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移居上海白手起家,这里更适合古琴走近普通人

       走进复兴中路近思南路的一个旧式里弄,推开一栋三层房子的铁门,左近商业街的喧嚣便连同暑气一起被隔绝于门外。这里是古琴个人工作室“钧庐”的所在。二楼30平方米不到的空间内,或高凳,或席地,四个学员端坐琴前。面前的老师,人到中年,不着长袍马褂,不见术语堆砌,这便开始了古琴基础班的第一堂课。

       这位老师就是“钧庐”的主人杜金鹏,中华古琴文化促进会理事长、中国古琴协会理事,擅长琴歌吟唱。他老家在辽宁,闯荡过广州、北京,却最终投奔了上海。他坚信,上海更适合古琴推广。


图说:杜金鹏在山水间游学吟唱


藏龙卧虎的地方

       在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教学生流行乐演唱,拿下2007年香港国际艺术节优秀导师奖和2008年亚洲青年艺术节优秀导师奖,却在读研期间转而研究中国古琴、学习琴歌吟唱。一学快8年了,他已经在北京参与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古琴乐团,却又搬来上海发展。杜金鹏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琴歌践行者,希望为自己的音乐事业找一片广阔的天地。

      他看好吴越一带是历史上古琴流行的地方,却没去常熟、太仓这些古琴名乡发展。选择上海,是因为这里历来是文化重地,又受西方文化浸润,对外开放性很强,这种特质是江南其他地方没有的。

      2014年刚搬来上海时,左面邻居家播着交响乐,右面邻居家听着地方戏,却相安无事,这令杜金鹏印象深刻。他看到上海人对艺术的追求和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一样高。

       有朋友要办诗会,杜金鹏便邀他们来“钧庐”。他提议,用古琴为诗朗诵即兴伴奏。现场效果让在场者惊叹:“原来当代诗的意境也可以用古琴演绎!”

    “上海是藏龙卧虎的地方。”他发现,在上海,要办个演出、诗会、雅集,很容易就找到合作伙伴。“上海人有料却不张扬。”经和上海文化界人士多次合作与切磋,他的创作更大胆了。诗会现场,现代舞艺术家胡家禄被古琴的演绎感动,情至深处随琴声徐徐起立至观众中激情起舞,全场为之动容;被业界公认为中国最具特色的吉他手汪文伟也和他合作过。眼下,杜金鹏还在探索实验音乐会,与最前沿的舞美技术跨界结合。“传统文化在上海能找到爆发点。”


日趋大胆的开拓

       今年是他在上海定居的第二年。之前,他也几次来上海开古琴音乐会。“上海是个不养闲人、促人向上的地方。”杜金鹏说,这种城市氛围与自己的追求相合。

       搬到上海后,演出渐渐减少了,普及讲座和授课教琴则多了起来。讲座一个月约两次。授课目前开4到6人的小班,学期半年到1年,每堂课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

       作为少有的以琴歌见长的古琴艺术家,杜金鹏一直有个理想,要把传统吟唱与当代审美结合,让三千年流传下来的乐器伴随普通人的生活。“琴歌在古时候相当于现在的流行音乐。好的东西不应该只是作为遗产保护起来,而是要能继续生长的。生长所需的养分是生活,尤其是当下我们每个普通人的生活。”

       他在上海办过大众讲座,也开过小型沙龙。在“钧庐”的二楼小艺术空间里,人数最多的一场挤进了将近50来人。过去,听众大多是35岁以上的,在上海这两三年,这一人群越来越年轻化。

    “别把古琴当成古董成天供着”,“不要附庸风雅,走进去才是最棒的”,“古琴说到底是一件乐器,养琴最好的方法是弹琴”。杜金鹏对学员说的话重复着一个意思:真要了解古琴,就要走近古琴、深入古琴、学好古琴。

       今年,杜金鹏新开班,尝试把琴歌、吟唱、诗词结合在一起教授。在他看来,弹唱互补,吟唱可以帮助掌握古琴曲的规律。“古人就是即兴作赋的,不要把它看成很高深的东西。”他计划让学员经过4个月的研习,学会简单的吟唱,具备自学琴谱的能力,甚至为诗词谱曲。

