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暴力盗抢阴霾笼罩旅欧华人,除了哀悼我们还能做什么?

西班牙当地时间9月9日下午,马德里三千余名华侨华人聚集在西班牙广场,举行“9·9反暴力,要安全”大型集会,就华侨华人长期以来面临的安全问题集体发声,要求西班牙社会重视并改善安全环境,反对一切暴力犯罪。

图说:马德里集会现场

近来,旅欧华人屡屡遭遇暴力事件:7月31日,旅居法国巴黎的70岁华裔妇女洪某遭两名歹徒暴力抢劫,头部撞地伤重身亡;8月27日,意大利米兰一名19岁华人女子遭“飞车党”抢劫,发生翻车事故; 8月29日,4名歹徒闯入西班牙马德里一处华人住宅,杀害男主人后将屋内财物洗劫一空;9月3日,还是在西班牙马德里, 一辆轿车倒车时故意冲入一家华人食品店,造成店内一名儿童死亡,其父受重伤。

       接连发生的惨剧引起了旅欧华人的极大愤怒,在向遇害者表示同情和哀悼的同时,许多侨胞也愤而问道:“面对一桩桩华人惨剧,除了哀悼,我们还能再做些什么?”

       

为什么暴抢的对象总是华人

8月29日凌晨时分,一对华人父子在其位于西班牙马德里Boadilla del Monte地区的别墅内遭暴力抢劫,结果导致父死子伤。据西班牙警方介绍,抢劫中,被害人张某与其14岁的儿子可能进行了反抗,劫匪们便将他们捆绑起来,并用凶器猛击张某头部,造成张某颅骨骨折,最终伤重不治,张某家的财物也被洗劫一空。凶手至今尚未归案。

     

图说:Boadilla del Monte别墅区

       张某在马德里华商聚集的批发区FUENLABRADA经营着一家服装公司,年轻有为。一家人原来住在PARLA地区,考虑到别墅区管理有序,治安良好,三个月前才搬到Boadilladel del Monte别墅区。

        就在大家还没有从这一惨案中回过神来,当地紧接着又发生了一起华人惨剧。9月3日晚间,在San Fermin地区Mezquita大街上,一辆小轿车在倒车时,冲入一家华人食品店,造成店内一名三岁儿童死亡,其父受重伤。据悉,作案的吉普赛裔西班牙人因屡次到店中偷窃遭阻止便怀恨在心,假借交通意外故意驾车冲撞华人店面。

       在这之前的8月27日,在意大利米兰,一名19岁华人女孩驾驶车辆正常行驶,突然有两名骑着摩托车的男子靠近过来并击碎车窗,欲抢走其车座上的背包。女孩果断驾车向摩托车挤去,冲撞中两名劫匪摔倒在地。眼看车子就要碾压上倒地的劫匪,女孩急打方向盘,小车在惯性下翻车,并撞向路边的一个指示牌。事故中,女孩受轻微伤,两名劫匪一人受伤,一人逃窜。

图说:米兰翻车事故现场

而巴黎南郊所在的94省、92省,一直相对比较安静,少有人谈论这里的治安。然而,随着“7·31”华裔妇女洪某被暴力抢劫致死事件的披露,揭开了巴黎南郊治安的冰山一角。

7月31日下午2点,来自老挝、祖籍广东的70岁华裔老妇洪某,在犹太城路易·阿拉贡路上遭两名歹徒抢劫,期间头部撞地造成重伤,虽经抢救仍于8月20日离世,此事引起了华侨华人极大愤慨。目前,94省警察局已介入调查,但罪犯依然渺无踪影,逍遥法外。 

           图说:当地华人华侨人聚集巴黎潮州城大酒楼商讨维权

该地区华人协会常务副会长郑岚介绍说,抢劫事件在这个区域屡见不鲜,平均三五天就会发生一起,罪犯针对的都是妇女和老人。但是一直以来没有像洪太太这样的惨剧,大家就抱着小事化了的心情没有声张。   

早先住在犹太城的留学生林楠说,自己就是因为这一带的治安问题不得不搬家。他的一个朋友曾在犹太城家乐福商业中心警察局附近遭几名歹徒抢劫而受伤。歹徒合伙将他打倒在地,还一路拖行,身上财物俱失。    

此前,维特里警察局曾破获一起专抢华裔女性的团伙。今年6月,这个团伙中的两名少年因在卡米尔·格鲁街区滋事、殴打警察而被捕,经审讯,他们还供认了团伙作案、暴力抢劫、盗窃等罪行。该团伙共有5人,去年5月18日他们就因暴力攻击亚裔妇女而被警方传讯过。仅在2015年底至2016夏季,这个团伙犯案至少144次。 

在巴黎94省,洪某并非第一个因被抢劫重伤致死的华裔。2015年,在维特里就有一位亚裔妇女遭遇暴力抢劫后死亡。两名少年骑摩托车抢走了她的包,她死死抓住,结果被拖行数米后摔倒在地,因头部重伤去世。两名少年至今逍遥法外。

