眼力。经过这番磨炼,他的团队交付的装修工程,人称达到豪华级的装潢水平,而他们做出的船模,细节之精良也令圈内人望“船”兴叹。

       装修业生意清淡了,他开始把船模做成订制礼品卖。工作室里摆着“大块头”3D打印机,原先用木片一条条拼缝密合,现在可以整体打印,船模可以批量制作,又省了不少人工。但是,在童鑑良眼里,这些新科技的产物始终没法和他手工打磨的作品相提并论。

       随着名气越来越响,一些单位也来找他订做建筑模型。他做过锦江小礼堂的模型、大剧院升降舞台的模型、新锦江饭店的模型……最得意的要数上世纪90年代做的外滩9号楼模型。在档案馆查不到关于这栋建筑的历史资料,只有一张老旧的地块图。童鑑良带领团队做了2星期的实地测绘,并翻找同年代老建筑的资料。为了与原型同材质打造模型,他去南通问农民买了整面泥墙,回来自己切割,花岗岩也是手工磨出来的。房子外面种草,他就买了真的草皮,包括供水维护系统全部做在模型里,黄浦江行至此处的弯势也逼真呈现。他还找到城隍庙的手工艺人,花3天时间捏了12个糯米人点缀其中。“没想到,这成了唯一的败笔。”交货后没多久,出资方就来质问这些小人怎么几天内就缺胳膊断腿,原来是被老鼠啃掉了。

      有了做建筑模型的经验,眼下他正向装置艺术的方向发展,探索用抽象手法颠覆传统的模型风格。在2015年上海艺博会上,在展馆入口处,陈列了童鑑良出品的装置艺术作品“航海纪念碑”。他把世界航海史上有代表性的船用一根船桅串联起来,从独木筏到现代船,一气呵成,其中舵花了他最大的功夫。这件作品,他酝酿了3个月,制作只花了一个月,其中用到了从船厂觅得的锈甲板、老的锚链,历史感扑面而来。

图说:“胜利号”是英国风帆战列舰中的佼佼者

四、找传人

       守着船模半辈子,童鑑良早已想好了自己的归宿。“胜利号”经几次搬迁,风帆上的线绳已陆续断掉。修,只要一个月,他却不想修了。“我和儿子关照好了,到时把我的骨灰放在里面,沉到水里,省得每年祭拜了。”至于自己这些心血之作和船模事业,他准备留给跟了自己几十年的三个徒弟。徒弟们的手艺与师傅不相上下,“但他们缺的是我的思维,没有图纸,他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做”。谈到自己见招拆招的好脑筋,他特别感激自己中小学时代的两位恩师,一位教了他手艺,另一位教给他眼光。

       为了让船模事业发扬光大,童鑑良也琢磨着要找到自己的接班人。为了守着这摊事业,他平时干脆住在工作室,远离市区,没有妻儿陪伴,闷头做船模。在圈子里,像他这样耐得住寂寞,几十年如一日精雕细琢的实属罕见,更别提年轻人了。“大都市里,对年轻人来说诱惑太多。”他也不禁叹气。现在他正考虑和企业家合作,开发做些小船之类的半工艺产品,面向小学生到高中生开课,每堂课他们花四五十元钱学做一样小玩意儿带走。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也是他授课的目标群之一。他觉得,自闭症患者更为专注,或许有希望从中找到能继承他“船王”梦的人。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5 | 地下艺廊 地铁站美轮美奂 城市脉源远流长 2017-09-04 12:3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