       其实,杜金鹏鼓励学生将生活融入古琴曲,有更深层次的用意: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很多现代人被物质生活禁锢了,发现美的眼睛被蒙蔽了,才会勾心斗角、急功近利。“通过推广古琴,希望能帮助人们把自己的德性找回来。”

       今年7月起,第一个小班开班,3名学员是零基础,还有一位六七年前学过一点儿,后来没练,现在所学也差不多忘光了。“我们尤其欢迎零基础的学员。”杜金鹏说,如果已有错误的习惯,纠正不易。“纠正一个错误的指法就要花上3个月到半年。”

       艺术交流方面,杜金鹏的点子也越来越多。雅集,是邀请文人雅士吟咏诗文、议论学问的集会,以前他在北京时就一直办,但与当代艺术、情境吉他结合的雅集是到上海才开始的。游学、诗会,则是来上海之后开拓的新形式。一年两三次的游学,杜金鹏召集众人到野外,在山水之间听琴、吟诗、品画,体会古琴、人与自然三者的关系。

     “你会发现音乐、文学、书画都是相通的。”有一次,在星空下,四处寂静,唯余琴声,大家以抽签形式读诗,有人还因为抽读的诗词契合了自己的遭遇而不禁流泪。


图说:杜金鹏演出中


以心换心的朋友

       要在偌大的上海找到一个交流琴艺的场所并不容易。杜金鹏一直钟情于旧上海法租界的老房子,觉得古琴和老房子的气质才相配。两年前,为了给工作室找地方,他看了很多房子。原先在武康路上看中一套,大平层格局,办几十人的讲座不在话下,可房东一年要价上百万,只能告吹。复兴中路这一套,离淮海路不远,又位于旧式里弄,闹中取静,价格在自己承受范围之内,他便果断租下了,还特意找了几件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人家的家具,放在了贵宾室。

       房租也不便宜,杜金鹏每年给60人授小班课,支付房租的话也还缺个零头,更别提维护工作室的费用和日常的生活开销了,他只能另外靠交流演出等收入接济。

       其实,“钧庐”里摆放的茶具、古琴乃至桌凳大多是出售的,但所有器物都没有标价,更像是陈列。朋友笑杜金鹏不会做生意,他也确实不为生意而来。

       有的人头一年没跟他买过一件东西,认识的第二年,成了朋友,渐渐买一些。在杜金鹏眼里,买他东西的其实都是因为支持他的文化事业。有的人不买,也会给出很多中肯的建议,关于工作室的,关于古琴推广的,甚至会关心杜金鹏的个人生活。“上海的朋友是出自内心地默默帮助我。”杜金鹏说,“他们想的是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只要是自己做得到的,就会去做,体现着一种契约精神。”短短两年,不单是通过音乐认识的朋友,街坊邻居也和他熟了。没人的时候,邻居们会主动代收快递。“我们都没打过招呼,他们就帮着收了。”

       有趣的是,来过这里的都成了杜金鹏的朋友。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评论》主编、国际现代语言文学联合会的前任主席赛奥·达恩,4月来“钧庐”听完金鹏吟唱后很感动,原定几十分钟的参观,一坐坐了三小时,从青花瓷,聊到茶道,再到欧洲中世纪音乐与诗歌的配合。“钧庐”的第一位学员,学成之后在朱家角也建了自己的艺术空间。

     “没有琴的,可以搬一张琴回家先练起来。”杜金鹏对新学员照顾周到,他不以卖琴为授课的目的。市面上好的古琴少说上万元,用名贵木材和精良工艺制作的古琴价格上百万。杜金鹏明知这是赚钱最快的方式,也确实有人一教琴就让人买琴,可他却不愿意这样做,觉得这样拿人的钱“于心不安”。他希望学员在了解古琴之后,学会分辨琴音优劣,再选一张适合自己的古琴,而不会被市场上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琴所蒙蔽。

      不让古琴推广变味,“做更好的自己”,这是杜金鹏为工作室定下的努力方向。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1 | 银鸥展翅 蓝天与黄土相连 景致和服务共美 2017-09-10 15:0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