2016年8月7日,旅法华人张朝林在巴黎北郊遇到暴力抢劫,头部遭重物直击当即倒地,5日后不治身亡,引发华侨华人大规模示威抗议。后警方破获此案,将3名犯罪分子抓获。在被拘留期间,犯罪嫌疑人供述了抢劫的动机:“我们经常听人说中国人很多钱。”3人都向警方承认,“中国人=钱”的刻板印象促动他们实施了这次抢劫。  

各方对华人安全缺乏重视

      面对华人受到的侵扰和伤害,负有相应职责的当地社会和政府部门却熟视无睹。如果清点一下,仅西班牙华人中久拖不破的杀人案,就会惊讶地发现,从早年马德里Parla华人卖花女吴银娥被杀案,到近年 San Blas华人食品店主张开菊在抢劫中被枪杀一案,再到去年马德里Ciudad Lineal华人食品店主俞庆云被割喉劫杀的案件,已经积下了许多未破的悬案,遇害的华人至今沉冤,而凶手仍逍遥法外。

面对华人的安全诉求,警方通常惯用“华人不报案”、“对所有社会成员都要平等对待”的借口来搪塞。 可事实上,不是华人不愿报案,而是面临“报案难”的问题。有侨胞曾愤怒地说,他陪一个华人朋友去报警,”当地警察各种搪塞、推诿。至于抢劫,要先去医院开受伤证明,才能再回去报警。做一个报警笔录,不到十分钟,却要足足等四个多小时。这就是不少侨胞不报警的原因所在。”

       图说:西班牙集会上众多华人华侨大声疾呼:要和平,反对暴力

华人抱团维权据理力争

       马德里华助中心负责人、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毛峰在9日举行的集会上表示, 这些悲剧的发生并非偶然,西班牙的安全问题一直都非常严峻。“华人们辛勤工作、吃苦耐劳、遵纪守法,却长期受安全问题所困扰。在一个个血淋林的教训面前,我们终于明白沉默不语、息事宁人反而使不法分子更加无所忌惮、肆意妄为。我们聚集在此,就是要把所有华人团结起来,告诉犯罪分子,我们将会使用一切可以 使用的手段来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

      西班牙青田同乡会会长倪晔敏说:“华人华侨面临的安全问题由来已久,马德里Cobo Calleja仓库区存在多种类型的犯罪活动,让生活在这里的华商们饱受其害。”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第一季度,马德里仓库区就发生了44起抢劫案,其中抢劫案31起、陌生人尾随13起。食品店也是安全隐患的重灾区,不法分子利用华商在语言上的弱势,明目张胆强行掠夺,更有尾随跟踪到华人住宅进行作案。种种犯罪行为严重威胁着当地华人华侨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他呼吁,西班牙政府严惩不法分子,全力保障广大在西华人华侨人身和财产安全。

在当地华人华侨的不断努力下,就在集会前一天, 西班牙国家警察 针对频发的安全案件,向华商举办安全专题讲座, 普及快速智能手机报警软件Alertcops。 华人华侨也已自发组建了安全小组,设立办公室,出资雇佣值班人员,帮助和配合遭遇抢劫的华人向警方报警,并敦促警方尽快抓获歹徒,维护华人的合法权益。

图说:安全专题讲座现场

在法国巴黎,华人也开始打破沉默、抱团维权。华裔妇女 洪某遭暴力抢劫身亡惨剧发生后, 华人志愿者齐聚巴黎13区潮州城大酒楼,共同商议维权事宜。洪某校友、老侨领邱树义表示,华人被欺负的年代已经过去了,我们要据理力争。他说:”巴黎13区过去也发生过华人被抢劫致死的事件,靠着华人社团和维权人士的不懈努力,最终警方破获了犯罪集团,将罪犯绳之以法。如今,巴黎南郊再度出现这样的案件,大家要抗争到底。”

志愿者阿凯表示,他居住的巴尼奥莱原来就是抢匪出没之地,一度臭名远扬。经过华裔居民的团结抗争,当地警局加大了巡逻力度,现在治安情况基本趋于稳定。 法国福建同乡联合会会长林品梅表示,华人安分守己,安居乐业,现在生命财产受到极大威胁,大家必须团结一致积极维权。 

今年刚刚当选国会议员的陈文雄听说这件事后,表示出极大关注。他将和犹太城的当选国会议员一起就治安问题与当地政府及警局积极协商,并向国民议会提出提案,尽快改善当地的治安情况。

图说:犹太城市长弗兰克·勒宝莱克(后排右)、副市长莫南(后排左)与请愿街区代表合影

9月6日上午,洪某所在地区华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巫干文、刘毅、郑岚等人,带着210名当地居民的签名到犹太城市政府请愿,希望当地政府重视街区治安情况,在洪某遇害地设立提醒标志,并在部分街区安装监控设备。

犹太城市长勒宝莱克接待了请愿代表,他表示将向副省长报告,加强这一地区的治安管理。同时,他还将和负责安全的副市长、议员一起召开当地居民会议,进一步讨论加强治安的办法。

反对暴力,渴望和平以及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是不分肤色、人种和语言的,这是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所有人的共同愿景和责任。打破沉默、站出来表达诉求,这一次,所有的华人群体要对暴力犯罪坚决说“不”。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西班牙欧华报”"向东向西"“意烩”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1 | 银鸥展翅 蓝天与黄土相连 景致和服务共美 2017-09-10 15:0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